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铁营运者提交申请调高车资7% 最终是谁亏谁赚?

更新:
2019年09月24日 21:57
地铁车资预计明天将调高7%
SMRT和新捷运SBS Transit两家地铁经营者近期提交给公共交通理事会的车资调整申请,SMRT申请调高7%,新捷运预料也申请了同样涨幅。(海峡时报)

谁都不做亏本买卖。

这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

老师说,每名学生最多可从盒子里取出7颗糖,但也可以少拿。蚁粉猜猜看有多少学生会选择少拿?

答案就在SMRT和新捷运SBS Transit这两家地铁经营者近期提交给公共交通理事会的车资调整申请里。

公交理事会在9月3日公布车资调高幅度最高为7%后,SMRT申请调高7%,新捷运预料也申请了同样涨幅。据悉,这项申请将只调高地铁车资,巴士车资预计不会上调。

你七我也七,这样才不会被“七负”,比较公平。

看来七七四十九天之后,我们就能知道最终涨幅是多少。开玩笑啦,估计10月中旬公交理事会就会公布“答案”了。

20190904-pre peak fare discount.jpg
(联合早报)

这个消息也间接告诉我们,大选应该不会在10月或11月举行。到时起价已成板上钉钉的事,肯定怨声四起,当局得忙着灭火,哪有胜算?政府从不打没把握的仗。

最高涨价 = 最终涨幅?

其实不用等到公交理事会公布“答案”,聪明的网民早已猜到最终答案应该就是7%。

很多网民都是博古通今的,从过去公交起价的历史就能揣摩出公交理事会的pattern,通常公交经营者提交什么涨幅,最终都会OK通过的。

还记得2018年底的4.3%车资涨幅吗?走的就是这个套路。公交理事会先提出车资调高幅度最高为4.3%,两家公交经营者提交涨幅申请时也填写上4.3%,最终涨幅也是4.3%,毫无悬念,感觉更像是走个过场,让大家有时间消化车资涨价的坏消息,等到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饭,大家最多就说声:哦。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

“我知道政府对业者的津贴一直增加,这是不可持续的。但现在也不是涨价的适当时机,经济展望不乐观,很多家庭已缩紧腰带,调高车资将加重他们负担。”

7%听起来好像很大件事,其实也就每趟涨价约1角钱

人类似乎是矛盾体的组合。

一听到车资要调高7%,幅度跟消费税一样多时,很多人的不爽情绪立马被勾起甚至节节攀高。

但是一旦换个角度去看,每趟行程也就多付1角钱左右时,好像又不是太大件事,每个月加起来可能需多付4元车资相当于少吃一包鸡腿饭,稍微阿Q一下,还可以看成是减减肥,好像也不是什么坏事。

不过,这1角钱对营运者而言,就是大件事了。

20190924-MRT Depot.jpg
义顺综合交通中心。(联合早报)

根据政府的统计数据,我国2016年的地铁系统每天都运载超过309万人次,一个月下来,就有约9285万人次。如果每趟(人次)增加1角钱,一个月就能增加928万5000新元的车资收入,一年下来就能增加1亿1142万新元

2019年的乘客量肯定高于2016年,这个数字应该会更高。看上去好像很了不起,但其实也只能勉强用于填补地铁维修成本增加的“黑洞”。

SMRT地铁首席执行长李遴伟告诉《联合早报》,公司在2019财年所投入的维修相关开支,占了地铁车资收入的71%,高于2018财年的62%。SMRT在2019财年出现了1亿5500万元的巨额亏损,比2018财年的8600万元亏损激增80%。新捷运经营的滨海市区线过去三年则亏损了1亿2500万元。

李遴伟说:“由于全面加强了维修力度,地铁总营运成本已超出车资收入,这是不可持续的。”

新捷运企业联络高级副总裁陈爱玲也指出,由于维修与保养费用提高,地铁营运成本一直上涨。尽管乘客量攀升,但新捷运的地铁业务还是持续蒙受亏损

“希望车资上调能协助减轻一些增加的成本。”

对本地两家地铁营运者而言,每趟一角钱的增幅确实很大件事,至少能帮他们稍喘口气。红蚂蚁长老老神在在地指出,用1角钱换来更顺畅更有效的地铁服务,看来好像还是乘客赚到了。

但愿吧。

希望两家地铁公司能好好借这次的短痛将赤字“黑洞”补上。红蚂蚁希望6个月后,不需要对长老说:哟,看来您老当时想多了,我们好像没有赚哦~

政府给一大包糖,总要拿回几颗

大选脚步临近了,政府自国庆群众大会之后就拼命在大派各种口味的糖果。

大学学费和学前教育费能减的减,能支助的支助;首次购买政府组屋的年轻买家,津贴大幅度提高;年长者可以动用百分百公积金去购买高龄政府组屋,保自己住到95岁。立国一代配套全面推出。接下来几个月,政府还会分发10亿新元的消费税补助劵,以及保健储蓄津贴等。

这些各种口味的糖果都是大大颗很重本的,你以为政府会做亏本买卖meh?NO NO。将公交车资提高7%,其实也只是在拿回小小一颗糖。加加减减之后,我们虽然没有“赚”很多,还是有小赚。

人民又不是傻的,如果算到最后只亏不赚,那肯定会就在大选时一并“秋后算账”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