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缩腰大作战! 日本人这么苗条是有原因的

更新:
2024年02月22日 17:23
日本
走在日本街头,几乎看不到胖子。(路透社)

减肥不只是个人的事

新年新目标,相信许多蚁粉的愿望清单上都有这一项——减肥。

新加坡的肥胖率其实相当高,过去两年都维持在11.6%。

这意味着11.6%新加坡人口的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超过30。

BMI的计算方法是以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健康范围介于18.5至24.9。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

在发达国家中,肥胖率最高的是美国(43%),最低的则是日本(4%)。

咦,日本人不是爱吃米饭和炸物等淀粉类食物吗?怎么还会那么瘦?

日本
日本人爱吃的天妇罗,虽然经过油炸,但热量其实没有很高。(互联网)

肿瘤放射科医生亨特(Michael Hunter)接受英国《卫报》访问时指出,这不是因为日本人比别人更自律,而是他们的生活方式、饮食与文化的“综合效果”。

吃得少 走得多

根据医学期刊《柳叶刀》的调查:

日本在“全球最不爱运动的国家”榜上排名第11,超过六成国民的运动量低于平均水平。

不热衷运动,却不易发胖,日本人是怎么做到的?

众所周知,日式料理非常讲究摆盘。尤其是怀石料理,偏爱用很小的碗碟,几口就能尝完。

虽然食物分量偏少,但种类繁多,容易让人有一种已经吃了很多的“错觉”。日本人也就养成了细嚼慢咽的习惯,珍惜每一口品尝的机会。

日本
怀石料理明明吃得很少,却感觉吃了很多。(互联网)

不过,日本人也是最喜欢油炸食物的民族之一。来看看天妇罗的“油炸之道”:

面衣薄到不能再薄,表面不能溢油;用面纸吸油,纸上不能有一丝油痕,热量自然也比欧美快餐少。

日本网红Yoko Ishii受访时说,中小学的家政课会让学生动手学做营养便当,如此一来就能减少外食,避免摄入过多热量和脂肪。

“午餐一定有米饭和汤,还有鱼和小菜。我们都知道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

便当
自己亲手做的便当,是不是比妈妈做的还好吃?(互联网)

Yoko也说,她从小学到高中都是走路上学,不像欧美的小孩多数由父母开车接送。

“如果学校很远,我就会骑脚踏车,不会搭公共交通。”

其实,这也跟日本的基础设施规划有关。

日本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每个社区内的设施比较集中,步行五到十分钟就能找到超市或医院,解决日常生活所需。

相较于坐车可能遇到交通堵塞,步行或骑车反而更方便省时,还能消耗热量。

日本
日本小学生一起走路上学,连帽子和书包都一模一样。(互联网)

员工的腰围是公司的责任

“减肥不再是个人的小事,而是攸关公司生存的大事!”

这是日本经济产业部门推动企业员工健康的广告标语。

原来日本政府早在2008年就立法杜绝肥胖——新陈代谢法(Metabo Law)。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即负责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的政府部门)规定:

地方政府和私人企业每年为员工安排体检时,必须为40岁至74岁的员工测量腰围。

男性腰围不能超过85公分(约33.5寸),女性则是90公分(约35.4寸)。

腰围
腰围超过85公分,不合格!(互联网)

腰围超标的员工须接受“健康教育”,与医生和营养师面谈,而且每几个月就得向雇主汇报减肥进度。

如果无法降低肥胖员工的比例,雇主可能会被罚款!

为了“奉公守法”,日本企业只好各出奇招。

有的直接给予现金奖励,超重员工每减一公斤就可获得5000日元(约45新元)。

有的改用更高的办公桌,鼓励员工每天两小时站着办公。据说,这招“罚站式办公”实行六个星期后,员工的腰围平均减了0.8公分。

办公室
右边的小姐,你都那么瘦了,不必“罚站式办公”吧?(互联网)

此外,日本劳动安全卫生法还有一项“奇葩”规定:

禁止公司要求员工负责可能导致发胖的职务,例如食物试吃员或美食节目主持人。

(看来红蚂蚁只好牺牲小我,毛遂自荐了……我先去把日语学好再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