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冠病疫情的经济冲击,74%新加坡人感到焦虑

更新:
2020年09月25日 23:04
焦虑示意图
(新报示意图)

既担心经济前景又担心感染冠病

旷日持久的冠病疫情,不仅在生活各层面上影响新加坡人,也让四分之三的国人倍感焦虑。

国际市场传播机构(Wunderman Thompson)昨日(9月24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约有四分之三的国人对冠病疫情所造成的冲击感到焦虑。

这项调查在今年6月29日至7月6日之间展开,有500名18岁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参与了调查。

疫情当前,令国人感到焦虑的因素,包括长期的经济困境、健康、失业以及生活成本提升等议题。

整体而言,约有74%的新加坡受访者对疫情冲击感到焦虑,与新西兰及澳大利亚接受相同调查的人士相近,也与美国的76%相当。

20200925 - The New Paper.jpg
(路透社)

35岁至39岁的国人最焦虑

调查显示,受访国人的焦虑程度主要受年龄、性别、子女等因素影响,详见如下:

  1. 年龄:35至39岁最焦虑(80%),55至59岁最不焦虑(61%);
  2. 性别:男性比女性更焦虑;
  3. 子女:有18岁以下子女的父母更焦虑;
  4. 其它:年纪较轻、已婚者更焦虑。

若按照受访者关注的议题进行划分,各议题所占的比率如下:

  • 经济            —— 78%
  • 环境            —— 77%
  • 科技            —— 74%
  • 健康            —— 73%
  • 安全与保障 —— 65%
  • 社会进步     —— 56%
  • 政府管治     —— 56%

依序来看,经济、环境、科技、健康、安全与保障是国人较为焦虑的议题。相对来说,国人较不担忧社会进步以及政府管治。

国人普遍担忧经济和健康议题

由于冠病疫情持续未见好转,全球范围内的冠病染病数还在飙升,受访的国人普遍担心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的长期破坏以及自己会否在公共场所感染疾病

对经济议题感到焦虑的78%受访者表示,他们担心新加坡的失业率和目前的经济现状会持续没有改善。

其实,国人对经济感到焦虑不无道理。贸工部8月11日发表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经济第二季经济萎缩13.2%,是历来最大单季跌幅,新加坡经济正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

而18至24岁的年轻一代,最关心自己能否找到一份匹配自身技能的工作。应届毕业生则担心求职将面临困难

子女年龄介于18至34岁的父母对生活费、住房、税务上升等因素感到焦虑。

在健康议题方面,有73%的受访者因冠病疫情持续肆虐影响健康,感到焦虑。

大部分国人仍担心曝露在公共场所感染冠病。

在这些受访者中,有37%担心在商场或公共场所染疫,36%担心在公共交通上染疫,另外有33%担心会在德士上染疫。

疫情无法在2021年前受控

五分之四的受访国人表示,他们不认为疫情能在2021年之前受到控制。

目前,冠病疫情已然成为一场持久的拉锯战。受访国人表示,他们不得不思考改变生活方式。

其中,74%的受访者表示将重新考虑自身对工作的要求,82%的受访者则希望留在新加坡,以便更接近家人及父母。

受访者也表示,居家办公、维持社交安全距离、避免拥抱、亲吻以及握手等,将成为生活当中的“新常态”(new normal)。

20200925 - ST.jpg
维持社交安全距离已然成为“新常态”。(海峡时报)

Wunderman Thompson的亚太地区总监陈美仪(译音)说:

“不同群体对不同的事情感到焦虑。但可以明确知道的是,人们的焦虑来自多个层面。人们有日常压力,比如担心出去吃饭是否有风险,或者工作是否安全。与此同时,(人们)也关注经济形势,为未来做好准备。”

现阶段,除了焦虑之外,还可以尽好公民本分,配合政府积极对抗疫情,才能有效遏制冠病在本地扩散,尽早控制疫情。

除了焦虑,我们还可以试着适应“新常态”。也许疫情结束的日子,比你我想象的还更早到来。

感到焦虑时,不妨看看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领导们的满头白发,他们应该比我们还焦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