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疫情后重启经济不能操之过急,必要情况下作减薪准备

更新:
2020年04月30日 23:23
李显龙总理2020五一劳动节献词
总理指出,政府自三个星期前采取的阻断病毒传播的措施已经取得成效,使本地社区的新增病例,减少到每天10到15起。但我们仍需继续努力,因为客工宿舍的病例目前还相当多。(新闻及通讯部提供)

坚毅不屈,从容应对

李显龙总理2020年的“五一劳动节献词”首次通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发表。

用三种语言发表的献词,有三大关键词:

阻断成效、眼前危机、重启经济

总理指出,政府实施了三个星期的阻断病毒传播的措施已取得成效,使本地社区的新增病例,减少到每天10到15起,但我们仍需继续努力,因为客工宿舍的病例目前还相当多。不过幸好患病的客工多数只出现轻微的症状。这很可能与他们比较年轻有关。

“我要感谢客工们对新加坡所做出的贡献,并祝愿你们平安健康。”

除了客工们,总理也感谢在各个必要服务领域的工友、工会以及相关的组织,特别是那些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们的家人。

“我也要对你们的家人说一声谢谢,感谢他们一直在身边支持和鼓励你们。你们的付出,让我们在这段日子里,能够应付基本生活需求,继续同病毒对抗,也为应对其他挑战做好准备。”

相信国人目前最为关心的就是,这段“禁足萧条期”什么时候才是尽头?在那之后,新加坡的经济又将如何重启?

总理说,冠病所带来的严重冲击,将会是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全球的GDP今年将会萎缩。虽然我国政府已经推出了大刀阔斧的措施,帮助企业减低成本,帮国人保住工作,但许多工友难免还是会受到冲击。

“即使政府做了这么多,许多工友的薪金也还是会减少。”

“但我希望大家可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工友们已做出了牺牲。雇主们也要尽全力帮助员工挺过这个艰难时期。而不是一碰到困难,就立刻裁员。”

总理也向国人保证,当疫情有所改善时,就会逐步解除禁令,让必要服务领域以外的其他经济领域恢复营业。在那之前,必须先满足三大条件:

  • 成功让新增病例减少
  • 加强检测病毒的力度
  • 加快进行追踪病例的工作

不过总理警告说,“我们不可以操之过急。”

哪些行业将获优先重启?

  • 满足国人需求的行业
  • 确保我国跟世界和全球供应链接轨的行业

延迟启动的则有:

  • 娱乐场所
  • 举行大型体育赛事的领域
  • 会吸引大批人聚在一起、有近距离接触的活动

旅游业和航空业将需要更长时间来全面复苏。李总理指出,航空运输业对新加坡具有战略意义。它是协助新加坡巩固国际和区域航空枢纽地位的关键。他承诺说,政府将致力于帮助新加坡的国家航空公司——新航渡过这场危机。

“享誉全球的新航,一直以来都是新加坡的骄傲。我们将不遗余力确保它能再次展翅高飞。”

最后,总理总结说:

“复苏的道路会是漫长和艰辛的。但新加坡也是历经了风风雨雨,才有今天的成就。”

20200430_MCI_LHL02.jpg
总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担起这个重任,共同克服这次的危机。(新闻及通讯部提供)

“冠病疫情是这一代人面对的考验。这个病毒是个厉害的对手,因为我们用肉眼看不到它,但它却有很大的杀伤力。如今,我们这一代人要向先辈们看齐,证明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坚韧不拔,不畏艰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担起这个重任,共同克服这次的危机。”

20200430-may day 2019.jpg
2019年五一劳动节群众大会上,劳、资、政三方齐聚一堂合影的热闹场面今年不再。(新加坡职工总会NTUC)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