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吃甘蔗的新加坡如何在疫情中从“重灾区”成为“模范生”?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9:10
倒吃甘蔗的新加坡如何在疫情中从“重灾区”成为“模范生”?
新加坡的防疫措施近来频频得到外界赞许。(海峡时报)

胜不可骄,败不可馁

在抗击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这场战争中,新加坡的际遇可谓是倒吃甘蔗,先苦后甜。

两个星期前,新加坡曾经一度成为中国境外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若不计入钻石公主号游轮病例)。

然而,曾经被外界调侃“佛系”的防疫工作在2月20日后逐渐收到成效,新增确诊病例已稳定下跌,康复出院人数已经连续多日超过确诊病例人数,同时保持零死亡率。

先前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就指出,新加坡的检测能力是全球的“黄金标准”,各国平均的检测能力只有新加坡的38%。

世界卫生组织也对新加坡针对冠病检测没有“漏网之鱼”表达赞许。

用“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及早控制”来形容我国的防疫进度是非常贴切的。

这样的表现最近似乎连平时对新加坡评语苛刻的西方媒体和香港媒体也不禁折服,对这个他们常年调侃为“保姆国家”的新加坡青睐有加。

港媒《香港01》日前的一篇评论文章就提到新加坡如何从“重灾区”成为“模范生”。

“有效、有序进行防疫的案例,最典型的是新加坡。”

该文指出,新加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土面积小、经济发达以及医疗资源丰富都是防疫工作取得成效的有利条件。

不过除了先天上的优势,该文认为新加坡防疫工作有三个特点是值得他国借鉴的。

一、政府反应非常迅速

本地在1月23日出现首起确诊病例,当天我国政府马上就在机场设置了体温检测等措施,将体温异常的中国游客隔离。

1月29日,政府开始限制过去14天去过中国湖北的外国旅客入境。

不到一个星期,新加坡政府又进一步缩紧入境政策。2月2日,我国开始限制过去14天到过中国大陆的外国旅客入境,我国也是全球首个对来自全中国大陆的外国旅客采取全面限制的国家。

卫生部也迅速要求存有染病风险者采取缺席假和执行居家隔离令。2月18日,随着新加坡预计将会迎来大批从中国返回新加坡的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当局进一步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居家通知(Stay Home Notice)取代前述的缺席假。

20200302 airport.jpg
新加坡是全球最早对中国大陆入境旅客采取禁令的国家。(海峡时报)

二、采取因地制宜的科学防疫

该文指出,作为区域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的新加坡在传染病面前是脆弱的,但是政府充分利用原有优势,以保障疫情诊断的通畅和临床医疗资源充沛,同时也透过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病人尽快求医。

在防疫的工作上,新加坡并没有选择像中国那般强硬封城或大肆对居民进行隔离,相反的却按照流行病学的标准追踪确诊病例的传播链。

这些追踪巨细靡遗至街道和特定场所,因此有效防止了聚集性感染。

至于一开始颇受质疑,劝告民众“没病不需要戴口罩”的政策,事后也被证明这对口罩生产能力有限的新加坡而言,是个防范于未然的措施。这项政策因此得以让口罩优先供应给医疗人员使用。

文中也提到政府分发给每个本地家庭派发四片口罩以安抚民心的政策。

20200302 mask.JPG
政府发放超过500万片口罩给本地家庭。(海峡时报)

三、资讯透明且详尽

我国卫生部自疫情爆发以来,每日更新疫情状况。除了确诊病例数和防疫措施这些资讯,我国卫生部的公告也将所有确诊病例的传播链详情完整公开,让民众对各个感染群都能有深入透彻的了解。

该文指出,这种透明程度避免了恐慌可能带来的麻烦。

严刑峻法和财大气粗

《路透社》日前则撰文从我国的体制及财政能力两个面向探讨新加坡防疫工作为何能取得成功,但同时也透露这样的模式在其他国家未必能够复制。

在体制方面,该文有点“话中带刺”地将新加坡能迅速检测到冠病确诊病例归功于“侵入性”。

该文表示,由于新加坡自建国以来都是一党独大,因此足以透过严峻的法律对人员的进出采取严格管控。

同时,新加坡也透过要求航空公司交出乘客名单、使用闭路电视追踪,甚至动用警力搜查的方式来追踪和确诊病患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莊嘉穎告诉《路透社》,新加坡社会对这种侵入性的追查方式接受度很高。

“公众对这类需求已经习以为常,所以追踪工作能够无往不利。”

此外,新加坡的严刑峻法对违反隔离限制和谎报行程的行为也有极大的吓阻作用。

上周,当局就分别对三名违反传染病法令的人士“下重手”,其中两人因谎报行踪被控,另一人则因违反居家通知而被褫夺永久居民身份。

此外,更早之前也有十多名外籍客工和本地雇主因为违反相关条例而被对付。

Hu Jun 1.jpg
来自中国武汉的中国籍男子胡俊(38岁,左)与中籍妻子石沙(36岁)涉嫌向卫生部谎报信息妨碍当局的追踪工作而被控上庭。(海峡时报)

为了杜绝网络上的假消息,我国政府也通过GOV.SG的Whatsapp服务,每日推送有关疫情的最新情况。

《路透社》提到新加坡防疫工作顺利的另一个主因是我国的财政能力。

该文认为,新加坡“财大气粗”、“口袋够深”,才能让我国成为全球首个全面限制14天内到过中国大陆的外国旅客入境的国家。

中国是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来自中国的游客也是本地旅游业的最大宗,针对中国“封关”的措施无疑令本地经济雪上加霜,但《路透社》显然不认为新加坡会因此倒下。

“新加坡的口袋够深。”

我国政府在2月18日公布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推出总值56亿新元的特别配套,来应对冠病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

20200302 chinatown.JPG
冠病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牛车水路上再也看不到游客踪迹。(路透社)

按照疫情的发展来看,对抗冠病19极有可能是一场持久的消耗战。

作为人口极度密集的国家,新加坡没有喘息的机会,也没有自满的条件。未来如果稍有不慎,模范生随时都有可能沦为反面教材。

有了日本、韩国疫情极速恶化的前车之鉴,新加坡应对疫情,保持积极和谨慎是不二法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