政府人事系统出错少付1000万元薪酬 网民:为何等20年才发现有误?

更新:
2020年11月19日 16:35
你满意公共服务署的回复吗?
涉及款项和受影响人数最多的疏漏,出现在公务员的国民服役记录。(联合早报)

你满意公共服务署的回复吗?

公共服务署昨天(11月18日)投下震撼弹,公布说过去20多年,有约3000名公务员因政府部门的人事与薪资系统出现疏漏,导致他们少拿了共1000万元的薪金、工伤病假薪金和退休金等。

政府将连带利息补偿款项差额,三分二受影响者将收到的款项少于1000元。

三组公务员受影响

1)国民服役人员

1991年起,一部分体能良好的服役人员可比其他人迟入伍一两个月。政府部门2002年起,将这一两个月减免期计算为服役期,以此制定起薪和其他福利。

然而,一些政府部门的人事系统却出现疏漏,没将这一两个月算在服务年资内,影响到1400名男公务员的起薪、常年服务奖、年假数目和退休福利等,总损失金额为580万新元。

换句话说,平均每名服役人员少拿了4143新元。

2)受工伤的公务员

在工伤赔偿法令下,受工伤的雇员能在病假期间获得病假薪金。

病假薪金理应根据平均月入(average monthly earnings)来计算,当中包含月薪、花红、加班费,但不包括交通费和报销费用(reimbursement)。

然而,系统却错误的仅根据月薪(gross monthly salary)来计算约1000名公务员的病假薪金,导致这些人少获取了共340万新元的赔偿。

换句话说,平均每名受工伤的公务员少拿了3400新元。

说真的,红蚂蚁觉得他们超冤的,受伤或许需要钱看医生吃药,然而受伤了不能工作拿全薪,还要少拿3400新元。

当局没有详细说明这些受工伤的公务员是什么时候少拿薪水,如果是在20年前,那么3400新元可是笔大数目。

3)养老金

在1984年之前加入政府部门的公务员,能选择在退休时领取养老金(pension),但条件是他们的雇主公积金缴交率将比其他人低。

因此,公务员到了退休时若决定领取养老金,他们就得把差额的公积金退还给政府,以换取养老金。

约500人(少过2%领取退休金的人)在退还多余公积金时,因系统算错,结果多还了公积金,共计33万新元。

也即是说,平均每名退休者少拿了660新元。

“有失”必“有得”?

这些系统失误在导致一些公务员少拿钱的同时,也导致另外2000名公务员“赚到”,获得比应得更多的金额,总计约多拿了390万新元(平均每人约1950新元)。

由于有些错误发生在25年前,严格来说也不是受影响公务员的错,因此政府不打算向这些人追讨回这笔钱,也不会特别通知这2000人。

有网民认为,

钱可以不追讨,但这毕竟不是纳税人的错误,让国人买单好像说不过去?是不是应该有人对这笔钱负责?

你满意公共服务署的回复吗?

有网民幽默地问,几十年的欠款,会不会顺带补上相关利息呢?

“毕竟平时我们只要没按时缴付市镇会的相关费用,当局就要我们付逾期付款的罚金加上利息。”

你满意公共服务署的回复吗?

纰漏是怎么被发现?

公共服务署说,当局是在提升政府部门的人事与薪金系统时,发现这些疏漏。一些是人为输入时出错,一些则是系统编码有误,电脑系统的错误检测能力也不足。

公共服务署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这是当局首次为各政府部门人事与薪金系统进行整合,工程涉及大量数据清理和转移。政府部门上一次更新人事系统是在2011年,薪金系统上一次更新则是在2002年。

当局最先于2017年发现工伤补贴或退休金福利的疏漏。国民服役记录的偏差则在2018年发现。

公共服务署与各政府部门翻查了现有和远至上世纪90年代的10万2000份记录,进行额外核查和反复计算,最终确认上述3000人未获得应得款项。整个过程历时两年多。

网民:为何近20年后才发现疏漏?

虽说90年代电脑还未普及,大家的电脑技术也不熟练,出现人为错误是能理解的、无可厚非。

然而让网民疑惑的是,为何需要等将近20年的时间,才揪出这个疏漏?

公共服务部门不是每年都有年度审核吗?是负责审核的小组的专业知识不到位?还是审核的范围不够大、不够仔细?亦或是过于依赖电脑系统?

你满意公共服务署的回复吗?
你满意公共服务署的回复吗?


按公共服务署的解释,这两个系统分别在2002年以及2011年各更新一次。既然有两次发现疏漏的机会,最后还是错过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公共服务署承诺,

往后将减少人工输入资料的必要,在系统编程里添置错误检测功能,并加强人员培训,同时设立定期审查制度。

公共服务署已在发现疏漏后,马上从系统寻找问题的源头,并更新所有记录。

受影响的3000人都来自政府部门,没有人来自法定机构(Statutory Board)。公共服务署目前正与法定机构合作,检查法定机构的人事记录,若发现有误也会进行赔偿。

网民:为何发现疏漏两年后才公布?

另外一个让大家感到疑惑的现象就是,公共服务署在发现疏漏后,为何要等两年才披露错误?

公共服务署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

“我们认为在有系统地通知个人之前,更重要的是全面检查系统里头的记录。……此外,受影响的公务员的朋友或同事得知此事后,可能也会怀疑他们是否受到影响,而我们才是最适合回答和解决他们的担忧的人。不过,我们将用利息来弥补差额,弥补时间上的延误。”

简单来说,当局需要时间去翻查过去20年的10万2000份记录,而这整个过程需时两年之久。当局希望一次过把所有受影响的公务员都找出来,再集体通知,避免造成误会。

公共服务署表示,接下来会主动联系所有蒙受损失的离任或现任公务员,公务员无须急着联系他们。

所有在职公务员会从本月至明年3月收到相关人事部的通知,最迟明年中会收到赔偿。

至于前公务员,则会从即日起至明年3月在最后已知的地址收到挂号邮件,以及电话和家访。

换言之,如果到了明年3月仍未接获通知,就表示你没有因上述疏漏而亏损。若仍有疑问,可联系目前或曾经就职的政府机构人事部,或者电邮Enquiry_2020@psd.gov.sg。

说实在的,这3000名当事人20多年来都未察觉有问题,公共服务署却在发现错误后,公开此事承认错误并作出相应赔偿,也算是一种将功补过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