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救的泰国少年足球队成员与教练 首次召开记者会披露事情的来龙去脉

更新:
2018年07月18日 23:36
wild boars first and last press conference
获救的12名“野猪”和他们的助理教练埃卡坡(前排左一)首次召开记者会披露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视频截图)

真相大白。

原来事情并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

助理教练并没有邀请泰国“野猪”少年足球队的12名少年进入睡美人洞探险,他们进洞也并非为了庆祝其中一名少年的生日,而且进洞时身上根本没有携带粮食。

获救的12名“野猪”和他们的助理教练埃卡坡今晚与清莱 Prachanukroh 医院的两名医生、以及泰国海军海豹部队的帕医生(Pak Loharnshoon)和三名潜水员,首次召开记者会披露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wild boars first public appearance.png
(视频截图)

25岁的埃卡坡说,其实少年们是在一次骑脚踏车时哀求他带他们进睡美人洞探险,因为他们从未进过那个洞穴,少年们也求他不要告诉他们的父母,怕父母反对。他们进洞纯粹是好奇想探险,并没有想在洞里呆上太长时间。

Coach Ek.png
助理教练埃卡坡。(视频截图)

埃卡坡说,他较早前曾带另外三名少年进入睡美人洞一回,知道洞穴很深但还算安全,于是就答应少年们的请求。他过后在自己的面簿上发一则贴文嘱咐大家星期六(6月23日)上午10点钟开始集训,训练结束后再骑脚踏车进入山洞探险,不过并没有在贴文中详细说明他们准备进入哪个洞穴。

只允许少年进洞一小时,不料被困

当他们骑脚踏车来到睡美人洞的洞口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埃卡坡告诉少年们,他们可以进洞,但最多只能呆一个小时,因为他有义务在5点钟准时将所有少年送到家,父母们都在家中等着他们。

当天生日的那名少年更是迫不及待想回家,因为他的父母已经在傍晚为他准备了一个盛大的生日派对。

埃卡坡说,当时正下着雨,他们在洞口看到洞内有积水,但这和上次他进洞探险时的情况相似,所以就放心带着少年们入洞。他们慢慢往内走,过了T字路口后,就看到前方的路好像被水掩盖了。

埃卡坡这时披露,12名“野猪”队员其实都谙水性,他闲暇时有教导他们泳术也经常带他们去游泳,只不过大家游得不是太好罢了。泳术最好的那名少年毛遂自荐当先锋队员涉水去探路,不一会儿就回来告诉大家前方水位不深,于是年纪较大的少年就背着年纪小的队员慢慢游到前方。

“我们深入洞中,水位也越变越高,我看了看时间,已经超过一个小时了,于是就叫大家掉头游回去。来到T字路口时,其中一名少年Bill高喊,前方积满了水。于是我拉住一根绳子,潜进水里探路,并告诉他们,如果我在水中扯动绳子两下,就立刻拉我回来。如果我没有扯动绳子,就证明前方的路通行无阻。”

很快的,埃卡坡就扯动绳子两下,少年们将他拉了回来。这时已经大约傍晚6点。少年Dee建议大家先找个地方睡一觉再继续寻找出路,于是大家又再深入洞穴,找到一块斜坡石头休息,石头四周都有干净的水流下来可供饮用。

尽量不要想食物 光靠喝水充饥

no food, think of something else to distract.png
年龄最小的两名“野猪”说,肚子饿的时候就尽量喝水不要想食物,然后想别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视频截图)

虽然少年们都知道暂时出不去,但他们并不担心,只是很害怕迟回家会被妈妈责骂。他们深信水位隔天就会下降很快就能出洞。

被困的12名少年和埃卡坡教练身上当时只携带手电筒,并没有任何食物和零食,因为他们在练习结束后都吃饱了才骑脚踏车进洞探险。

接下来九天,他们都是靠“喝水饱”、打坐和在洞壁上挖洞(共挖了三、四米深)来赖以生存并打发时间。到了第四天,他们就开始感觉身体明显虚弱了。少年们还告诉大家,教练埃卡坡让他们将电池最强的手电筒都关起来节约电源,并坚持计算时间。

到了第五天,大家商量是否要继续深入洞穴中。其中两名早前来过洞穴的少年告诉大家,他们曾听过警察告诉他们,洞穴前方有出口,但在很远的地方。就在他们举棋不定时,埃卡坡听到急速的水流声,于是吩咐大家赶紧往洞内高处爬,一个小时后,水位就上涨了至少三米,他们就这样被困住。年纪较小的队员这时已经没什么力气了,但依然有信心会有人来营救他们。

泰国海军海豹部队留在洞中陪伴他们

救援人员在第10天找到12名少年和教练埃卡坡后,泰国海军海豹部队的帕医生和三名潜水员自告奋勇留在洞中陪伴他们。

其中一名潜水员告诉在场媒体,他在见到12名少年时对他们说的第一句话是:

“野猪们,你们还在战斗吗?”(Wild Boars, are you still fighting?)

