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养猫狗轻松,芒果核与猩猩绒毛玩偶成为中国年轻人“新宠”

更新:
2023年08月07日 20:39
玩具
毛茸茸的芒果核(左)与猩猩绒毛玩偶(右)近来比猫狗更受中国年轻人欢迎。(小红书截图、红蚂蚁制图)

更多是寻求一种精神寄托

天气热的时候,红蚂蚁最爱吃芒果解暑。但吃完芒果,果核要怎么处理?

丢掉?太浪费了!

中国一名女大学生把芒果核清洗晒干后,当作宠物饲养,还在社媒“小红书”上分享“饲养日记”,出乎意料地引起许多年轻人效仿。

芒果
(小红书截图)

“养芒果核”的过程还真是一门学问,并非吃完就拿去晒干那么简单:

1. 把芒果啃干净后,必须反复揉搓和冲洗芒果核,把剩余的果肉冲刷掉。

2. 用牙刷清除附在纤维上的残留果肉,直到完全除去黄色。

3. 洗完后用纸巾吸干,再用吹风机烘干,避免果核上的毛打结。

芒果
(小红书截图)

4. 如果不想保持原貌,可以涂上颜色,加些装饰。

芒果
芒果,仓鼠,傻傻分不清楚。(小红书截图)

5. 放在烈日下,正反两面曝晒。要确保果核完全干透,才可以避免发霉。

听起来比想象中繁琐?

“主人”们却觉得,这比照顾猫狗轻松多了,既不必投入那么多精力,又可以省却宠物吃喝拉撒的日常麻烦。

“芒果核毛茸茸的外观,顺滑柔软的手感,摸起来让人联想起猫狗,放在手上把玩还有解压的效果。”

芒果核特殊的椭圆形状,也很适合制成人脸、动物或卡通人物的形象。

芒果
这是芒果核主人的自画像吗?(小红书截图)

带动这股风潮的女大学生,为她“饲养”的两个芒果核取了名字——大毛和二毛。

她每天都替它们梳毛,“唰唰唰”的声音对她来说特别疗愈。为了让“发质”更加柔顺,她还会涂上芦荟霜。

(唉,连芒果核都比红蚂蚁好命,它的毛应该比红蚂蚁的皮肤还要滑……)

芒果
哪个是大毛,哪个是二毛?看来只有“主人”才知道。(小红书截图)

明“猩”效应 人手一只

芒果还算便宜,在超市和巴刹都买得到。

接下来这位“毛小孩”,不但价格更贵(约20新元),动作慢一点就抢不到了。

绒毛玩具
这只名叫尤恩格斯库格的猩猩绒毛玩偶,只在宜家售卖。(小红书截图)

棕色绒毛,配上呆萌表情,这只猩猩绒毛玩偶的名字叫尤恩格斯库格(Djungelskog)。

没错,这是个瑞典名字,因为它的制造商是瑞典品牌宜家(IKEA)。为方便起见,红蚂蚁就叫它“尤猩猩”。

话说这只尤猩猩,不是你有钱就买得到的。早前一股抢购热潮,让尤猩猩“缺货”了好一阵子。

看看宜家的售罄通知,不得不佩服它们的创意:

“我去旅游了(东南亚),玩腻了再回来。”

因运输问题,尤恩格斯库格毛绒玩具红猩猩未能预计其归途时间。

绒毛玩具
(宜家网站截图)

蚁粉或许跟红蚂蚁有同感:

“这只猩猩哪里可爱了?”

可不可爱,已不再是重点。街上人手一只,所以志在必得。

看看“主人”们在“小红书”上竞相展现他们对尤猩猩的宠爱:

  • 量身订做应季服饰
绒毛玩具
(小红书截图)
  • 在海底捞举办“生日宴”
绒毛玩具
(小红书截图)
  • 学弹钢琴
绒毛玩具
(小红书截图)
  • 让它坐在大腿上,或拥入怀中
绒毛玩具
(小红书截图)
绒毛玩具
(小红书截图)

或许是宜家的宣传策略奏效,命中这些年轻人的情感需求:

“就像我们所有人一样,这只可爱柔软的猩猩也需要一个安全的家,还有许多许多爱。”

心理学家温尼克指出,在柔软的簇拥下,人们可以获得渴望的安全感,就像童年时睡觉用的枕头或形影不离的玩具,给予的是一种陪伴和治愈。

面对求职无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国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自娱自乐,释放一些压力,其实也无伤大雅。

反正他们没虐待宠物,没妨碍别人,也没危害社会,就由他们去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