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检测冠病无“漏网之鱼” 世卫:令人印象深刻

更新:
2020年02月19日 22:17
新加坡检测冠病“无漏网之鱼” 世卫:令人印象深刻
谭德塞(右)和颜金勇会面后赞许新加坡的防疫工作“令人印象深刻”。(李国豪制图)

近来频频被赞好

新加坡是全球除中国和停泊在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以外,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新加坡的防疫工作不到位,反之正因为防疫工作到位,所以才能有效追踪到更多的确诊病例。

最新对新加坡持有这个观点的是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这样评价:

“新加坡努力找出每个病例、追踪他们的接触史并防止(病毒)传播的努力,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OK,虽然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本人在冠病疫情爆发以来,多次因发表赞美中国抗疫表现的言论和针对疫情准备反应过慢而饱受争议,但我们也不宜因人废言,先听听他说的话有没有道理。

谭德塞在推特上推文指出,前天(17日)他和我国卫生部长颜金勇会面,并谈论了新加坡针对疫情的因应措施。

他强调,新加坡以非常惊人的严格措施应对境外输入性病例,在检测方面“翻开了每一块石头”(一个都不能少)。

“新加坡没有留下任何漏网之鱼,他们检测了每一起类似流感和肺炎的病例。目前为止,他们并未发现社区传播的迹象。”

哈佛大学报告赞新加坡检测能力是“黄金标准”

同样对新加坡防疫工作赞誉有加的还有美国哈佛大学的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研究院

该研究院在1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新加坡针对输入性病例的检测能力达到了“接近完美的黄金标准”。

该报告进一步指出,如果世界各国都有和新加坡一样的检测能力,那现在全球的冠病确诊病例应该会是现有数字的2.8倍。

报告以新加坡检测能力作为“黄金标准”,发现全球各国平均的检测能力为新加坡的38%。

即使是那些在全球卫生安全指数(Global Health Security Index,简称GHS指数)中排名前20%,被列入“高度监测”组别的国家,检测能力也只有新加坡的40%。

20200219 ncid.jpg
哈佛大学研究报告我国的检测能力评为全球的“黄金标准”。(海峡时报)

美公卫专家:如果新加坡都撑不住,全球恐怕会完蛋

除了哈佛大学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研究院把新加坡检测病毒能力视为全球的“黄金标准”,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格瑞特(Laurie Garrett)也把新加坡的防疫机制视为全球标杆。

日前她曾直言,如果连新加坡都无法控制疫情,那整个世界就可以洗洗睡了(遭殃)。

“关注新加坡吧,他们拥有经历过沙斯疫情的卫生人才,以及全球最好的医疗体系。如果连他们都失控,剩下的国家应该也无法幸免于难。”

格瑞特曾在1996年凭借报道伊波拉疫情在扎伊尔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旧称)爆发的作品获得普利兹奖。

格瑞特14日接受《大纪元》专访时指出,新加坡和香港都是本次疫情的观察重点,因为两者都是面积小但人口稠密的先进城市,疫情如果在新加坡和香港广泛传播,对全球各国来说恐怕不是好事。

她受访的视频片段也获得了国会议长陈川仁的转贴,陈川仁也藉此对我国医疗人员言谢。

“我不认为我们拥有全球最棒的医疗体系,但我们总是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我再次向多年以来照顾着我们,以及此刻仍在前线奋斗的医疗人员致以万分谢意。”

韩国出现疑似“超级传播者”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中国昨日(18日)新增1749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为5万7805起。死亡病例新增136起,累计死亡突破2000,来到2004例。

另一方面,香港今日出现该地第二起死亡病例。中国境外死亡病例截至目前为止累计6例。

韩国今日也疑似出现1人传染15人的“超级传播者”,使该国确诊病例激增20起,其中18例集中在大邱市与庆尚北道地区。

据韩国媒体报道,其中14起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超级传播者”的61岁妇女同属一个教会,另一人则与她在医院有过接触。

此外,中国境外疫情最严重的钻石公主号游轮今日再有79人对冠病检测呈阳性,使该游轮感染者累计达621人。

日本当局近日也开始因为隔离钻石公主号游轮,却没有在船上采取完善的防疫措施而受到学者专家及舆论的批评。

中国境外确诊病例的攀升,很可能与各国政府开始加强检测工作有关。确诊病例数并不是防疫工作的全貌,更重要的是尽可能及早发现确诊病例并采取适当措施。

我国“一个都不能少”的检疫措施,短期来看会让确诊病例数增加,但长期而言却是抑制疫情的必要举措。从这点看来,新加坡是经受得起世卫组织和公卫专家的赞誉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