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懒人包:看什么、哪里看、本届冠军有迹可循?

更新:
2022年11月18日 23:30
卡塔尔
足球迷引颈期盼的世界杯,即将在11月20日于卡塔尔举行。(法新社)

提示:欧锦赛金靴奖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足球迷有福了,因为2022年足球世界杯终于要在来临的星期天(11月20日)掀开序幕。

围绕本届赛事的争议,红蚂蚁曾略略谈过,但这次我们就暂且听听国际足联(FIFA)的话,专注在足球上。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家里没订购世界杯配套的蚁粉可以去哪里看球、哪些小组赛事值得关注,甚至本届冠军可能花落谁家,我们一一来看。

看什么?

值得关注的四场小组赛赛事包括:

1. 卡塔尔 vs 厄瓜多尔(新加坡时间11月21日,凌晨12点)

卡塔尔
卡塔尔在2019年亚洲杯决赛爆冷击败日本夺冠。(AFC Asian Cup脸书)

东道主卡塔尔在12年前获得本届世界杯主办权时,世界排名是历来最低的第112位,实力受到质疑。

但卡塔尔当局随后下足重本,栽培出一支在2019年爆冷击败日本,荣登亚洲杯冠军宝座的球队,世界排名也跃升到目前的第50位。

卡塔尔在开幕战中,势必要在全球瞩目下击败厄瓜多尔,取得开门红,同时证明自身实力。

2. 阿根廷 vs 墨西哥(11月27日,凌晨3点)

南美洲两大巨头狭路相逢,第五次参加世界杯的阿根廷名宿梅西(Lionel Messi),能否将阿根廷送入16强?

3. 西班牙 vs 德国(11月28日,凌晨3点)

欧洲两支老牌劲旅、2010年和2014年世界杯冠军的较量,球迷不容错过。

4. 伊朗 vs 美国(11月30日,凌晨3点)

伊朗和美国自从1980年断交,美国更一度将伊朗列入“邪恶轴心国”之一。这可说是本届世界杯政治意味最浓厚的比赛,无论是伊朗或美国都不想落败。

除了球赛,20日的开幕式(新加坡时间晚上10时开始)也颇有看头,表演嘉宾当中就包括韩国偶像天团防弹少年团(BTS)的Jung Kook,BTS迷不要错过喽。

我没订购世界杯电视配套,该去哪里看球?

体育城
本地球迷在新加坡体育城观看2018年足球世界杯的转播。(海峡时报)

蚁粉可以到全岛58家民众俱乐部ActiveSG体育中心观看赛事。

需要注意的是,每家民众俱乐部安排播放的赛事不尽相同,所以动身前往之前,记得先通过网站查询具体安排。

此外,本地19家麦当劳快餐店,以及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底层二楼的ST3PS也将转播世界杯赛事。

最重要的问题:本届世界杯冠军会是谁?

奖杯
世界杯奖杯在卡塔尔的渴望公园(Aspire Park)展出,但最终会是哪一支球队把它捧回家?(路透社)

每届世界杯,球迷和球评都少不了在正赛开始前,尝试预测谁最终会把大力神杯捧回家。

过去的世界杯也出现过能“预测”比赛结果的动物,如章鱼保罗(Paul the Octopus)。

这只英国出生、德国成长的章鱼在200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和2010年世界杯期间预测了14比赛的结果,竟有13次准确,命中率将近93%。但本届世界杯尚未出现像它一样能“未卜先知”的动物。

西班牙体育报章马卡报(Marca)却指出了最近三届世界杯的一个定律:

每一支世界杯冠军,都是上一届欧洲足球锦标赛金靴奖得主所属的球队。

(按:金靴奖(Golden Boot)一般颁给进球最多的球员,如果进球最多的球员超过一位,金靴奖就会颁给这几位球员中,助攻最多的一位。)

我们来做个比较:

欧锦赛金靴奖得主及国籍 世界杯冠军
2008年:大卫·比利亚(David Villa),西班牙 2010年:西班牙
2012年:戈麦斯(Mario Gomez),德国 2014年:德国
2016年:格里兹曼(Antoine Griezmann),法国 2018年:法国
2020年: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葡萄牙 2022年:?

这个定律会在本届世界杯延续下去,还是会出现“好事不过三”的局面?答案将在接下来几个星期内揭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