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佣上网投诉雇主让她睡厕所水管下 人力部反驳:空间充裕

更新:
2019年10月07日 15:51
好女佣难求。
女佣称雇主让她睡厕所水管下,空间很小,站起来还会撞头。(张丽苹制图)

好女佣难求。
 

“请个好女佣比选个好老公还要难。”

相信请过女佣的蚁粉都会举起双手双脚赞同,因为这需要碰运气,“同居”前又不能先“交往”了解对方的脾性,简直能与盲婚哑嫁相提并论,从未见过面或者只是聊过几句就住在一起了。

不少雇主为了让女佣享有更多“人权”,都放手让女佣用手机,让她们能打电话给家人,看剧消遣或者上网与外界事物保持联系。不过,有的女佣却滥用雇主对她的信任,通过手机向大耳窿借钱、认识男友,最近更流行用来上网污蔑雇主。

据社交媒体All Singapore Stuff在29日的帖文,菲律宾女佣Sunita2到“Filipinos in Singapore”的面簿群组里,上载了一间睡房的照片,说:“如果你的睡房这样OK吗?在厕所下面,站起来会撞到头。我应该怎么做?”

好女佣难求。


从她上载的照片可以看到,厕所的水管下摆了一张床褥,床褥像不够位置摆放一样,有三分之一靠在墙上,水管上还吊着一些衣架。
 

好女佣难求。
(互联网)

这张照片角度稍稍不同,但同样显示空间狭窄。

好女佣难求。
(互联网)

另外一张照片是透明的玻璃天花板,上面还有零零散散的落叶,让人猜想这个睡房位于洋房的后花园。(不过红蚂蚁还挺羡慕的,毕竟这种玻璃屋的感觉,红蚂蚁要出国花钱才能住上。)
 

好女佣难求。
(互联网)

女佣的贴文一天内就有300多人转载,600多人留言。网民一面倒地同情女佣,指责雇主虐待女佣,让女佣赶快找人力部投诉。

有网民说:“我很怀疑在这样的条件下我能不能睡觉。滴水的声音(或者半夜突然的冲水声),这就像中国古代的酷刑。”

好女佣难求。

不过也有不少网民说,很多双薪家庭为了照顾孩子父母而请女佣,但新加坡房子越来越小,就连雇主的孩子都得挤在一个房间睡,为了不让女佣睡客厅,雇主也只好让她睡储藏室,至少能给她们一个私人空间。

一些网民也说,贴文的女佣有自己的个人空间,已经相当不错了,很多来新加坡打工的劳工,都要花钱租猪仔屋。

一名女佣也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提议该名女佣应该好声好气地向雇主反馈。她说,曾住在伸不直脚的储藏室两年,雇主也知道她很不容易,两年后雇主搬家了才能给她一个女佣房,现在她已经为这名雇主工作8年了。如果你有任何要求,可以礼貌并耐心地向雇主提出。

好女佣难求。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只有女佣的片面之词,不要妄下定论。

事情真的峰回路转,女佣的贴文惊动了人力部,人力部当天(29日)就上门稽查,发现女佣只拍了房间的一部分,就把照片放上网,而女佣的房间也有足够的空间让她舒服的睡觉。

人力部过后在面簿上贴文公布调查结果:

人力部注意到一名外籍女佣在面簿上发文,称雇主为她提供的睡觉环境很不舒服。

女佣在帖文中上载的照片只展示了房间的一部分,没有展示的另一个区域,那个区域有足够的空间让她摆放床垫。人力部在29日检查了女佣的私人房间,发现她的房间有充足的空间让她舒适地睡觉。人力部也向女佣问话,她说她没有面临任何工作和福利上的问题。她在这个雇主家工作得很开心。

人力部也呼吁女佣在工作上遇到任何疑问,应该向雇主提出,而不是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不全面的照片,引发讨论。若需要协助,女佣可拨打人力部热线1800-339-5505或上网反馈。

红蚂蚁虽然不知道女佣的真正用意,是和雇主沟通不良上网询问?还是居心不良?但她的帖文的确已陷雇主于不是。

其实,女佣上网污蔑雇主已经不是头一次了。

好女佣难求。
(互联网)

今年3月,来自菲律宾的25岁女佣萝莎也在外籍劳工的面簿群组贴文,指雇主只给她三匙白饭和一点肉当午餐,还称雇主明知她曾因乳房囊肿(Breast Cyst)动手术,却要她一周三次搬动床褥打扫床底。

萝莎还申诉雇主嫌她懒惰,也说自己的休息日雇主都不让她出门;生病休息还得用休息日补回,觉得自己快疯了。

人力部在发现上述贴文和接获反馈后,随即展开调查,与女佣面谈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人力部雇佣标准高级调查员卡立喀兰(29岁)后来告诉媒体事情的来龙去脉。她说:“女佣在面谈中澄清雇主待她很好,声称自己想要多一些食物,却不知如何开口,才上网‘咨询’其他外籍女佣。”

卡立喀兰说,人力部一般接到任何女佣与雇主有关的反馈,都会向双方了解情况,确保公正地听取见解后,将进行适当的调节。

“女佣因编造谎言,误导公众,也对雇主造成伤害,因此将被禁到新加坡工作。”

很多人相信雇主和女佣之间存在一种“我对我好、 你对你好”的相处方式,雇主善待女佣,相信她们也不至于会恶待雇主家人。不过,以上两起事件的女佣似乎“打破”了这个说法。

都说了,请女佣是靠缘分与运气。运气好,请到待你父母如自己的亲父母,儿女如己出;能打理好家务煮出一桌好菜。运气不好,偷窃、借大耳窿钱、带男人回家、虐待家人、甚至还谋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