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就要养龙鱼和变色龙? 去年的“养兔潮”如今成了“弃兔潮”

更新:
2024年02月15日 20:38
宠物
你敢让这只“龙”在手上爬来爬去吗?(南华早报)

可怜的兔兔失宠了

玉兔隐退,祥龙登场!

如果说兔年养兔子是为了讨吉利,那龙年要养什么呢?

龙是神话里的猛兽,现实中恐怕是养不到了,那就找个龙的“替身”吧!

名字与“龙”沾边,又长得像龙的变色龙,近期就成了香港人的新宠。

几家香港爬虫店业者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透露:

过去几周,购买与“龙”相关宠物的生意上涨了5%至10%,买家中还有年仅10岁的蜥蜴迷。

香港
香港旺角的通菜街宠物店林立。(谷歌地图截图)

俗称“金鱼街”的旺角通菜街宠物店林立,当中不乏售卖变色龙等爬虫类动物的专卖店。

店主Jacky受访时说,除了一群固定的“老主顾”爬虫迷,从今年2月初起,新顾客也增加了一成。

一只变色龙的售价介于数百港元至5000港元(约860新元)。幼小的变色龙只有手掌般大小,外型可爱,深受小朋友青睐。

变色龙
小朋友觉得它可爱,你觉得呢?(互联网)

Jacky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10岁男童,在父母陪同下,来买新年礼物。

“他在网上找了很多资料,对变色龙的习性了如指掌。”

例如,喂变色龙喝水要有技巧,模仿它从叶片上喝露水的方式。

宠物主人也要在饲养箱内安装自动洒水机,但要注意的是,长期喷洒可能会造成饲养箱湿气太重,导致变色龙生病。

养活容易,养好难

动物专家提醒,要养活这些“龙类”宠物不算难,但要养好却不容易,通常需要昂贵的设备和精心维护的环境。

一般情况下,爬行类动物的新陈代谢比较缓慢,只有哺乳动物的六分之一。

这些动物的体温变化大,非常容易受外界环境的温度影响,许多疾病都是由不良的饲养环境或营养摄入导致。

蜥蜴
要把爬行类动物养好,需要昂贵的设备和精心维护的环境。(互联网)

专家建议尽量模拟它们在野外的生活环境,包括每天10至14小时的光照,并鼓励它们觅食的自然行为,以减少压力。

不同物种对湿度的要求也各异,来自热带雨林的动物更喜欢湿度高的环境,来自沙漠地区的则喜欢湿度低的环境。

此外,多数爬行类动物需要定期脱皮。如果环境的湿度不适合,或缺乏可以用来磨擦身体帮助脱皮的物体,就可能造成脱皮障碍。

千元金龙鱼会带来好运?

虽然新加坡的公园曾出现外表酷似恐龙的绿鬣蜥,但本地法令并不允许饲养绿鬣蜥当作宠物。

因此,新加坡销量最红火的“龙年”宠物不是爬行类动物,而是:

龙鱼(Arowana)。

金龙鱼
金光闪闪的“全金盔”金龙鱼,被华人视为好运和财富的象征。(互联网)

几家观赏鱼商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透露,今年初的龙鱼销量比平时高出三到四成,新增顾客中有不少在30岁以下。

“华人认为龙鱼象征好运、财富和权力。”

龙鱼的种类繁多,身价昂贵的有金龙鱼和红龙鱼,大众化的则有银龙鱼、珍珠龙鱼和九节龙鱼。

鱼商指出,当中最受欢迎的要属金光闪闪的“全金盔”金龙鱼,由于数量稀少,要价介于数百新元到上千新元不等。

为了让金龙鱼的颜色更有光泽,店家一般会建议顾客给金龙鱼喂虾,估计一条金龙鱼每日的饲料费用在两三元左右。

“盲买盲养”可能引发弃养潮

不过,关注动物权益的志愿团体担心,宠物商品化将加剧“盲买盲养”的现象,热度减退后可能出现“暴风式”的弃养潮。

这种担忧其实有迹可循。

兔年还未结束,香港兔友协会和香港救兔之家等志愿组织就在过去一年拯救了262只遭弃养的宠物兔。

尤其是适合新手主人饲养的“迷你兔”,只需180港元(约31新元)就能买到。

兔子
“迷你兔”价格便宜,不代表买了就不用珍惜。(南华早报)

香港的宠物店老板指出,除了少数民众会因为兔年“凑热闹”,其实兔子全年都有销路。

“复活节就买复活兔(Easter Bunny),圣诞节和情人节也有很多人买兔子送给伴侣当礼物。”

不过,也有顾客一时兴起,把兔子当成玩偶买回家后,才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养。因为兔子能活10年以上,需要长时间的细心照顾和一定的经济能力。

别以为“弃兔”现象只有在香港上演,新加坡也不例外。

新加坡家兔协会的数据显示,协会平均每年收养90只被弃养的兔子,尤其过了兔年,弃养数量更是增加三成至117只。

在新加坡弃养宠物,可是要付出代价的!

根据动物和飞禽法令,未妥善照顾宠物(包括弃养宠物)的罪名一旦成立,可被判罚款最高1万元、监禁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宠物
被弃养的兔子都聚集在这个“收容所”。(南华早报)

根据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SPCA)上个月公布的最新数据:

协会在2023年拯救了285只遭弃养的宠物,比前一年高出三倍。

当中,数量最多的是猫(45%)、仓鼠(27%)和天竺鼠(8%);其次是狗、鸟、水龟和兔子。

挥别兔年,“养兔潮”演变成“弃兔潮”。明年这个时候,是否又会掀起一阵“弃龙潮”或“养蛇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