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异味不代表空气品质差 我国受柔州火点与毒气污染的影响不大

更新:
2019年04月01日 23:06
空气有异味不代表空气品质差 许连碹:我国受柔州火点与毒气污染的影响不大
许连碹强调我国的空气品质、水质及供水未受影响。(亚洲新闻台视频截图)

各项数据都在正常范围内。

空气没有护照,不似人与货那般,入境新加坡还需要通过关卡的重重检验。

马来西亚柔佛州在过去两个月不是垃圾掩埋场起火,就是化学废料被非法倒入河中导致毒气污染,烟雾和化学气体随着一阵风就有可能窜入他处。和柔佛只有一水之隔的新加坡,尤其北部及东北部区域的居民频频闻到刺鼻的臭味,大家“心惊惊”,生怕自己被马国火患造成的烟雾及倾倒化学废料形成的有毒气体搞到身体出毛病。

20190401 haze.jpg
我国部分地区的居民近两个月不时闻到“烧焦味”。(海峡时报)

到底会不会影响国人健康啊?政府再一次强调,安啦,我国的空气品质还在正常范围!

今天(1日)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和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分别在国会对此提出质询。我国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针对新加坡空气品质问题作出回答时向国人大派定心丸:

“我们并没有侦测到任何对新加坡空气品质、水质或供水的污染。”

先说结论,担惊受怕的蚁粉可以放宽心了,大口吃饭之余也可以大口呼吸,没事的。

烧焦味源自柔州火点 但我国空气品质仍属正常    

近来我国北部及东北部居民多次投诉闻到烧焦气味,许连碹表示柔佛环境局已知会我国当局。烧焦味源自柔州东南镇(Bandar Tenggra)、丹戎浪沙(Tanjong Langsat)两处垃圾掩埋场和七湾(Punggai)一处棕油园发生的火患。

由于3月正是东北季风狂吹的季节,火患造成的烟雾在东北风的推波助澜下吹向我国,导致新加坡过去几个星期以来弥漫间断性的烧焦味。

20190401 Bandar Tenggra.jpg
柔州东南镇垃圾掩埋场起火,造成烟雾飘向我国。(星报)

许连碹强调,新加坡环境局通过一套实时环境空气系统紧密监控着新加坡各处的空气品质。环境局会通过侦测空气中的悬浮颗粒浓度水平,来推估新加坡的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PSI)。另一方面,环境局也在2016年6月开始推出1小时悬浮颗粒PM2.5浓度的指标来监控我国的空气品质。这两项指数在这段期间都在正常范围内。她指出:

“在2月初至3月间,柔佛州被侦测到有几处火点,但(我国的)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仍维持在“良好至适中水平”,1小时悬浮颗粒PM 2.5浓度也维持在正常水平。”

我国也通过卫星持续监测出现火点的地点。2月初至3月中,柔州火患多数在午间发生,并随风势吹向我国。由于烟雾抵达新加坡时已是傍晚,温度降低和风势减弱会导致烟雾无法向上稀释挥发。一旦到了白天,阳光照射,温度上升及风势渐强,烧焦味就会随之消散。

巴西古当化学气体污染 我国未受影响

据马国媒体报道,柔州巴西古当金金河的化学废料污染事件前后造成超过3,000位当地居民受影响并接受治疗。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今日在国会质询环境部时指出,有义顺居民申诉闻到空气中有一种类似“污水管爆裂”的刺鼻气味。而根据早前《新明日报》报道,截至3月19日为止,仍有义顺、三巴旺及榜鹅一带的居民反映在空气中闻到一股像“尿味”的奇怪气味。

20190401 sungai kim kim.JPG
义顺、三巴旺及榜鹅与发生毒气污染的巴西古当只有一水之隔。(马来邮报)

许连碹对此回应,环境局通过当局的空气监测站持续追踪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unds,简称VOC)含量。当局检测的VOC包括苯、二甲苯及甲苯等这类工业排放的常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我国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环境单位一样,都对这类VOC进行严密监控。

