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球也会引发奇葩副作用 世界杯期间中医西医“生意兴隆”

更新:
2022年12月15日 22:56
世界杯副作用
本地一些民众俱乐部和体育中心免费播映世界杯球赛。(联合早报)

四年一次的综合征

本周日(18日)终将迎来本届世界杯决赛,阿根廷和法国的终极对决究竟鹿死谁手,全球各地的球迷势必守在荧幕前紧盯赛况。

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会长詹尼·因凡蒂诺日前曾预计,此次世界杯料会吸引全球50亿名观众收看,超越四年前的35亿名观众。

虽未有官方数据统计新加坡有多少世界杯球迷,但全岛多家民众俱乐部和体育中心都有免费播映,其中一些地方还爆满,一些人也会趁机搏一搏运气,赛事在本地的关注度可见一斑。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也是让亚洲球迷的生理时钟被扰乱、三更半夜追球追到身心俱疲的煎熬过程。

世界杯副作用
全球预计有50亿名观众关注本届世界杯。图为此次寻求卫冕的法国队。(法新社)

主办本届世界杯的卡塔尔落后新加坡五小时。翻开共计64场赛事的时间表,从第一场小组赛到决赛均“旋风式”在28天内举行,有时每天都有球赛可追,而且一天不只一场。

算一算在64场球赛中,如果按新加坡时间来看,只有小组赛阶段的约15场,是在比较正常的傍晚6点及晚上9点转播。

其他赛事,尤其是迈入16强阶段,再如复赛阶段,都是在本地时间深夜11点及凌晨3点钟直播。

也就是说,球迷得牺牲睡眠,半夜设置好闹钟摸黑起床关注赛事。每场球赛平均90多分钟或近两小时才会结束,如果进入点球大战,就会越拖越久。

这种“马拉松”式的观看,别说是正常时间入睡的观众,一些“夜猫子”可能也会有点吃不消。

不过,为了第一时间知道赛果(顺道得知自己的赌注有没有回本的希望),也为了替心仪的球队加油,一些人明明隔天需上班,还是会不顾一切调好闹钟,准时在半夜起身收看球赛。

这种通宵看球的习惯,自然会让一些人的身体开始亮起警钟。

熬夜看赛况,身体出状况

世界杯副作用
因熬夜而需求医的病患,近来平均增加一到两成。(联合早报)

本地医生近期观察到,诊所突然“生意兴隆”,当中不乏有因看世界杯而引发各种“副作用”和“后遗症”的病患。

这些因熬夜而需要求医的病患,平均增加了一成至两成。

受访医生告诉《新明日报》,病患睡眠受影响,主要症状可归类成以下几种:

  • 感冒
  • 头痛
  • 胃酸倒流

更糟的是,一些球迷的健康本就有一些问题,再加上这期间熬夜,又没能及时补眠,不仅会造成免疫力下降,还可能加重病情。

据医生观察,一些患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病患,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原本的症状就会变得更严重。

另外,一些气血不足的患者本就容易心悸,再彻夜守在荧幕前看球,会加重心慌和头晕的症状。此外,看球之余,自然少不了各种零食的陪伴,或是几杯黄汤下肚,这或许也是为什么一些病患会出现胃酸倒流的情况。

红蚂蚁在网上也爬梳到一些关于世界杯赛事的研究数据。

  • 1998年世界杯,英格兰输给了阿根廷。比赛后的那两天,英国当地医院就接收了比平常多25%的急性心梗病例。许多病人要么情绪剧烈波动,要么过量饮酒抽烟。
  • 2002年世界杯,瑞士心源性猝死的男性比同期上升了77%。
  • 2006年世界杯,德国队被意大利队在半决赛淘汰的那天,慕尼黑的心脏病发作人数超过60名(平日里只有15人)。
  • 2010年世界杯,有研究者让德国球迷边看比赛直播边测心率和血压,结果发现,只要是德国队出场的比赛,球迷的心率血压便显著飙升。

广东医院特设“世界杯综合征”门诊

世界杯副作用
(微博截图)

今年世界杯举行期间,中国广东梅州的一家中医医院,就“贴心”地增设了一个世界杯综合征(World Cup Syndrome)门诊服务。

顾名思义,前去求诊的病患,都是观看世界杯球赛后,身体出现各种副作用的人。

负则看诊的一名张姓中医师告诉《人民日报》,“世界杯综合征”一般指的是病患患有肠胃、心血管、脑血管、和呼吸等疾病症状,病原同样是夜晚未合眼看球赛所致。

张医师透露,世界杯举行的首两天,就有60多名病患前去求医。

后来,当沙特阿拉伯在小组赛中以2比1爆冷击败阿根廷后,隔天诊所的病患人数突然激增。许多病倒的球迷都出现胸口疼痛、呼吸困难等症状。

世界杯副作用
中医师透露,大部分前来求诊的病患都是男性球迷。(新明日报)

张医师也说,前去门诊求医的大部分病患都是男性球迷。其他病状还包括:失眠、内脏功能出状况、连夜缺乏睡眠造成暴躁及情绪波动等

张医师还举例说,上一届世界杯,一名铁粉中的铁粉,就因为德国在小组赛阶段止步而开始失眠,隔天起身时头晕作呕,还因右手抽动而无法举手。

这名男子过后被送院治疗,诊断出患上自主神经功能障碍。这也让医院突发奇想,决定为这些球迷在世界杯期间增设门诊服务。

世界杯副作用
(联合早报)

一些球迷“球”胜心切,确实在所难免。

但关注赛事之余也应同时留意身体状况,如果真的“顶不顺”应该适可而止,没必要为了四年一次的全情投入,使得世界杯结束后的日子,把身体搞垮而麻烦多多。

除了那些真的病倒的球迷,相信也有一些球迷存有“浑水摸鱼”之嫌,会跟风偷偷去拿病假。

尤其是在来临的这个周末,估计会有一部分球迷跑去中医和西医诊所求诊,“请”回一张MC,以便在星期天(18日)深夜11点追看大决赛,然后隔天周一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在家补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