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将卸任 曾是“外国代理人”黄靖的上司

更新:
2017年11月06日 21:18
Kishore Mahbubani
(每日新闻)

在“黄靖事件”中,内政部没有说明,黄靖是为哪一国充当“代理人”,也没有说明“保密信息”给了哪一位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资深成员”,但估计大家已从各种蛛丝马迹中拼凑出自己心中的答案。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将在今年底退休。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今年新闻较多。马凯硕退休不算大新闻,最具爆炸性的是,该院的外国籍学者黄靖在8月间被指为是试图影响本地舆论的外国代理人(agent of influence)而被迫离境,永久不得入境。

年底卸任院长一职 2019年完全退休

据早报网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是在今天(6日)下午发文告宣布,69岁的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将在今年12月31日卸下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一职,他担任院长已有13年之久。国大将开始物色新院长人选,并从明年1月1日起委任代院长。另据《海峡时报》报道,马凯硕会继续担任国大教员,直到2019年完全退休。

马凯硕为新加坡外交服务33年后,于2004年8月受委担任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他为新加坡外交服务期间,曾被派驻柬埔寨、马来西亚、华盛顿等地,并二度担任新加坡驻联合国大使,以及出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

马凯硕和他所领导的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今年两度分别因为“小国外交姿态”和“外国学者涉‘间谍疑云’”而成为城中热门话题。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8月爆出外国学者涉“间谍疑云”

8月初,该院特聘讲座教授黄靖被指是一名试图影响本地舆论的外国代理人(agent of influence),曾参与损害新加坡国家利益的活动,他和妻子杨秀萍的永久居民身份都被取消,必须在限定时间内离开新加坡,且永久不得入境。因为上诉失败,黄靖和妻子在9月6日的期限之前,已经收拾包袱离开新加坡。

黄靖原籍中国,毕业自四川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拥有复旦大学历史学硕士和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他和太太都是美国公民。

黄靖将“保密信息”提供给学院“一名资深成员”

黄靖被指有意识在暗地里推进另一个国家的议程,包括提供“保密信息”给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一名资深成员”,希望后者将信息转达新加坡政府。内政部没有说明,黄靖是为哪一国充当“代理人”,也没有说明“保密信息”到底是给了哪一位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资深成员。这两道谜题外界一直都在猜,但估计那些爱当神探的网民已经从各种蛛丝马迹中拼凑出自己心中的答案。

马凯硕向来对华友好

马凯硕是我国知名学者,对国内及区域的时局变化和走向都有独到的见解和判断。他对中国向来友好,经常发表“友华”言论。9月底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他说,“美国正在背离全球治理,而中国正走向全球治理。”

让马凯硕下这个结论的依据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的首次演讲中突出“美国优先”和“世界其他国家最后”的潜台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年初在达沃斯和日内瓦提倡与各国合作、支持联合国的演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他判断,中国将在全球治理扮演更积极角色,但不会像美国那样以明星姿态提出响当当的大方案,而比较可能是静静地发挥领导力。

论“小国外交” 引来体制内人士围攻

马凯硕出版过多本著作,也经常在本地报章发表分析文章。但7月间的一篇文章却给他增添不少困扰。马凯硕在《海峡时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我国应以中东国家与卡塔尔断交为前车之鉴,牢记“小国应有小国的作为”,结果引来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我国两位巡回大使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和王景荣“三打一”的团团围攻。

马凯硕在文中说,卡塔尔因为坐拥雄厚财力而“自以为可以充当中等强国,干涉境外事务”,并以为它和美国的密切关系会让它无需承担一切后果。马凯硕还借此评点新加坡外交团队在南中国海课题上的言论不够克制,并强调立场一致性和遵守原则固然重要,但我国外交不应只以这些见长。他还说:“凡事都有正确的时机。大国争得面红耳赤之际并不一定是强调自己原则的最佳时间点。”

这个看法随即遭比拉哈里指为“糊涂、虚假和着实危险”,“严重具误导性”。比拉哈里说,现实主义并不意味低声下气,冀望获得大国的认可和垂青,他对马凯硕“主张附属关系作为国家关系常态”感到失望和惭愧。

马凯硕也称,建国总理李光耀之所以敢于公开议论大国事务,没有以小国领袖自居,是因为他在国际上获得尊重。但随着新加坡进入后李光耀时代,我国的外交行为也应显著改变。比拉哈里认为这不但是错误的观点,也冒犯了李光耀的接班人和在李光耀团队领导下获益的新加坡人。

外界关注马凯硕动态 退休消息引网民热议

在马凯硕和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两度闹出不大不小的风波之后,外界也开始静悄悄在关注马凯硕的动态。新加坡国立大学今天宣布马凯硕将退休的消息之后,很快就引起网民热议。

有网民问:“这与黄靖被开除有关吗?” 

另有人猜测,“是因为他最近发表有关小国的评论,所以才退休吗?如果是,那太不幸了。”

都说了,网民爱当神探,七嘴八舌总能拼凑出一幅图像。这当中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永远都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这个网民评价说:“太可惜了,我们失去一位老将,不只是一位老将。你比其他人更真。你畅所欲言,但坦白说,政府里很多人吞不下去。很多人都知道你是出色的,很可惜政府里的年轻一代以为他们很懂,但其实不然!他们有什么能力?祝你一切都好,好好教教那些人。请继续写些有意义、具启发性的文章。”

马凯硕:会花更多时间阅读、思考和写作

据媒体报道,马凯硕在写给学院的一封信中说,他退休后的计划是,“拿九个月的学术长假,以扩大和深化我的研究和写作领域”。马凯硕也说,他将“把重心放在新事业上,花更多时间阅读、思考和写作”,以便把写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级”。

如果马凯硕所言属实,他只会话更多、写得更多,粉丝不用担心他从此封口封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