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之战一波三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更新:
2020年04月17日 16:17
黑沉沉的天空,空荡荡的鱼尾狮公园景点
黑沉沉的天空,空荡荡的鱼尾狮公园与金禧桥。新加坡何时能迎来晴天?(路透社)

官民关系面对考验

新加坡的半封城状态,到了五月初能否解禁?现在看来希望不大了。

从各种数据来看,无论是在世界哪个角落,摆在世人面前的是一条漫长、艰辛的路。

新加坡的“阻断”措施已过了十天,效果不但不明显,病例近日来还屡创新高。

20200417-CBD.jpg
中央商业区CBD路上没车,犹如一座死城。(法新社)

昨晚公布的728新病例,民众看得胆战心惊,深夜里在网上发出阵阵“惨了”的感叹。

独立以来,我们没有这么悲观过。

国内疫情告急,国外的好消息也不多。

全球大疫何时了断?各地专家在预测时,似乎越说越远。主流的意见是,疫情很可能一波接一波,直到明年,甚至两三年后。

当红的中国专家张文宏医生说,今年夏天不可能把病毒完全清除,11月后还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哈佛大学一组传染病专家的预测更悲观。他们说,即使这一波疫情结束了,直到2024年,病毒随时都有死灰复燃的可能。

20200417-harvard.jpg
哈佛大学。(互联网)

这意味着,我们的阻断措施难以全面开禁,最乐观的期望是五月初可以稍微松绑。不过,长远来说,我们可能需要走走停停,间歇性的开锁封锁,直到病毒在地球上彻底消失为止。

我们的领导人日前这样表示:阻断措施后,不能期待一夜之间全面开禁。

各国专家都说,除非有天大奇迹,全面消除新冠病毒的办法只有两个:群体免疫和疫苗上市。

所谓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是让大约60%的人口感染病毒,并获得免疫力。但这是代价很大的苦肉计,容易造成医疗系统瘫痪,死亡人数更难以计数。

预防病毒的疫苗,看来是唯一可行之道。欧美和亚洲各国的许多研究室,包括新加坡的,都在快马加鞭地进行试验,各地监管部门也尽量缩短试验周期,譬如允许直接进行人体试验,不必先通过动物试验。

20200417-SG vaccine.jpg
新加坡杜克—国大医学院研究人员在加速疫苗的研究。(路透社)

然而,这些试验未必能够成功,即使一切顺利,疫苗也必须在12到18个月后才能上市。

在中文的网络世界里,充斥着各种疫苗、仙丹灵药已经出现的“大好消息”,相信的人不在少数,多半是武侠小说看多了,坚信任何毒物都有解药。

大家都热切盼望世纪大疫尽早过去,但希望距离事实很远。

在新加坡,禁足令日益严厉,老百姓的耐力和定力备受考验,而疫情又未见好转,埋怨政府的声音随之增多。

憋不住的一些市民,火气极大,有的辱骂执法人员,有的高楼抛物。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即使最终国内的情况稳定下来了,国外的形势仍可能严峻。

20200417-Merlion park hitran1912.jpg
狮城百姓的愿望:国内的情况能尽快稳定下来。(hitran1912 instagram)

世界还没好起来,我们就还必须严防死守。也就说,政府再有效率,多有办法,也无法左右国际局势。

由此来看,未来一年半载,官民之间的关系将面对很大考验,尤其是在一个准备举行大选的年度里。

这种考验前所未见,变数极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