而本次巴西古当金金河被非法倾倒化学废料事件中,马国当局的化验结果显示造成污染的化学物质包括上述提到的苯、二甲苯及甲苯,其中苯更是一种致癌物质。

许连碹强调我国负责监控VOC的空气监测站,其中包括四个设置在东北部的监测站,都显示我国空气中的VOC并没有超标。民防部队在东北区域设置的移动式化学气体侦测器也没有在该处发现任何有毒气体的迹象。

空气有异味不代表空气品质不佳

虽然各种空气品质数据看起来都很“漂亮”,但是民众还是在空气中闻到异味,难免心中不踏实。

面对民众对空气中的异味始终有疑虑,许连碹直截了当地说:

“其实烧焦味和化学气味跟空气品质并没有直接的相关性。”

“……各种原因都可能导致(异)味……无论是工厂排放或垃圾掩埋场起火,也有可能是VOC本身的气味或VOC与其他化学元素混合所产生的气味。不过就如我说的,一般来说空气品质和气味是没有关联性的。”

20190401 screen shot.png
环境局在接到民众投诉后发出文告说明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数仍在正常范围。(环境局网站)

义顺居民在夜间发现对岸柔佛的工厂有火光

李美花在她的提问中也提到其选区民众在夜间看到毗邻的巴西古当工厂有火光出现:

“那代表一定有一些气体被排放,我想请问部长这会不会对居民的健康造成长期影响?”

许连碹对此回应类似的火光其实源自于巴西古当的炼油厂。这是炼油厂在进行设施维护时所进行的安全程序,废气会通过燃烧形成二氧化碳及水蒸气,由此产生的火光是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的。

20190401 flare.jpg
巴西古当的火光源自当地炼油厂排除废气的作业流程。(海峡时报)

空气没事 那水有没有事?

许连碹指出,环境局在柔佛海峡设置的水质监测系统并未发现水质受到污染。环境局收集了乌敏岛的水质样本,同样没有发现在柔佛金金河污染事件中被检测到的化学物质。我国休闲海滩的水质也没有任何异样。

至于水供的部分,公用事业局的监测系统也显示柔佛河的水质正常。本次金金河化学废料倾倒的地点位于我国在柔佛河的集水区外。

20190401 johor river.jpg
公用事业局未发现柔佛河集水区出现污染迹象。(公用事业局)

今天正式成立,前身为农粮与兽医局的新加坡食品局(Singapore Food Agency,简称SFA)也确保我国位于柔佛海峡的渔场并没有出现不寻常的鱼只死亡案例,这些渔场的海鲜样本检测也没有发现任何异状。

作为预防措施,公用事业局也在我国北部和东北部的海岸边设置围油栏。

民众心慌慌 政府有办法更快让民众知情吗?

许连碹表示我国的环境局及民防部队,一直都与柔州的环境局和消防及拯救局保持密切联系。

环境局会通过官方网站及其发行的myENV手机应用程式定时更新相关消息。

55798265_2643724265654590_680432672064929792_n.jpg
环境局的myENV手机应用程式可让用户随时掌握天气与空气品质。(手机截图)

其实3月14日巴西古当金金河污染事件恶化之际,环境局、民防部队、农粮与兽医局及公用事业局就发表过联合声明,向民众宣导新加坡的空气品质和水质不受影响。

根据环境局网站显示,从3月17日至3月22为止,环境局都有发出文告说明新加坡的空气品质和水质状况。

环境局主管的www.haze.gov.sg网站也能看到新加坡五大区域的实时空气品质。

20190401 screenshot 2.png
Haze.gov.sg可以随时看到新加坡各区的实时空气品质。(Haze网站)

下次闻到异味,莫急、莫慌、莫害怕,先打开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式看看有没有能让自己放宽心的数据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