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病毒还可怕? 本地孩童担心考试更甚于冠病疫情

更新:
2020年09月18日 21:22
比病毒还可怕? 本地孩童担心考试更甚于冠病疫情
调查发现,本地学生对考试的感受远比对冠病疫情来得负面。(教育部)

大人怕什么?

虽然冠病疫情至今仍在全球蔓延,但如果说新加坡的小孩此时对考试的担忧,更甚于冠病疫情,相信不会由太多人感到意外。

本地非营利组织“爱家机构”(Focus on the Family Singapore)今日(18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就显示,本地大多数儿童对考试的焦虑程度要高于对冠病的担忧。

调查发现,每十个孩童当中,就有七人对来临的学校考试抱持负面情绪,包括感到生气、担忧或伤心。其中,每五个孩童就有三个感到“担忧”。

相对来说,多数孩童对本地病疫情反应还好。每十个孩童中就有六人感到“镇定”、“安全”或“充满希望”。

《海峡时报》报道,爱家机构的这项线上调查一共获得超过1050位年龄介于10岁至15岁的本地学生参与。

这彰显了考试和成绩对本地学生而言,看来是他们生活里最重要的一件事。

爱家机构提醒,若过度紧张的情绪被忽视,将可能影响学生的学术表现,甚至引发其他形式的焦虑、抑郁乃至其他精神疾病。

20200918 exam.jpg
面对考试过度紧张的情绪可能导致孩童学术表现低落及引发其他形式的情绪焦虑。(海峡时报)

爱家机构强调,家长的支持能协助缓和学生对考试的焦虑。

然而,担心考试的孩童之中,有38.1%表示他们没有得到父母精神上的支持。

因此,爱家机构执行长Joanna Koh-Hoe表示,本地孩童在学术表现上面对巨大压力的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他们需要他们父母倾听他们情感上的需求,而不仅仅是满足他们的日常所需。”

调查也发现,每十个孩童之中,有超过七个孩童认为自己和父母的关系亲近。不过相较之下,年纪较小的孩童(10至12岁)比年纪较长的孩童(13至15岁)和父母更为亲近。

爱家机构给父母提供了五个贴士,包括和孩子一起制定复习的时间表、倾听孩子的分享、协助他们寻找一旦成绩不理想的选项(如学校),最后两项则是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他们对考试的注意力,并尽量避免不停提醒他们考试即将到来。

孩童最怕考试,那成年人怕什么呢?

现在还没调查,但可以想象许多成年人最怕保不住饭碗,而不是病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