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的血清检测技术 如何协助我国追踪冠病病患“破案”?

更新:
2020年02月26日 18:35
serological test
(联合早报)

胜不骄,败不馁

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冠病19)在全球各地蔓延了一个多月,如今有些地区的疫情已相对稳定,然而韩国、意大利和中东等地的疫情却进入了水深火热阶段,疫情加剧令人担忧。

昨天(25日),总理李显龙在个人面簿上分享了一个特好消息:新加坡医疗团队今后可通过血清检测(serological test),更准确的检测出病人是否患有或曾经患上冠病19病毒。

这项血清检测是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研发的。

20200226-duke-nus.jpg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海峡时报)

血清检测与往常的检验方式不同。以往都是将重心放在检测病患体内的病毒数量质,血清检测则是通过血液里的抗体(antibiotics)来判断患者是否或曾经患病。

曾患上冠病19的患者在康复之后,体内就会产生对抗病毒的抗体,这些抗体会呆在体内一段时间,降低患者再次染上病毒的几率。正因如此,即使患者体内已无病毒,还是可以通过这些抗体来确认其是否曾染病,有效地破解感染来源。

20200226-heal patients.jpg
已痊愈出院的病患。(海峡时报)

新加坡不仅是首个研发出血清检测的国家,也运用了这项新颖的医学技术成功地追踪到确诊病例之间的关联,破解了“感染源不明”的一些病例。

这无论对于国际社会亦或是医学界都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当局可以准确的找出病患之前的关联。这也代表了本地针对冠病19的检验精准程度,将达到一个全新高度。这也意味着,本地的疫情将更可控,走向一个更加稳定的局面。

李显龙总理在贴文中也表示,通过血清检测成果,当局成功的找到了本地两个冠病19感染群——神召会恩典堂和基督生命堂之间的联系。

“本地第83起和第91起确诊病例早前只呈现极其轻微(mild)的症状,当时还未确诊为冠病19患者。不过利用血清检测(即测试体内冠病抗体而不是病毒量)的技术,当局发现他俩其实在很早的时候,就感染了冠病19,他们是将两个感染群联系起来的关键人物。”

“如果没有卫生部、新加坡警察部队和来自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的密切合作,这项重大突破就不会实现。血清检测是由这群研究人员所研发的,这也让新加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这项最新技术的国家。”

“我在此向你们的付出表示感谢!”

两个感染群如何“环环相扣”

20200226-cluster-map (1).jpg
(陈姿潓制图)

基督生命堂和神召会恩典堂之间的“纽扣”就是本地第83和91起病例,他们是在基督生命堂的礼拜活动中接触了来自武汉的第8起及第9起确诊病例后染病。

在追踪神召会恩典堂的首起确诊病例(即本地第66起确诊病例)时,当局发现他与第83和99起病例曾经在一个农历新年聚会上有过近距离接触。当时,第83起和91起的病患并没有出现任何发病症状。

不过在后续调查中,当局发现第91起病例患者在农历新年聚会之后曾去到盛港综合医院求医,并且出现了类似冠病19的症状。另一方面,第83起病例患者也曾在1月底的时候感到不适,曾去了几趟政府诊所求医。

当局于是将第83和91起病例列为疑似病例,将两人安排到国家传染病中心(NCID)进行检测,其中也包括了最新的血清检测,最终在两人体内找到了冠病19的抗体,这才将两个感染群联系在一起,终于“破了案”。

切勿自满

上周,我国针对冠病19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大赞并表示惊艳。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也称新加坡的防疫检测措施是“黄金标准”,是其他国家的榜样。

如今,我国再添一项新的防疫医学技术,在检测患者时的精准度又进一步升级。

20200226-gan kim yong.jpg
(联合晚报)

虽然血清检测是疫情雾霾中的一道曙光,但卫生部长颜金勇在记者会上却提醒道:

“我们不能自满。”

部长说得没错,这次的冠病19疫情是场持久战,人人都有防疫的责任。尽管眼下新加坡的疫情有好转迹象,也不能松懈。

我们每个人还是要尽好各自本分,照顾好个人卫生勤洗手,翘首以盼疫情正式结束的那天到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