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今天严惩三名违反传染病法令的外国人 网民纷纷叫好

更新:
2020年02月26日 20:42
谎报行踪+趴趴走
(联合早报)

谎报行踪+趴趴走

新加坡政府今天“挥动法律的大刀”,先是提控了一对来自武汉的夫妇(他们谎报行踪妨碍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追踪工作),接着又吊销近期去过中国大陆的一名违反居家通知条例的男子的永久居民资格。

很多网民对政府这两招“杀一儆百”的做法深表支持,纷纷留言:以身试法,活该!

案件一:武汉夫妇谎报行踪

卫生部今天发出文告说,两人涉嫌向卫生部谎报信息,并且妨碍冠病19疫情的追踪工作,在传染病法令下被控。

他们分别是来自武汉的38岁中国籍男子胡军(译音),和他居住在新加坡的36岁中国籍妻子施莎(译音)。

胡军1月22日从武汉飞抵新加坡,31日确诊后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施莎因被确认为与胡军有过密切接触者,2月1日接获我国政府发出的隔离令。胡军目前已经康复,并于2月19日出院。

夫妇俩涉嫌向卫生部谎报1月22日至29日期间的行踪。此外,施莎在隔离期间也向卫生部提供假信息。

所幸卫生部展开细致的调查后,揭露了两人那段期间真正的行踪。有鉴于事态的严重性,卫生部昨天(2月25日)正式提出控诉,案件将于后天(28日)过堂。这应该算是给足机会仁至义尽了,毕竟当局也支付了住院费先治好病患,再来秋后算账。

不过卫生部并没有在文告中提及两人的真正行踪是什么,也没有提及两人究竟撒了什么谎。

红蚂蚁根据卫生部所提供的信息,猜测胡军应该就是本地的第16起病例。

谎报行踪+趴趴走

早前根据他向卫生部提供的信息,他是在1月22日从武汉抵达我国,乘搭飞机时未发病。他在23日出现症状。这名病患表示他在这期间一直待在纳丹路(Nathan Road)的住家,1月29日才乘德士去新加坡中央医院求医。他当天立即被留下在医院隔离,1月31日下午2时左右确诊感染冠病。

谎报行踪妨碍冠病19追踪工作的消息,传到总理夫人何晶耳里后,她很快就转发了新闻并写道:

“根据传染病法令,隐瞒或提供误导性信息将受到法律惩罚。即使你不想让你的妻子知道你去过奇怪的地方,你也必须坦白并告诉追踪小组。”

一旦在传染病法令下被定罪,初犯者可面对最高1万元罚款或坐牢最长6个月的惩罚,或两者兼施。

卫生部提醒公众,根据《传染病法令》,任何人在追踪联系接触者的环节若有所隐瞒或向卫生部官员提供不准确的信息,都是违法的。卫生部严肃对待此类行为,会毫不犹豫地对肇事者采取适当行动。

案件二:违反居家通知

根据移民与关卡局发布的文告资料显示,一名45岁新加坡男性永久居民近期去过中国大陆,所以他在2月20日收到当局发出的居家通知,不得踏出家门14天。

文告指,移民与关卡局人员虽已告知该名男子居家通知的相关条例,但是他非但不接听电话,而且当有关人员在他返新数日后展开执法检查时,发现他本人并不在所申报的住址。

有关人员2月23日竟然在樟宜机场发现他的踪影,当时他正尝试离开新加坡。即使当下被告知,他已违反居家通知条例可能会受到处分,男子也依然坚持要离开新加坡。

移民与关卡局表示,考虑到男子任意妄为的违例行径后,当局决定拒绝他再入境准证(re- entry permit)的更新申请。这即意味着他将丧失永久居民身份,以及再次入境新加坡的资格。  

早前已有14名工作准证持有者和15名雇主违例

谎报行踪+趴趴走
自2020年1月底宣布从中国返新的员工须请缺席假以来,每天面对电话、视讯或家访等突击检查的外籍员工有超过1000人。人力部稽查员在勿洛一带的组屋检查外籍员工是否遵守在家放缺席假的指示。(联合早报)

人力部较早前已规定近期到过中国大陆的外籍员工返新前必须提出入境申请,并在当局同意之后才能允许返新。回返新加坡后,这些外籍雇员也须遵守14天的缺席假或居家通知,雇佣双方都有共同义务确保雇员在这段期间没有做出不负责任的违法行为。

截至前天(2月24日),人力部已对14名违例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和15名雇主采取纪律行动,撤销外籍员工的工作准证,将他们遣送回国,并且永久禁止他们回返新加坡工作。他们的雇主也收到惩罚,在接下来一年内不得申请雇用新的外籍员工。

我国政府在本月18日加强控制疫情的措施, 当局宣布所有曾在过去14天到过中国(湖北以外)的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回返新加坡时都会接获更严格的居家通告( Stay Home Notice)来取代原有的缺席假。他们必须严格留在家中14天自我隔离,不得外出。

违例者将在传染病法令第21(A)节条文下被控。若违例者为永久居民、长期探访证、直系亲属证或学生证持有者,他们的再入境准证或其他证件可被吊销或缩短期限。持有工作证件的外籍员工们也会被吊销证件,而违例者如果有孩子就读本地学校,孩子也可面对纪律处分,包括遭停学或开除。

卫生部对本地的每一名确诊病例都会展开追踪联系工作,找出所有与病患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士。当局也会密切监测与病患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士,有必要时就隔离他们。

这有助于当局找出潜在病例,有效阻止密切接触者在出现症状时,依然在社区内感染其他人,有助于进一步遏制冠病19的传播。

同样的,接获居家通告者若违例自由出外,万一出现症状或被确诊感染冠病19,就会增加在社区内感染其他人的风险。

因而,隐瞒行踪或违反居家通知的举动除了会让自己面对刑事责任之外,也对社会、其他人、家人都产生负面影响,得不偿失。

谎报行踪+趴趴走
(互联网)

新加坡今天再添两例确诊,累计冠病确诊病例为93例,当中有62人(三分之二)已经治愈出院,目前有七人病危,依然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

新增的两名病患分别是第92例的新加坡籍男子(47岁)和第93例的新加坡籍男子(38岁)。这两名男子近期都没有去过中国。

本目前还有11名患者的感染源头不明,当局还在展开追踪联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