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过午不食只吃斋,泰国和尚为何还得健身减肥?

更新:
2022年09月07日 20:21
和尚健身
清莱一间寺庙的和尚在健身房里“练肌”,照片流出后引起热议。(取自面簿)

肥胖基因众生平等

最近在网上流传着上面这张照片,引起热议。

照片中一群穿着袈裟的和尚们,在器材相当齐全的一间健身房内健身。仔细一看,他们脚上穿的都是拖鞋。

综合泰国媒体和网上消息后得知,这家“临时设置”的健身房,就设在泰国清莱(Chiang Rai)的一间寺庙内。

在社交媒体上载原文和照片的男子,自称是当地寺庙的住持。

他在原贴文内写道,这些器材其实是由信徒捐赠。照片中还有一名身穿白衣黑裤的男子(难道是健身教练?),似乎在协助和尚们利用器材训练二头肌。

和尚健身
(互联网)

不过,这则原文事后已被删除,只留下被其他网民转载的信息。

不少网民看到照片后有些吃惊,认为既然和尚大部分时间都六根清净、冷静沉着,健身对和尚们而言“太过激烈”、“不太恰当”,还有网民直言“运动不是和尚的职责之一”。

另有网民认为,和尚健身没什么问题,毕竟他们也需要保持身体健康。

以下这位网民也不认为有何不妥,说这样做是与时并进,不像早期少林寺的和尚那样,必须提水桶来锻炼。

和尚健身并非为了“爱美”

一般人投入健身行列,有些是为了“塑体”练出粒粒分明的“冰块肌”好身材,有些则是为了定时能流汗促进新陈代谢,保持身心活跃,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当然,还有些人是为了减肥。

对这些泰国和尚而言,健身的原因更倾向于后者。

和尚健身
(Flickr)

PO出原文的用户声称,当地和尚一般会有容易过度肥胖的问题,还有可能因此引发一些慢性疾病。

有鉴于此,他邀请了健康专家到寺庙里,帮和尚们维持体态,教导他们更好地照顾自己。

蚁粉看到上述两段话是否头顶上冒出一串长长的问号?

和尚平时都吃斋,还吃得那么少也会胖?不会吧?

研究:半数泰国和尚过肥而且糖分过高

三年前,一名以“泰国和尚健康”为题展开研究长达八年、也是药剂师兼营养师的教授昂卡塔瓦尼彻就揭露,许多泰国和尚都面对肥胖问题。

她的研究显示,泰国和尚的肥胖率高达48%,一般泰国男性人口只有39%肥胖。

泰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9年,泰国有近34万9000名和尚,当中近半数属于超重或过度肥胖。

和尚健身
研究显示,泰国和尚一般每日都会收到信徒的斋食,中午12点后就不再进食。(法新社)

昂卡塔瓦尼彻认为,这与泰国和尚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

  • 和尚每日早上6点至中午12点进食,这六小时当中只吃一到两餐,过后就不再进食;
  • 和尚也没得“挑食”,一般吃的都是每天早晨化缘收来的斋食。这些由信徒施舍的食物,卡路里含量并不低,几乎都是加工食品、主食或碳水化合物。

这样的饮食习惯,乍看之下,与目前非常流行的168间接性断食法(即一天进食8小时,其余16小时断食)有异曲同工的作用,按理应该有助于瘦身。更何况泰国和尚的“境界更高”,遵循的是186断食法。

既然每日午后不食,而且大部分和尚应该都茹素,热量再高应该也不至于持续“长肉”,或“身材走样”吧?

原来以下原因才是“罪魁祸首”:

喝甜饮。

和尚健身
为了充饥,泰国和尚会在中午过后喝甜饮果腹,却引发健康问题。图为泰国和尚准备进食。(CNN)

昂卡塔瓦尼彻解释说,所谓的甜饮指的是汽水,是让和尚们在午后“充饥”的饮料。

然而久而久之,这就让一些和尚的身体亮起了红灯。

昂卡塔瓦尼彻说,和尚往往都是空腹时喝甜饮。

“这样一来,饮料中的糖分更快被身体吸收,也意味着附加糖分会对和尚带来更负面的影响。”

研究还发现,一些和尚还因此患上糖尿病、高血压、眼疾或骨关节炎等病况。所以清莱的和尚们健身,应该是为了保持健康。

庆幸的是,泰国卫生局会定期走访寺庙,为和尚进行健康检查,包括测量他们的体重、血糖指数、身体质量指数(BMI)等。

和尚健身
泰国卫生局人员会定期走访寺庙,为和尚进行健康检查。(CNN)

泰国和尚可说是亲身证明了喝太多含糖饮料,真的没什么益处啊!

难怪李显龙总理早在2017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就开始呼吁国人勤减肥、抗糖尿

到了今年,我国政府还多管齐下“迫使”国人少喝含糖饮料、全民上下齐力抗糖尿病,也算是用心良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