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玩却不能带手机出门? 旅游新趋势提倡“放下手机数码排毒”

更新:
2023年11月23日 18:42
无机旅行
美国一家旅游公司明年推出“无机”旅行,鼓励游客好好沉浸在异国环境里。(海峡时报)

高难任务

出国旅游不只要带上护照、行李,最不可或缺的应该就是手机了。一机在手,就能方便旅客去热门景点打卡拍照后,可以立即分享至社媒平台,或利用地图应用程序来导航,甚至是利用翻译功能来消除异地沟通障碍。

如果告诉你,有个旅游机会,但这趟旅程必须全程不带手机,你会想去吗?

美国一家旅游公司FTLO(“出于旅行的热爱”英文缩写)日前就宣布,从2024年2月起将推出“无机旅行”,旨在让参与者暂且戒掉机不离手的习惯,好好沉浸在异国环境里,与当地居民多交流互动。

虽然该公司以往都是服务独自旅行者居多,但这个新的旅游计划却开放让客户组团报名,人数可多达14人。

该旅游公司大概也预想得到,要人们长时间没手机在身旁或许有些强人所难,所以只设计了五天和七天两种行程。

没有手机,即意味着团员无法随时浏览社媒平台和使用导航应用、不能用通讯应用或电邮方式来沟通,也不能开启翻译程序来了解当地人民的语言。

作为替代方案,公司将印出行程表和地图分给每一名游客。被指定为旅行团团长的人选,会配有一台手机,但只限处理行政工作和紧急联系用途。

无机旅行
虽然必须把手机放在酒店房里,但参与“无机旅行”的旅客仍能带上相机。(海峡时报)

严格的旅行限制不仅于此。如果团员硬是要携带手机,他们最好是听取建议,外出前把它收在上锁的行李箱内,或锁进酒店保险箱。

如果任何一人被抓到用手机,有可能会被要求离团,因为他们的行为也许会影响到其他团员的旅游体验。

虽然得狠下心暂时切掉与外界的一切接触,但旅客还是允许带上数码相机,记录旅途上的点点滴滴。

放松心情体会旅行的意义

读到这里,蚁粉是否已对这样的旅行方式兴趣缺缺,觉得好不容易花钱出国还要设诸多规定,最惨的是还必须被迫暂时抛开“有机人生”,想想都觉得痛苦不堪?

这样的旅游体验,背后推崇的就是“数码排毒”的理念。

无机旅行
出国旅游不只要带上护照、行李,最不可或缺的应该就是手机。图为樟宜机场手机充电站。(海峡时报)

FTLO公司创办人说,少了手机的干扰,旅客能完全沉浸在所探访的旅游目的地,更活在当下,并深入了解和感受当地的风土民情。

数码排毒曾风靡一时,但后来似乎逐渐被淡忘。心理学家认为,不带手机出国旅游,好处其实非常多。

除了能让人更放松、更专注于旅游体验,旅行中的一切也会变得顺其自然,比如可随意和陌生人聊天、就算迷了路也无伤大雅,沿途还可能会偶遇一些小惊喜。

实际上,数码排毒式旅游并非首次出现。

今年初,芬兰的乌尔科塔米奥岛就宣布,他们是全球首个无手机旅游岛,促请岛上的观光客沉浸在周围的大自然环境中。墨西哥也有一个健康度假村,标榜着“不受电脑和手机干扰,可以好好放松自我”。

无机旅行
意大利佛罗伦萨是FLTO公司安排的数码排毒旅行目的地之一。(路透社)

墨西哥恰巧也是FLTO公司安排的旅行目的地之一,其他地方还包括意大利的罗马和佛罗伦萨、葡萄牙和冰岛等。

“无机”旅游胜地原来是它

如果对上述地点没太大兴趣,还有另一个榜单可参考。

今年5月,一个旅游保险对比网站,选出全球10大最适合数码排毒的旅游城市,评选标准涵盖人口密集度、安全指数和活动等。

结果发现,在这个排行榜“夺冠”的是布拉格。主要原因是:超过八成的当地居民都住在无车区附近,说明其步行性(walkability)高、出行也十分便利。

无机旅行
布拉格超过八成的当地居民住在无车区附近,说明其步行性高、出行也十分便利。(取自Prague.eu脸书)

其他上榜的城市依次为:罗马、阿姆斯特丹、里斯本、哥本哈根、马拉喀什、香港、迪拜、马德里,以及斯德哥尔摩。

不说你不知,连新加坡人最爱的日本,数码排毒近期也在当地渐渐流行起来。

近年来,桑拿浴在日本越来越受欢迎,日本全国有至少1万2000个桑拿设施。

泡桑拿浴除了对身体有益处,更重要的是,它也能促进心理健康。

针对桑拿为何会如此受追捧,当地民众解释说:

“(日本人)花那么多时间呆在家,不断吸收来自电脑和手机的资讯,可能也无法出国。这让人探寻一种能唤醒五官的体验……过去几年我们的生活方式,确实出现了很大的改变。”

无机旅行
桑拿浴在日本日渐受到欢迎。(KKday)

以热爱工作著称的日本民众在泡桑拿的过程中,不只是体验了短暂的“数码排毒”,无形中也让压力减少了。

想趁日元兑换率走低到日本走一趟的新加坡人,除了走访主流观光景点,不妨也尝试一下当地人推荐的这种数码排毒妙招,至少比不带手机出门要容易接受得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