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元租房津贴仅杯水车薪? 新加坡年轻夫妇的“房事”挑战不小

更新:
2024年03月11日 21:42
300元租房津贴仅杯水车薪? 新加坡年轻夫妇的“房事”挑战不小
一些年轻夫妇会选择在等待预购组屋竣工期间在外租屋,但近年来居高不下的租金让不少人吃不消。(联合早报)

有者干脆跑去新山租房

“房事”可谓新加坡近年来曝光率最高的社会议题之一。

尤其那些已经成家,或准备成家的年轻国人,更有切身感受。

新加坡政府最近接连加码,推出两项理应会让年轻家庭蛮“有感”的新措施。

  • 即将或刚步入社会的年轻情侣购买预购组屋(BTO)的首付比例,将从6月起降低至房价的2.5%
  • 符合育儿短期住屋计划(PPHS)的家庭,若在公开市场租屋,可获得建屋局每月发放的300新元补助券。

针对第一项的首付2.5%措施,红蚂蚁在另一篇文章已有讨论,今天我们来谈300新元的租金补助。

乍看之下,每月可领取300新元补助,估计不会有太多人有意见。

但从本地媒体搜集的民众意见来看,这300新元补助在大多数情况下,却只能被归纳为这四个字:

杯水车薪。

谁有资格拿到租屋补助券?

当局规定,只有符合育儿短期住屋计划(PPHS)资格,且在公开市场租屋的家庭,才有资格拿到这笔每月300新元的租屋补助券。

育儿短期住屋计划所须具备的资格包括,他们必须是仍在等待预购组屋竣工的家庭,家庭月收入在7000新元以下。

和直系亲属或近亲租房的家庭则不能获得补助券。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本地有400个符合育儿短期住屋计划(PPHS)的家庭在公开市场租屋。

值得一提的是,每月300新元的租屋补助券只从今年7月起至明年6月发放,当局并未表明相关补助未来是否会继续发放。

塞牙缝都不够?

补助看起来“塞牙缝都不够”,加上只是限期发放,似乎导致这项新措施不甚受落。

《海峡时报》报道,一名在护理机构担任副经理的白小姐(译音,34岁)2022年开始和配偶在宏茂桥一带租下一个三房式组屋单位,每月租金2900新元,且租期长达两年。

白小姐曾至少三度尝试向当局申请在育儿短期住屋计划(PPHS)租屋未果,无奈之下,只能在公开市场租房。

她说,政府计划提供每月300新元津贴的宣布让她感到失望,在她看来,300新元在昂贵租金和不断提高的生活成本下,根本微不足道。

“我已经花光了积蓄,财务压力也给我的婚姻造成了伤害。我的预购组屋要等到2025年才能入住,我无法确定自己还有没有办法负担接下来的租金。”

其他年轻受访者也认为,尽管300新元租金补助券的立意良好,但碍于公开市场的租金实在太贵,和育儿短期住屋计划(PPHS)差距太大,多数人还是倾向继续等待向政府租房(即PPHS)的机会。

部分在等待BTO建成过渡时期在外租房的年轻家庭面临吃重的经济压力。(联合早报示意图)

帮补有限

根据建屋局去年第四季最新数据,视地点而定,公开市场的三房式组屋租金中位数介于2200新元至3000新元。(例如,武吉班让三房式组屋最便宜,租金中位数为2200新元;碧山、中部、榜鹅和女皇镇等地则高达3000新元)

这意味着,如果一个家庭选择在公开市场承租一个三房式组屋单位,

每月300新元的租屋补助券,大约只能补助租金的10%至13.6%左右。

如果是四房式组屋,补助比例将进一步降低。

全岛四房式组屋的租金中位数介于3000新元至4050新元,换句话说,

每月300新元的租屋补助券,大约只能补助租金的7.4%至10%。

租屋补助券的另一大“硬伤”,是目前仅仅已知会在今年7月至明年6月发放,但市场上大多数的租赁期限为两年,这对一些准备签下长期租赁合约的家庭而言变数太大。

向政府租最划算

相较之下,向政府租房(即PPHS)要便宜许多:

