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放宽住户人数顶限引热议 大家才知道还有这些“出租内幕”

更新:
2024年01月09日 22:21
麦波申组屋
新加坡麦波申区的组屋。(海峡时报)

牵动议员们的神经

新加坡国会今天(1月9日)出现的一段小插曲,再次证明没有什么课题比政府组屋条例修改,更能牵动新加坡人的心弦以及议员们的神经。

事源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去年12月下旬宣布,2024年1月22日至2026年12月31日之间,四房式和更大型组屋单位,以及面积至少90平米的私宅单位的住户人数顶限,将从目前最多6人增至8人,这8人可以是无关联的陌生人。

国会今天复会时,执政党与反对党议员最关注的是:上调组屋住户人数顶限后,会否导致组屋区出现更多涉及租户与其他住户的滋扰纠纷?(议员最头疼也最怕的就是这类“家务事”)

另一个担忧就是:当局要如何确保屋主不会将整间组屋单位租给超过8名租户?住户一旦增多,公共区域也容易变脏,维护经费势必增加,到时候谁买单?

答复议员提问的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杰豪在回答问题时,给出大家平时未必会知道或留意的“内幕数据”,用数字来解释为何这项调整不会导致议员们担心的情况大幅出现。

陈杰豪
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杰豪。(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新加坡组屋的“出租内幕”

身为组屋屋主的蚁粉应该清楚,目前可通过两种方式出租政府组屋,无论哪种方式,住户人数都不得超过6人。

  1. 出租整间组屋(须住满五年最低居住年限才可出租);
  2. 只出租房间,屋主必须住在单位内。三房式组屋可出租一个房间,四房式及更大户型可出租两个房间。

只有新加坡公民屋主才允许对外出租组屋单位,永久居民屋主目前没有权利这么做。签订的租约不能少于6个月,将组屋作为短期住房出租在新加坡是犯法的

陈杰豪透露,全岛目前已售出的组屋单位约有100万个。截至2023年11月,出租整间组屋单位的约有5万8000个,占5%左右。

在这5万8000个单位内,出租给6名租户的占了16%(约9280个单位)。

这些组屋租户中有90%属于年龄介于20多岁至40多岁的非新加坡居民。

政府组屋
新加坡政府组屋。(联合早报)

在新条例下,想将整个组屋单位出租给8名租户,屋主必须先向建屋局提交出租申请,再向市区重建局提交上调住户人数顶限的申请。

陈杰豪说,过去五年,建屋局每年平均取缔115起违例出租组屋案例。当中包括住户人数超出顶限的屋主。相比之下,市区重建局过去五年取缔的违例出租私人住宅案例更多,每年平均有244起。

有意出租整个组屋单位的业主,也必须严格遵守建屋局规定的非新加坡公民份额,即:每座组屋不得有超过11%非新加坡公民住户、每个组屋区则不得超过8%。建筑业、海事船厂及加工业的非马来西亚籍工作准证持有者,则不允许租赁政府组屋,连组屋房间也不能租。

陈杰豪强调,这些限制是为了维持新加坡组屋区的本土色彩(Singapore Character)。

租户增多邻里纠纷也会增加?

政府组屋
(商业时报)

不少议员在提问时都举例说明他们选区内涉及租户的邻里纠纷。

  • 一个住满6人的组屋单位已经可以传出很多噪音,将人数顶限调高至8人可能会让问题雪上加霜;
  • 不少外国租户习惯将衣服晾晒在公共走廊上,可能会妨碍邻居出入;
  • 住户增多,用水与用电量也会增加,漏水、水管堵塞以及火患的风险也可能提高;
  • 多数出租单位的冷气机都是长时间运行的,室外机冷凝水的情况会比一般单位严重,也更容易导致左邻右舍的墙壁与地板出现发霉情况;
  • 非新加坡公民份额虽控制在8%和11%,但住户人数从6人增至8人其实调高了33%,有议员担心可能会影响组屋区的本土色彩。

陈杰豪指出,过去五年,建屋局收到的涉及租户的邻里滋扰案件只占邻里滋扰案总数的1.5%,而且多数情况靠调解就能顺利解决。

至于会否影响本土色彩,截至2023年12月底,只有少于2%的组屋区和1%的单座组屋的非新加坡公民份额受影响,可见情况之罕见。

陈杰豪强调说,建屋局一旦接获投诉,就会展开调查,一个都不放过。当局每个月会例常走访约500个组屋单位进行检查,每年约对330起案例采取执法行动。

从部长的答复来看,建屋局似乎已对此次组屋住户人数顶限的调高做好功课与防范措施。

组屋走廊
政府组屋标志性的笔直公共走廊。(联合早报)

但红蚂蚁记得曾看过一间出租给6名租户的三房式组屋单位,公共走廊倒还干净,但一进入屋内卫生情况就让人头皮发痒。与这么脏的单位为邻,左邻右舍肯定经常有小强小鼠小壁来访,烦不胜烦。

除了租户所涉及的显而易见邻里纠纷或滋扰情况,当局也应该加强对这些“无声滋扰”的执法力度。

虽然建屋局说,暂时上调较大型单位的住户人数顶限,是为了更好地应付狮城租赁市场的需求,允许有意出租房子的家庭把单位租给更多人,但陈杰豪透露,去年第三季的组屋和私宅租金涨幅,已分别从第二季的3.0%和2.8%放缓至1.9%和0.8%。希望租金回稳不会让更多屋主想将单位租给更多人。

想知道新加坡26个组屋区每个季度的平均租金情况,可查看这个链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