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旅游拿着机票拍美照“昭告天下” 小心乐极生悲

更新:
2023年08月21日 19:27
出国旅游拿着机票拍美照“昭告天下” 小心乐极生悲
拿着机票打卡自拍,恐使快乐之旅乐极生悲。(Benzoix on Freepik)

条码随时会把你“卖了”

旅游季又到了,蚁粉是否已收好行囊,准备出国走透透了呢?

出国旅游是开心的事,不少人也乐于在社交媒体分享喜悦。

但出于炫耀也好,真心想散播快乐也罢,以下几项社交媒体的地雷须避免误触,否则快乐之旅,分分钟乐极生悲!

条码可能包含让你快乐出游变悲剧的个人资讯

所谓一图胜千言,有些人总喜欢用晒机票的方式,表达准备出国的雀跃。

但注意了,常被当成打卡道具的机票,随时可能让不法分子将你的敏感资讯“看光光”。

据英国媒体《太阳报》报道,VPN业者“NordVPN”的资安专家沃门霍文(Adrianus Warmenhoven)警告,骇客能透过机票上的条码,查出乘客的姓名、订位编号及个人联络资讯。

这些资讯可能导致乘客的付款卡片,乃至个人身份被骇客盗用。

这是因为部分第三方网站及航空公司只要持有代号就可登入,如果乘客是用信用卡购买机票,那就有可能被骇客查到卡号,进而面临盗刷风险。

别让太多人知道你家里“放空城”

在社交媒体分享出游照,等于大剌剌昭告天下,家里此刻无人,正在放空城。

当然,出游照并非不能分享。

专家建议,最好在旅程结束后才上载出游照,或如果真的按捺不住想跟他人分享的躁动,那至少也应把贴文设定为只有朋友圈可以观看,尽可能降低被陌生人看到的机率。

出国期间上载出游照,等于昭告天下自己不在家。(路透社)

到了国外别乱用不明网络

身在国外,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是为手机等电子装置设定上锁功能。

现代智慧型手机基本上都有上锁功能,有的是脸部辨识解锁,有的透过指纹解锁,甚至再旧的手机,也应该能透过密码锁定。

这能确保手机不幸遗失后,里头的重要资讯不至于被“一锅端走”。

此外,出门在外,在公共场所使用免费WiFi也应保持谨慎。

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潜藏风险。(互联网)

酒店、餐厅、咖啡馆等场所通常都会提供Wifi,但安全性却未必有保障,恶意的无线和有线连接可能个人电子设备的数据面对外泄风险。

专家提醒,出国旅游可考虑购买在当地使用的网络数据,并在任何情况下都只使用网络数据。

同时,也应关闭电子装置自动连上wifi的功能。

如果真的不得不使用公共场合的Wifi,至少也应确保避免在该公共网络下存取和登入任何包含个人敏感信息的网页或应用程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