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到110岁? 日本超级人瑞这4个生活秘诀学起来

更新:
2023年12月16日 00:28
现龄113岁的平良菊江
长寿研究员山本由美(左)与现龄113岁的平良菊江(Kikue Taira)。平良菊江和姐姐我如古カメ(Kame Ganeko,活到114岁,在2019年去世)是人类史上最长寿的一对姐妹。(LongeviQuest)

百岁人瑞有三件事最后悔

全世界共有300至450名超过110岁的人瑞,也就是“超级人瑞”。

根据联合国数据,能活到100岁的人只占世界人口的0.008%。要活到110岁以上更是难上加难,仅有0.1%的百岁人瑞能存活至110岁。

新加坡目前尚无依然健在的超级人瑞记录在案。新加坡最高龄人瑞,是已在2012年过世的115岁马来妇女Fadilah Noor Abbe。

全球记录最多超级人瑞的国家,毫无意外地就是“长寿国”日本。

全球长寿认证组织LongeviQuest就认证过269位日本超级人瑞。而日本最多超级人瑞的地方就是被获选为“蓝色地带”(Blue Zone)的冲绳岛。

“蓝色地带”(Blue Zone)指的是世界上人口最健康、寿命最长的地方。

来自LongeviQuest日本分会的会长兼长寿研究员山本由美(Yumi Yamamoto,译音)的工作就是认证这些人瑞的年龄、搜集他们的故事。今年她认证过4位超级人瑞的年龄。

山本由美的曾祖母中地茂代(Shigeyo Nakachi)也很长寿,活到116岁才在2021年逝世。她生前是日本第二长寿的人。

山美由美与曾祖母
山本由美和已故曾祖母中地茂代的合照。(LongeviQuest)

因此,山本由美这些长寿的日本人拥有什么共同点,可说是颇有心得。

跟其他蓝区的共同点是,日本的超级人瑞倾向不吃太多肉,而且花很多时间陪伴家人。

但日本的超级人瑞还有一些能延年益寿的习惯,而且是日本人独有的。

山本由美与《商业内幕》分享了这些发现:

1、吃饭只吃八分饱

日本人有句俗语“腹八分目”(hara hachi bun me),意即只吃到八分饱有助养生,所以你用餐完后胃里应该留些空间。与古人说的“欲求无病肠中清,欲得长生腹中清”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少人相信:避免终日饱食,肠胃不必超负荷工作,对维持免疫能力也有一定帮助。

山本由美说,吃饭只吃八分饱让日本人能够有意识地进食,并适度地限制卡路里摄取,研究显示这有助于降低发炎,以动物所作的类似研究也显示这对长寿有帮助。

举例来说,冲绳蓝区居民平均每天只摄取1900卡路里,低于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建议的每天2000卡路里。

2022年的全国营养调查显示,新加坡居民每日平均摄取热量从2019年的2360卡路里,增至2022年的2410卡路里,高于本地建议的每日卡路里摄入量(女性为1800,男性则为2200)。

日本在世最长寿者巽房
2023年春天才度过116岁生日的日本在世最长寿者巽房(Fusa Tatsumi,右二)。巽房于1907年出生,当时光绪皇帝尚未退位。(毎日新聞)

2、凡事适度有节制

山本由美与超级人瑞聊天中,学到的重要一课,就是“凡事不要过度,一切都要节制”。

活到119岁的日本超级人瑞田中加子,是日本史上最长寿也是全球第二长寿的人类,在2022年4月离世。

山本由美举例说明,田中加子就很爱喝可口可乐,但一天只喝一瓶,没有上瘾,也不狂饮。

“我想这是很多日本人的共同点,他们均衡地进食,吃跟喝都不会过度放纵,这不仅体现在饮食上,也包括不熬夜等事情。”

3、  广播体操

收音机体操(Radio Taiso,俗称广播体操)指的是每天一早随日本电台特别播出的音乐而做的国民广播体操。

山本由美表示,日本人会参与广播体操。

1928年以来,日本人就会透过收音机广播来进行每天五分钟的运动体操,山本由美自己早上也跟日本超级人瑞一样会做这套广播体操。


研究显示,进行短而爆发力强的运动,有助降低癌症和心脏病风险,从而延长寿命。

《商业内幕》先前也报导过,蓝区的超级人瑞不上健身房,而是把运动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例如去哪都用走路代替搭车或开车、多走楼梯、做一些团体运动以结合社交和运动。

4、挺直身体

山本由美说,曾祖母总是挺直着身体。

“我注意到日本超级人瑞和百岁人瑞有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非常有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挺直的姿势。”

“我们随着年纪增长,总是会有点弯腰驼背的倾向,但那些非常年老的日本人,即使到了高龄,姿势依然非常挺直。”

研究证明,良好的姿势可以减少对身体的压力,把身体发生扭伤或拉伤的机率降到最低,预防病痛,并有助于保持身体正常运作。

百岁人瑞最后悔的三件事情

LongeviQuest执行长的迈尔斯(Ben Meyers)说,LongeviQuest谈过话的多数百岁人瑞,都过着非常辛苦的生活,毕竟他们很多人都经历过1900年代的大事件,像是战争、大萧条、去殖民化等等。

尽管如此,迈尔斯表示,这些人后悔的事情多数都是相当人性化的,跟一般大众差不多。

就像102岁人瑞吉布丝(Janet Gibbs)先前告诉《商业内幕》的一样,正向的心态是长寿的关键。百岁人瑞通常都不会太强调过去的遗憾,也不让这些憾恨阻止他们前进。

他们最后悔的事情包括:

过度工作、没有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希望自己能多旅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