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带女儿去体验世界” 狮城狗主花5000元带毛小孩游欧洲

更新:
2024年01月25日 17:55
毛小孩如同家人
张爱丽带狗狗到瑞士和意大利游玩将近三周。图为瑞士的达沃斯湖(Lake Davos)(张爱丽提供)

毛小孩如同家人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新加坡狗主张爱丽去年12月出国旅游,没把毛小孩送到宠物酒店,而是选择带上它,到瑞士和意大利畅游18天,一起庆祝圣诞节和跨年,又能免去彼此相思之苦。

张爱丽的毛小孩今年八岁,是一只西高地白梗(West Highland White Terrier)母狗。

这是狗狗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游玩,第一次感受冬天,第一次玩雪。

不过,带狗出国的费用并不便宜,不含酒店住宿费就需约5000元,程序也相当繁琐。

张爱丽透露,她前前后后花了一年的时间筹备,搜索如何训练狗狗坐飞机的资讯、宠物搬迁代理公司以及准备狗狗的健康检查、疫苗等。

狗狗“机票”价格相等于一张单人机票

毛小孩如同家人
狗狗也有自己的行李,主人为它准备了20多套冬装、狗粮、吸湿纸以及它的专属餐具。(张爱丽提供)

张爱丽和狗狗乘搭的新加坡航空,只允许辅助犬随主人免费乘坐飞机,其他宠物需通过托运行李或以货运方式运送到目的地。

因为张爱丽的狗狗不是辅助犬,而狗狗和狗笼总重量没超过32公斤,所以她选择了托运的方式。狗笼得符合航空的特定标准,狗狗的飞行费以“超重行李”(excess baggage)计算,价格相等于一张单人机票,全程必须留在托运舱。

狗狗在登机前,也要出示向国家公园局属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AVS)所申请的出口许可证、免责表格、证实狗狗适宜乘搭飞机的兽医健康证明书、狂犬疫苗接种证明等。

为了确保不漏掉任何重要的文件,导致旅程泡汤,张爱丽选择找宠物搬迁代理公司代办,虽然费用高一些,但比较有保障。

从新加坡飞往瑞士长达13小时,为了让狗狗适应长时间困在笼子里,张爱丽还为爱犬进行特训。

张爱丽解释说:

“我的狗狗从来没有试过待在狗笼里,因而要循序渐进,刚开始关它一个小时、接着三小时、五小时、然后七小时,最后八小时。”

“关它三小时那次,它无法适应,拼命用头尝试撞开笼子,导致额头都有淤青了。我在CCTV里看到的时候,超级心痛,所以一度暂停了训练两周,最后还是狠下心继续。幸好它只花了六周就适应了笼子的生活。”

毛小孩如同家人
狗狗在家里进行特训。(张爱丽提供)

在出发那一天,为了不让狗狗10几个小时忍着大小便,或万一忍不住在狗笼里大小便,弄脏自己要待很久的“屋子”,导致它整趟旅程都很不自在,张爱丽得计划好喂食的时间,好让狗狗在上飞机前清空肚子。

另外,张爱丽在出发那天早上和中午两度带狗狗到公园,消耗它的精力,让狗狗在飞机上一睡到天亮。

宠物在不熟悉的环境中可能会感到焦虑,张爱丽在狗笼里放了自己的睡衣,让狗狗在飞行中可以闻到自己的味道,感觉到主人一直陪伴在它的身边,让它更有安全感。

旅行都还没开始,就要过五关,斩六将,没有养狗的红蚂蚁很不解地问了张爱丽:

“为了去这一趟旅行,你花了不少钱,还得做这么多事前准备,狗狗也要重新适应很多事物。你也辛苦,它也辛苦,为什么还坚持带它出国?”

没有子女的张爱丽回答说:

“我从它三个月大就开始养它,它这辈子只认定了我一个主人,而我也把它当成是家人,它就像我的女儿。有小孩的普通家庭,父母出国的时候不都带上他们的孩子吗?”

张爱丽这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对啊,有小孩的我们,如果有条件,绝不会丢下孩子们独自出国游山玩水。我们都希望带上孩子一起创造更多的美好回忆,让他们去体验更多的新事物。

张爱丽说,早在冠病疫情前,她就已经计划带爱狗出国,还特别训练了它好一阵子,没想到被疫情耽搁了三年。

为什么会选择瑞士?

瑞士是全世界“对狗狗最友好的国家”之一,好些酒店都是可以携狗狗入住,当然得额外收费。

毛小孩如同家人
有酒店还为狗狗提供专属的床、零食和玩具。(张爱丽提供)

当地大部分的商店对犬类很友好。一些餐馆也可接待狗狗,有的甚至可以让狗狗拥有自己的座位。

毛小孩如同家人
在餐馆里,狗狗可以随着主人坐在沙发上用餐,狗主仅需要携带一张垫子铺在座位上。(张爱丽提供)

张爱丽说,不欢迎狗狗入场的商店,一般都会在外贴上告示提醒。譬如有些超市,只允许狗狗待在推车里,不能随意走动,一些则只是不允许狗狗在蔬果、生肉区走动。

毛小孩如同家人
意大利的超市,只允许狗狗坐在推车里,不能随意走动。(张爱丽提供)

至于景点,几乎全都欢迎狗狗入场。

此外,宠物狗也可搭乘包括火车、巴士或游船在内的瑞士公共交通工具。如果把狗狗放在笼子里,可作为手提行李免费旅行。

搭火车的时候,如果不想让狗狗全程呆在笼子里,则要为它购买一等座或二等座的车票。

毛小孩如同家人
狗狗乘搭4.5小时长的游轮。(张爱丽提供)
毛小孩如同家人
狗狗乘搭缆车。(张爱丽提供)
毛小孩如同家人
狗狗乘搭火车。(张爱丽提供)
毛小孩如同家人
张爱丽无需再为狗狗准备额外的入境文件,就能带着狗狗从瑞士开车入境意大利。(张爱丽提供)

张爱丽说,如果携带宠物,各国机场一般的要求都是提前三小时办理登机手续,不过瑞士只需要提前1小时15分钟,目的是不让狗狗和主人分离太久。

“这趟旅程的准备功夫虽然很多,但看到狗狗玩得不亦乐乎,适应能力这么强,表现也很乖,而且给彼此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我觉得非常值得。”

有了这次经验后,她计划今年年底再带狗狗出国,由瑞士入境,再跨境到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

毛小孩如同家人
离开瑞士,前往新加坡之前,也得在当地为狗狗进行身体检查,确保狗狗适宜乘搭飞机。同样的,也得准备相关文件,才能登机。(张爱丽提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