问了两次后,终于听到答复:还在战斗。这证明了少年们内心强大,并没有被黑暗打倒。

navy seal only wear underwear and foil.png
海豹部队潜水员都将少年们当成自己的儿子。(视频截图)

在洞中,所有的潜水员都脱掉他们的潜水服,只穿着一条底裤并用铝箔纸包住身体取暖。其中一人还将铝箔纸卷成比基尼胸罩形状穿在身上,逗少年们笑,并教他们玩各种游戏,还给他们讲故事。这四名海军海豹部队成员都各自有孩子,年龄也与少年们差不多,所以很自然就打成一片。

埃卡坡说:“我们觉得这些海豹部队成员就像是我们最亲的家人,他们与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睡觉。”

少年们也补充说,他们觉得这些海豹部队成员就像是他们的父亲,“因为他们称呼我们时,都亲切地叫我们‘儿子啊’。”

如何决定出洞顺序

帕医生与哈里斯医生在确认所有的“野猪”成员健康良好,并没有染上什么疾病后,便将出洞的顺序决定权交给教练埃卡坡。埃卡坡让少年们主动举手决定顺序,没想到大家都“孔融让梨”,都想留下来陪伴海豹部队成员。

Doctor Pak is with the boys for 9 days.png
帕医生在洞中陪伴了少年们9天,极为佩服少年的勇气与不屈不挠的精神毅力。(视频截图)

埃卡坡最终决定以少年们的住家距离来决定先后顺序:住得最远的少年先出洞。他解释说:“我们当时想的是,住在较远的少年出洞后可以骑脚踏车挨家挨户报平安,并且提醒所有的父母煮好美味的食物等我们回来吃。”

后来,年龄较大的少年都在前两批先被救出去,因为当时潜水面罩的大小并不适合年龄小的队员佩戴,所以只得让11岁的少年们最后一批才出洞。

对不幸丧命的潜水员有什么话要说?

埃卡坡和12名少年想对不幸丧命的海军三栖突击队退役士官萨曼(Saman Kunan)说:

“我们想向您和您的家人致哀,希望您能安息,更谢谢您为我们作出牺牲。我们希望萨曼士官能睡个好觉,得以安息。我们由衷地从内心深处感谢您。”

wild boars, pay respect, saman kunan
“野猪”少年握住萨曼士官的画像向他致哀并表达最诚挚的谢意。(视频截图)

12名少年在出院后将与教练一起出家答谢萨曼。目前还没决定要出家多长时间。埃卡坡说:“孩子们想呆多久,我都会陪着他们。”

从这个事件中学到什么?

埃卡坡和12名少年都异口同声说道:从这个事件中学会了如何三思而后行,也学会了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埃卡坡说:“我由衷感谢大家为我们所做出的努力。我会非常小心的珍惜我的生命,好好过好这一生。日后在做什么事情前都会小心斟酌考虑,不会再粗心行事。”

大多数的少年也从事件中学到很多关于洪流的知识。这次的经历并没有动摇他们想成为专业足球员的梦想,但他们同时也多了一个梦想:就是长大后加入泰国海军海豹部队,帮助更多的人。

还会不会再进睡美人洞探险?

12名少年都摇头说,再也不会进睡美人洞探险了。教练埃卡坡说,“如果有警察或官员想去,我会带他们到洞口,但我应该不会再踏进洞里了。”

有什么话想对父母说?

“爸爸妈妈对不起,我们以后不会再这么顽皮了!”

少年们都坦承,他们在进洞之前并没有对父母说实话,不是告诉父母自己去练球,就是说去别的山洞探险,他们也将手电筒偷偷藏在身上不让父母发现。事实证明,瞒着父母对父母说谎,是要付出严重代价的。这个教训非常深刻。

12名少年身体和心智都康复得很好,今晚就可以出院与家人团聚。他们获救时,每人都瘦了两公斤,不过今天每人都长回了三公斤,气色非常好,也恢复了幽默感。四名无国籍的“野猪”少年也已经正式提交了入籍申请,可说是因祸得福。

thank you everyone.png
12名“野猪”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在记者会结束前双手合十感谢大家为他们所做出的一起努力与牺牲。(视频截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