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一道曙光 疫情期间这个行业逆势开出更多职缺

更新:
2020年08月11日 22:30
黑暗中的一道曙光 疫情期间这个行业逆势开出更多职缺
仓储物流业在萧条的就业市场中逆势而起。(海峡时报)

购物习惯转变帮了大忙

贸工部今早(11日)公布的第二季新加坡经济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第二季经济萎缩13.2%,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跌幅,贸工部长陈振声更以新加坡“回不去疫情前的状态”来形容我国的经济前景。

加上早前人力部公布的劳动市场的惨淡数据,本地市场可谓一片愁云惨雾。

不过,在疫情下还是有一些产业成功逆势而起,开出更多职缺,成为低迷经济中的亮点。

仓储物流业是其中的佼佼者。

根据求职网站“FastJobs”的数据,仓储物流业在6、7月所刊登的工作职缺数量已经超越了去年位居榜首的零售及服务业。

职业介绍中心MCI Career Services的集团经理Angela Ang分析说,随着人们的购物习惯已从线下转往线上,仓储物流业也因此出现人力需求。

“像是包装员、仓库助理和叉车司机这些工作都需要人力……仓储相关职位的薪水有可能超过2000元,以目前的情况来说是蛮有吸引力的。”

《海峡时报》报道,一家物流公司YCH Group开出了近30个职缺。这些职缺包括叉车司机、拖车司机、物流专员以及物流助理。

电子商务平台Ezbuy则有意再聘请包括仓储助理在内的五名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的操作员职缺也出现了增长。

Angela Ang表示,这是由于我国封锁边境导致许多业者面临人力短缺的问题。只不过,这些公司一般上只招聘三到六个月的短期员工,且工资较低,通常介于1200元至1600元之间。

20200811 fastjobs.png
FastJobs平台上仓储物流相关行业开出的职缺最多。(网站截图)

解封后职缺数量增多

FastJobs总经理林慧珊(译音)告诉《海峡时报》,从本地6月2日开始解封至今,已有超过3000家公司企业在FastJobs平台刊登招聘广告,这个数字与4月7日至6月1日病毒阻断措施期间相比,攀升了87%。

在6月2日至6月14日期间刊登在FastJobs的工作职缺总数,也比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多了41%。

然而,整体而言开出职缺的公司和去年同比还是下滑了两成。

其中,过去一直是本地就业市场大主顾的餐饮业及零售业都收紧了人力需求。

此外,颇受求职者欢迎的行政及书记类职缺也减少超过一半。

在职缺数量减少的同时,今年的求职者却增加了25%,显见僧多粥少的情况更为严峻。

上述数据仅以FastJobs平台为主。

据新加坡人力部统计,本地按季度调整的职缺比,在今年3月跌至0.71,也就是说100名求职者,必须竞争71个职缺。

0.71的职缺比是病毒阻断措施展开前的数据。预料人力部接下来公布的数据将更能反映我国就业市场所受到的冲击。

相对而言,新加坡去年一整年的职缺比为0.91,前年则是1.07。

除了工作职缺减少,大多数行业的薪资中位数也出现100元上下的波动,不过在这非常时期,求职者显然不会太在意这些。

人力中介公司 BGC Group的部门经理Danny Siah认为,大多数求职者应该都愿意将工资期望值下调10%到20%,相当于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公司的减薪幅度。

20200811 f&b.jpg
倍受疫情打击的餐饮业开始收紧人力。(联合早报)

雇佣补贴计划降低失业率

另一方面,贸工部和人力部也在今天说明了政府究竟如何协助国人保住饭碗。

贸工部的第二季新加坡经济调查报告指出,政府推出的雇佣补贴计划有望把今年的居民失业率降低0.9个百分点。

人力部也在今天发布的就业情况报告透露,政府在过去四个月已协助2万4000名求职者找到工作,当中以短期工居多,共有1万3800人。

1万3800名找到短期工的求职者当中,有5200人为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

找到长期工的求职者人数则为9800人,其中4600人是PMET。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