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比人更善解人意 香港大学聘狗儿为学生减压

更新:
2017年12月13日 17:39
Healing dog
治愈犬Jasper面对香港媒体采访时毫不怯场,一脸憨样。左边是犬主陈洪华(Gary Chin),他也是香港大学图书馆的公关及发展经理。(南华早报)

不知道该为动物王国感到自豪,还是为人类感到汗颜。人可以训练狗狗让它们变得善解人意,却不能让其他人变得善解人意。

 

大学考试压力大?香港大学有妙招。

港大的吕志和法律图书馆在本月考试期间,特地推出驻馆治愈犬(Therapy Dog)试验计划,希望借此减低大学生的学习压力及考试焦虑情绪。

这只“上大学”的治愈犬有一个听上去很有学问的英文名,叫Jasper(杰斯博),听起来是不是又杰出又斯文又博学多闻呢?

Jasper是一只英国牧羊犬,今年9岁。主人陈洪华与太太是在2009年从救狗之家(Hong Kong Dog Rescue)领养了它。本月8日,Jasper穿上特制的工作服,带上新的员工证,帅气地与媒体朋友打招呼。

20171213_dogcard.jpg
香港大学图书馆治愈犬Jasper的员工证。(南华早报)

在媒体见面会上,面对诸多记者和多个镜头,Jasper一点都不害怕怯场,反而像个见惯大场面的明星似的坐在椅子上,偶尔露出一点“我有点闷”的表情,不过全程非常镇定也不乱吠叫。被要求抱抱或是合照时都相当配合。

20171213_dogmedia.jpg
Jasper面对媒体时十分淡定(南华早报)

校方表示,试验计划实施期间,每天将有三段30分钟的见面时间,每段只限4人预约。

20171213.jpg
Jasper在港大图书馆里广受欢迎。(南华早报)

陈洪华会带着Jasper与预约的4名师生进行小组互动,交流过程中也会进行小游戏等。校方会根据参与者的反馈,来检讨是否有需要延长此计划的推广。

20171213_posterdog2.jpg
港大图书馆驻馆治愈犬Jasper的海报。(互联网)

反应过于踊跃 活动增至六天

其实,在港大想见到Jasper并不容易。

由于港大规定狗儿不能在校园内走动,所以Jasper不可以在图书馆以外的地方自由散步或居住。

校方表示,消息公布后校内反应热烈,首个星期已接到逾160人报名,远超出原定36人的名额。所以学校决定将三天的活动再“加场”三天,以便为72名港大师生服务。

其实Jasper当初被领养时,可能因为曾被弃养,并不是一只乐观开朗的狗。

20171213_dogcute2.jpg
听话的Jasper耐心等候着主人的零食(南华早报)

它的主人养了它8年后,观察到Jasper不但变得很成熟稳定,最令他们惊喜的是,它特别会主动关心他人及其他的狗狗,并且会留意到身边的人或动物的需要。所以Jasper的主人才决定带它接受训练和参加考核,成为治愈犬。

治愈犬在国外很常见

20171213_airportdog.jpg
温哥华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带着“治愈犬”走动,帮旅客减压。(互联网)

红蚂蚁在网上咬了一圈,发现国外的治愈犬分很多种,有机场治愈犬、葬礼治愈犬、医院治愈犬,甚至还有监狱治愈犬等等。这些为不同环境、不同处境的人们特地培养训练的狗狗,非常懂得察言观色,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连人类都自叹不如。

医学研究显示,通过动物特有的治癒能力,能够为不同群体提供情绪上的支援,让有需要的大众放松心情、改善身心健康。不过,不是每种动物或每只动物都拥有这种能力。

日本一些公司雇用全职宠物员工为其他职员减压

日本人的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为了缓解员工的紧张情绪,日本一些公司近年来也允许员工带宠物上班。

甲骨文(Oracle)设于日本的公司,甚至聘请了一只名为“糖果”(Candy)的英国牧羊犬充当“亲善治愈大使”的角色,它的员工证上写着“全职员工”。

candy1s-2615891.jpg
“糖果”庆祝5岁生日。(互联网)

甲骨文公司在官网上介绍说,公司自1991年起就推出“办公室狗狗”计划。“糖果”是第四任员工,拥有自己的推特和Instagram账号。

动物比人类更懂得察言观色

其实上班也好、上学也好,办公室与学校都是人与人打交道的场所。但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与人之间,面对手机的时间比面对人的时间还长,以至于心情不好,想找人聊一聊纾解情绪时,反而无从下手,只好找动物。

连动物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情绪,身为同类的人却没有发现,情商真的不如动物?又或者,其实是注意到了,却假装没看见?难怪港大出现这么可爱的治愈犬,同学和老师们都迫不及待扑上去“动手”。

红蚂蚁看了都不知道该为动物王国感到自豪,还是为人类感到汗颜。人可以训练狗狗让它们变得善解人意,却不能让其他人变得善解人意。

还是当蚂蚁好,每天咬咬新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全心全意做一只善解人意的蚂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