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新加坡可能会被冒用地址,有时还成了“冒用”地址的人?

更新:
2024年04月05日 19:04
冒用地址
人力部落实一系列措施后,虚报住址的案例已从之前的年均1000起,减至每年约300起。

小心触法

如果有一天突然发现,原来家里住着一些“不速之客”,自己身为屋主却被蒙在鼓里,是不是会吓出一身冷汗?

在新加坡,这正是一些屋主的真实遭遇。

只不过所谓的“不速之客”,并非真的与他们住在同一屋檐下,而是有些客工为了能来新工作,盗用本地居民的地址作为住宿资料。换言之,就是“幽灵租户”。

自2020年以来,人力部针对这个问题加大巡查力度,发现每年平均约有1000起客工冒用住家地址的案件。

根据人力部网站,截至2023年12月,新加坡建筑业、造船厂和加工业共有44万1100名客工,创下五年新高。

人力部发言人回复《海峡时报》询问时指出,客工人数增加,导致这些工人的住宿紧缩,租金上涨也加剧了这个情况。

“雇主也许无法在客工抵新前为他们建造住宿。雇主找不到宿舍、私人公寓或公共组屋的住房,可能就会虚假申报客工是不同住址的租户。”

很多屋主其实毫不知情?

冒用地址
人力部在2018年底初步推行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方便屋主查询外劳租户的资料。(海峡时报)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人力部在2018年底初步推行“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简称FWTES),方便屋主查询外劳租户的名字、公司名和登记地址日期等资料。

2020年,时任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书面答复中也透露,这项服务旨在探查住址被冒用的案例,它也能让屋主在网上系统注销住址,以防遭客工冒用和用来登记。

值得一提的是,当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推出后,屋主申报地址被滥用的案件顿时增加不少。

人力部在2020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当局共接获612起案件,2016年至2018年之间呈下滑趋势,每年案件分别为413起、355起,以及427起。

然而,2019年冒用住址的案例,却翻倍至966起。

这反映出假如没有这项服务,很多屋主根本就不知道地址原来被人冒用。

今年2月起,人力部进一步推出新措施,只要有工作准证持有者被登记为住址的租户,屋主就会收到手机短信通知,提醒他们可上网删除任何未经授权租户的名字:

冒用地址
今年2月起,只要有工作准证持有者被登记为住址的租户,屋主就会收到手机短信通知。(海峡时报)

人力部说,在落实一系列措施后,虚报住址的案例已从之前的年均1000起,减至每年约300起。但没有进一步说明究竟私宅还是公共住宅占较大比例。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客工冒用住址的问题,不单只会对屋主带来影响。

本地民间组织“温情之家”(简称HOME)移民权利小组高级研究和宣传经理卡马尔,早前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说:

“每当有一起冒用住址事件,就意味着有一群非法被安置在某处的工人,或者他们的生活环境,未必是卫生或安全的。”

卡马尔也说,雇主必须为客工提供符合条件的住宿,但一些雇主可能无法找到能容纳员工的合法空间,才会出此下策。

冒用地址
雇主找不到宿舍、私人公寓或公共组屋的住房,可能就会虚假申报客工是不同住址的租户。(海峡时报)

2020年迄今,人力部已向超过2000名违例的雇主采取法律行动。若被证实虚报地址,可能会被判罚款高达2万新元,或坐牢长达24个月,或两者兼施,也会被禁止雇用客工。

向雇主提供虚假住宿资料的客工,则会被吊销工作准证,也不得继续在新加坡工作。

前屋主刻意不换地址 给新屋主留下烂摊子

说到冒用地址,除了一些雇主可能会为了让客工保住饭碗而知法犯法,还有另一种情况也不时发生。

两年前,网络论坛Reddit就有本地网民探讨:使用他人地址是否触法?

Is it illegal to use other peoples address?
byu/Zero_coxo inaskSingapore

发起讨论的网民说,他们一家当时一直收到来自一家公共医院的医疗账单。问题是,家中没有任何人去过那家医院看病——账单上则印着前屋主的名字。

他说,类似情况不是第一次发生,过去他们还收过陆路交通管理局寄来的信件,还指前屋主曾利用他们的地址进行非法交易。

虽然该网民没有详细说明,但从他所道出的信息合理猜测,似乎已被困扰了一段时日。

他透露,他们已报警备案,后来得知不只前屋主继续使用旧地址,对方的家人也在这么做。

另一名网民也分享类似经历。

他说,前屋主的前夫有多张未缴付给陆交局、建屋局、国家公园局的罚单,还向合法放贷商借贷。

“我好心通知前屋主,对方竟然叫我把信件丢掉,但一堆的信函和警告信不断寄来(我们家),那个人拖欠债务没还清。”

冒用地址
网民透露,前屋主搬走后,他和家人还是收到一堆对放的信函和警告信,对他们造成困扰。(海峡时报)

该网民事后也报警处理,并通知了移民与关卡局。

“移民局一个月后回复说,所有政府机构不会再把前屋主的信件寄来我家,事情才总算告一段落。”

男子利用旧地址借贷被罚2000元

从上述两个实例可看出,一些前屋主会基于种种因素刻意不更新地址,结果受罪的是迁入新址的屋主,生活不得安宁。

某程度上来说,这也是在“冒用”他人地址,在新加坡属违法行为。

2020年11月,就有一名28岁男子因没有申报更新住址,被控上庭。

案情显示,男子从2018年10月搬家后,迟迟未更换地址。移民局人员当时曾提醒他要提供新地址资料,但他拒绝这么做。

去年5月,一名62岁男子也因搬家后却没有主动更新住址,还利用旧地址多次借贷,最终被罚款2000新元。

冒用地址
移民与关卡局大楼。(海峡时报)

根据国民登记法令,所有身份证持有者在迁入新址的28天内,不论新址是在新加坡或国外,都必须申报更换地址。

过了期限仍未更新住址者,可被罚款最高5000新元,或坐牢最长五年,或两者兼施。

所有新加坡公民从2020年起,已可上网更新住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