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佣拍片哭诉遭剥削:每天只吃一餐又扣薪 人力部“闪电”跟进获表扬

更新:
2019年10月07日 18:48
清晨5点没起床就遭泼水。
(春明面簿)

清晨5点没起床就遭泼水。

面簿用户春明周五(10月4日)晚上7点,在个人面簿上上载了一个时长两分钟的“女佣自揭被雇主虐待”的视频。

名叫Castina的女佣,来自印尼西爪哇省德拉玛尤(Indramayu)。她站在新加坡政府组屋的电梯口,一边哭一边对着镜头,以印尼语回答掌镜女子的问题。

她在视频中哭诉说,不想再在这里工作了,因为感到非常压抑。

综合媒体的翻译,她的七大控诉是:

1、每天只吃一顿饭,如果再要,就会挨骂。

2、如果她没有在清晨5点醒来,就会被泼水。

3、从清晨5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导致睡眠不足。

4、周日也不让她外出,只能留在家里。

5、雇主不允许她给在印尼的家人打电话。

6、她想换雇主,但雇主不允许她离开家里。她声称,雇主施加各种精神压力,不时威胁说若她要搬走,就会悉数扣除薪水。

7、若家中有人生病,她会被指责是带菌者,还因此被扣薪水。

拍摄视频的女子让她耐心等待,并答应会帮助她联系人力部。

这个帖文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在不到三天,有超过22万人观看,4600多次转发,300多人评论。

不少人赞扬为印尼女佣“伸张正义”拍片的女子,也有人谴责涉嫌虐待女佣的雇主。不过也有网民提醒大家这只是女佣单方面的说辞,劝大家还是等到有关当局调查后才作出评论吧。

也有细心网民提出疑问,如果女佣称雇主不让她离开家里,那她如何在屋外拍摄视频接受采访呢?不过上载视频者并没有给与更多资料,只说事情已经交由警方处理了。

有一名自称与雇主相识的网友就反驳说,

女佣所说并非事实,称雇主每天都为这个女佣提供三餐,也没有把她困在家里,没有虐待的行为。因此雇主也针对此事报警,分别对女佣和拍摄视频的女子备案。

清晨5点没起床就遭泼水。

也有网民错放重点,问为何雇主把组屋公共走廊当成自家的,竟然将公共走廊装修成一个柜子来放置鞋子和装饰品。

清晨5点没起床就遭泼水。
清晨5点没起床就遭泼水。
(春明面簿)

无论如何,这起事件很快就引起了人力部的注意!

视频上载两天后,人力部星期天(6日)晚上11点就在官方面簿上发贴帖文称,当局正在关注此事,并已介入调查,女佣目前已被安置在大使馆。人力部也在文中提醒雇主,有义务每日为女佣提供三餐。若女佣需要协助,可拨打人力部热线1800-339-5505或上网反馈。

人力部迅速的跟进此事,获得本地女佣们的赞赏,直喊:

“人力部,你是最好的!”

人力部该面簿帖文上载不到一天,就有近2000人按赞,超过1000人转载,近600人留言。

红蚂蚁今天才知道,人力部原来在女佣群体里是如此受欢迎,感觉比新加坡人还爱人力部。

清晨5点没起床就遭泼水。
清晨5点没起床就遭泼水。

此外,人力部这则帖文也成了本地多名女佣数落雇主的平台。

有女佣投诉说,被雇主扣押护照;有不满雇主让她洗车的;有说不给用手机的;有说雇主不让拿休假日的。

有网民说,曾听过有雇主每个月只给女佣75元的伙食费,一日三餐,相等于每餐只有8角钱的预算。他问,怎么可能有健康的饮食呢? 他也补充说,当雇主向中介提出这样的要求时,中介没有反驳,还问女佣是否要接受。

清晨5点没起床就遭泼水。

有女佣说,她有朋友告诉她,每当她们做错一件事,雇主就会从薪水扣除一元。但她不知如何帮助朋友,因而只能建议她向人力部投诉,不过她们没有手机打电话,也害怕这么做的结果。

清晨5点没起床就遭泼水。

至于此案谁对谁错,就只能等人力部调查后才知晓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