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命”柯基竟能乘搭新航商务舱 不是任何狗狗都能坐飞机

更新:
2022年12月01日 18:20
它们是精神抚慰犬
两头柯基乘搭新航商务舱飞来新加坡。(Tommy Suriwong脸书)

它们是精神抚慰犬

有网民在脸书上分享,他们11月20日从美国移居到泰国,把饲养的两只爱犬柯基也一并带上,“一家四口”乘搭新加坡航空商务舱,在新加坡樟宜机场中转,目的地是泰国普吉岛。

没坐过商务舱的网民纷纷对狗狗表达羡慕嫉妒恨,说狗狗也太好命了吧!

在美国开艺术学校的Tommy Suriwong写道,这两只威尔士柯基犬以前曾是艺术学校的吉祥物,如今与他们一起荣休,到普吉岛生活。

它们是精神抚慰犬

 

不过,不是所有毛小孩都可以进入乘客舱。

新航只给予情感支持犬和辅助犬“特许”,可以随主人免费乘坐飞机。其他宠物只能通过托运行李或以货运方式运送到目的地。

上述两只柯基属于情感支持犬(Emotional Support dog),又称精神抚慰犬。

情感支持犬指的是这只狗狗能够通过肢体接触来安抚人的情绪,帮助及陪伴有情感需求的患者。它们与辅助犬(导听犬、导盲犬等)一样,都得经过专业训练。

情感支持犬登机前,主人需要向航空公司呈交一系列的证书和文件。一些国家和地区并未认可情感支持犬,譬如新加坡,因而需出示的证明文件会更多。

它们是精神抚慰犬
(新加坡航空公司)

另外,情感支持犬须至少4个月大,而且经训练能服从指令,不会对其他乘客的健康与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体型较小的狗(目测不超过2岁儿童的大小)可以坐在主人腿上。体型较大的狗必须坐在乘客座位前的地板上,且必须铺上吸湿材料,以防万一狗狗有三急。

如果飞行时间超过8小时,还须提供额外文件来证明狗狗在飞行途中不需上厕所,或者能以不会在飞机上造成健康或卫生问题的方式大小便。

飞行途中,狗狗也不得占用座位、必须全程系上狗绳或关在宠物笼中,不得占用其他乘客的腿部空间,不得堵住通道或紧急出口。

如果狗狗属于受限品种,还必须出示其他有关犬只行为的文件方可准许其进入机舱,还需佩戴口套。

它们是精神抚慰犬
(新加坡航空公司)

这么多限制,怪不得这对柯基的主人选择乘搭商务舱,无论对主人或小狗都比较舒适。据主人说,单程机票一张就要价6700美元(约9099新元)。

这两只狗分别是2岁的Peanut以及11岁的Mindy。主人分别针对泰国和新加坡,申请了入口准证和转运许可证。

从美国三藩市到新加坡需要飞行17小时35分钟。为了让行程更顺利,减少造成其他乘客的不便,主人们操碎了心,做了许多准备。

他们在美国起飞前几周,特地带了狗狗到机场,跟当地地勤人员、过关检查人员以及当天会为他们办理登机手续时工作运输安全官员见面。

他们说,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狗狗们得到了明星般的待遇,大家都找它们自拍,给它们很多拥抱和抚摸。

起飞前几天,他们也在狗狗睡觉时播放飞机引擎声,让它们提早适应。它们似乎不受干扰,每晚都睡得很香。

在飞机上,他们也特别选择了靠近出口的位置。主人说,两只狗在机上非常听话,没有吠叫或四处乱跑。

至于上厕所的问题,主人说,他们在一个月前就调整了两只爱犬的喂食和饮水时间表,好让它们在去机场前已完成大小便。

不过,Mindy还是在飞了17个小时抵达新加坡后,下机时忍不住方便了。幸好他们早就准备好尿垫、便袋和婴儿湿巾,所以万无一失。

抵达樟宜机场后,他们想要带狗狗们到向日葵园上厕所,但那里正在进行翻新工程。所幸机场内一名电动车司机指引带狗狗前往银刃贵宾室(SilverKris Lounge)外的户外吸烟花园方便。

他语带幽默地写道,一切都很顺利。但那个地点真的有太多吸烟者,他们可能会因此减少几天寿命。

两只狗狗在飞机上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因为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给狗狗服用加巴喷丁(Gabapentin)。加巴喷丁是一种常用于狗的抗焦虑药。

主人也说,他们的时间安排得很好,所以狗狗在即将起飞和降落的时候都睡着了。

让人唏嘘的是,Mindy在抵达普吉岛不到两周就过世了。主人并没透露死因,不过11岁的狗狗相当于69至87岁的人龄。

新航除了给情感支持犬提供特别协助以外,也给予无成人陪伴的五岁以上儿童、与儿童同行的乘客以及残障人士等特别照顾。

它们是精神抚慰犬
(新加坡航空公司)

与儿童同行的乘客

与孩童同行时,为了让乘客一家人能坐在一起享受家庭时光,新航允许同一预订中的所有旅客得以免费提前选标准座位。

与婴儿同行的旅客还可优先登机。

担心孩童使用屏幕的时间过长,新航还提供娱乐礼包供他们打发时间。

机上也备有尿布、一次性围兜、奶瓶和婴儿湿巾等限量的免费婴儿用品。如果有事先预订,新航也会为婴儿提供适合年龄且容易咀嚼和消化的食物。

在哺乳的妈妈,没有液体容量限制,可携带数量不限的母乳供婴儿飞行途中饮用。

残障人士

对于视障人士,机舱乘务员会在起飞前为他们讲解特别的安全须知,让乘客熟悉周围环境,并帮助做好进餐前的准备工作(例如,打开包装和区分食物)。

对于有听力障碍的乘客,机上的安全短片也会提供手语讲解。

不过新航目前仍无法提供以下服务:协助喂食、洗手间内的协助、协助使用坐便器以及提供医疗服务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