两房式组屋租金介于400新元至550新元之间,三房式则是600新元至900新元之间。

这和公开市场动辄两三千新元的租金有不小落差。

因此,一些年轻国人虽已谈婚论嫁,但排队申购组屋或等待组屋竣工之际(通常新建组屋的等候时间约为五年),还是宁可苦等机会有限的PPHS,要不就选择先和父母同住,有者甚至另辟蹊径,跑到马国新山租房。

符合资格的家庭能在的育儿短期住屋计划下,以远低于市价的价格租房,但名额有限。(建屋局网站)

到对岸共筑爱巢

《海峡时报》上周六(9日)报道了一对新加坡情侣在长堤对岸共筑爱巢,“预习”婚后同居生活的故事。

31岁的Justin Yeong和交往两年的女友Niki Lee(30岁)去年10月开始在新山租住一个公寓单位。

他们过去两年五度申购预购组屋和剩余组屋销售活动(Sale of Balance Flats)未果,最终决定租下一个位于新山关卡附近的Paragon Suites@CIQ公寓单位。

两人每周会在新山住处过夜四天,在兀兰上班的Justin Yeong通勤上班,Niki Lee则是工作内容比较灵活的财务顾问。

据当事人透露,他们租住的新山公寓面积为909平方尺,每月租金2000令吉(568新元),加上水电、网络等杂费400令吉,相当于一个月只须不到700新元。

申购组屋过程中屡试屡败,使他们想拥有小两口空间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在新加坡租房又超过了他们的预算,因缘际会下便开启了一起在新山租房的同居生活:

“我们都30多岁了。就算我们我们成功拿到预购组屋,我们也得等很多年。我无法想象接下来五年不能生活在一起的日子。”

这对情侣日前已提交了第六次的预购组屋申请。

Justin Yeong(左)和Niki Lee(右)选择在新山租房一圆两人同居的梦想。(海峡时报)

太低只能“塞牙缝”,但太高也会有副作用

300新元真的是杯水车薪吗?不同经济条件的家庭或有不同看法。

但站在政策执行者的角度,租屋补助只给出这个让部分民众觉得形同鸡肋的数字,是情有可原的。

如果津贴过高,依市场定律,就有推高公开市场租金价格的风险,对本地有租屋需求的家庭造成的伤害反而更大。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5日在国会就指出,300新元这个数字是经过“谨慎评估”的,既要帮助本地家庭抵消租屋的部分费用,又要尽可能避免在租屋市场带来通胀效应。


李智陞在国会宣布,政府将在今年7月至明年6月为符合资格的家庭提供每月300新元的租金补助。(通讯及新闻部)

但对等待BTO组屋动辄数年时间的年轻夫妇和情侣而言,这段过渡时期确实难熬。

和对方父母同住,怕有婆媳问题;在外租屋,又得咬紧牙关、缩衣节食,实属左右为难。

因此长远来看,相关课题恐怕还是会持续发酵,政府仍需持续因应情势调整政策,避免年轻家庭“房事不顺”的情况恶化。

第二国家发展部长英兰妮日前受访时表示,300新元租屋补助券计划明年结束后,当局将针对需求量和市场条件展开评估,并决定是否有必要继续实施相关补助券计划。

建屋局则承诺,未来两年会把PPHS的供应量从2000个单位翻倍增至4000个单位。

但这相信只能稍微改善僧多粥少的现象,许多提出申请却不得要领的家庭,终究还是得到公开市场找寻暂时的安乐窝。

值得庆幸的是,本地组屋的租金已从2022年暴涨28.5%的高峰回落,房地产专家预料,组屋租金价格会在今年趋稳。

以下几个因素,预料将有助于调节租金价格和市场需求。

  • 疫情结束后居家上班需求降低;
  • 因疫情延宕的组屋项目陆续竣工;
  • 加上政府早前宣布将在2024年1月22日至2026年12月31日之间,把较大型单位的住户人数顶限从,从最多只能租给六人,上调至可以出租给最多八名租户。

人口政策是环环相扣的,既相互影响,也相辅相成。

有了安稳的居住环境,心态上定下来了,也就可以探索更多人生的可能性,如养儿育女。让年轻夫妇安身立命,自然也是力拼生育率不可或缺的要素。

全球有不少年轻人如今正面临房价过高而无处安身的困境,这在部分国家已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

新加坡得益于公共住屋政策的完整性,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这种动荡,但我们不得不居安思危,房屋政策这块烫手山芋,还是会时时考验新加坡领导层的智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