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遗失护照的次数翻了三倍 人在异乡“无照”怎么办?

更新:
2023年06月08日 22:07
新加坡人遗失护照的次数翻了三倍 人在异乡“无照”怎么办?
本地去年接获的护照遗失案件,比前年多了近三倍。(联合早报)

莫急莫慌,有备无患

出国在外,除了钱包傍身,护照和手机也是重中之重,一旦遗失,分分钟吃不了兜着走。

据报道,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在2022年共接获961起遗失护照的投报,足足比2021年的248起增加了近三倍。

当局指出,这类护照遗失案件主要发生在学校假期等旅游高峰期。

国人丢失护照的原因包括偷窃、抢劫,有时则是个人的不小心等。

丢失护照这种事情,当然是“大吉利是”,永远都别发生最好,但如果不幸发生了,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简单口诀:确认、报失、领取临时旅游证件

根据新加坡外交部及移民与关卡局资讯,如果不幸遗失护照,民众应该这么做:

  1. 确认护照真的已找不回来;
    红蚂蚁知道这听起来似乎多此一举,但要求民众这么做是有其道理的。这是因为只要一经举报,原本的护照就会失效,即使失而复得,也再无用武之地。移民与关卡局特别强调,如果在报失后找回原本的护照,也得在14天内将这本失而复得的护照交给当局,以免触犯法律。
  2. 确认找不回后,到移民与关卡局官网进行线上报失程序;
  3. 如果护照是因被偷或被抢等不法行为而丢失,当局也建议民众向旅游当地警方报案,并联系最靠近的新加坡海外领馆,寻求相关协助;
  4. 完成报失程序及确认身份后,准备两张护照规格的大头照,照片将用于制作临时旅游证件。
民众可透过移民与关卡局官网申报护照遗失。(移民与关卡局官网截图)

除了护照,另一遗失后可能带来大麻烦的,还有现在人手一支的手机。

手机即是人们出国在外与人联系和搜寻资讯的工具,也是无现金交易的好帮手,如何保护好手机,主要可分为两个环节。

首先是在出行前,确保手机的安全性,接着是尽可能确保手机丢失后,还有办法找回。

确保手机需安全认证解锁

出行前,先确保手机已开启生物认证模式(如脸部辨识或指纹辨识),并设定密码保护,以免手机落入他人手中后能被轻易解锁。

《海峡时报》访问的资安专家Jan Sysmans指出,只要做到上述两点,基本上就能避免手机被不法之徒利用。

至于电影中常出现的那种手机密码一下就被破解的情节,资安专家的忠告是:安啦,电影只是电影,现实中手机才没那么容易被破解。

接下来为手机做好定位追踪

出国旅游前,民众应在手机上安装可追踪手机位置的应用程式,例如安卓手机的“Find My Device”及苹果手机的“Find My”应用程式。

透过上述应用程式与其他旅伴的手机进行连结,一旦手机遗失,便可透过其他人的手机进行定位。

同时,这类应用程式也能让我们透过远端遥控,抹除遗失手机的数据。

这些应用程式的用处还包括,让人们在家人朋友旅游时,可实时掌握他们的行踪。

做完定位,接下来也可把重要文件或照片预先备份到电脑或云端上,如果手机不幸遗失也能快速找回重要资料。

如今的手机都已设有定位功能。(苹果网站)

如果真的那么衰,丢了手机该怎么办?

此时,出行前所做的准备功夫就能派上用场了。

一旦发现手机不幸遗失,马上开启上述定位系统,找出手机所在。

若手机是被不法之徒所窃取,也应考虑是否要远端删除该手机的数据,以免被有心人士利用。

接下来,向当地警方投报手机遗失。

电子钱包会不会被盗用?

随着电子支付越来越普及,如今也有不少人在手机里安装了电子钱包。

为避免电子钱包因手机丢失而面临被盗用风险,资安专家建议,应该确保手机上的“Apple Pay”、“Google Pay”、“Grabpay”等电子支付应用程式设有安全认证,即在每次付款前,必须先透过个人的生物认证或密码解锁。

在借记卡和信用卡两者之间,专家也建议应优先选择将信用卡绑定作为充值方式,因为信用卡通常针对未经授权的交易设有保障机制,这将尽可能降低电子钱包被盗用的风险。

最后,出国旅游也可考虑加购旅游险,如果不幸碰上丢失护照或手机这档衰事,由此衍生的附加费用或金钱损失,至少还能获得一定程度的赔偿。

当然,最重要的,希望这份指南,蚁粉永远不需要用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