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前主席给本届世界杯泼冷水 还牵扯法国前总统

更新:
2022年11月10日 21:39
多哈
多哈哈利法国际体育场外,矗立着一座世界杯奖杯塑像。(路透社)

谁说足球只是22个人追着一颗球跑的运动?

再过一个多星期,足球迷引颈期盼的第22届足球世界杯将在卡塔尔举行。

自从卡塔尔在2010年获得主办权之后,这一届世界杯就争议不断,从人权到贪污、文化到气候,媒体对这些大小争议的报道几乎不曾停歇。

而在世界杯开幕赛进入最后几天的倒数计时之际,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前主席布拉特尔(Sepp Blatter)又直接给世界杯当头浇下一桶冷水:

“对我来说,事情很清楚:让卡塔尔主办世界杯是个错误。

布拉特尔直指普拉蒂尼让卡塔尔获选

布拉特尔
于1998年至2015年担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尔。(档案照)

布拉特尔接受瑞士报章Tages-Anzeiger访问时,表达了这个看法,以及其原因:

“卡塔尔太小了,足球和世界杯对他们来说太大了。”

他随后还把矛头转向时任欧洲足球总会(UEFA)主席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指其在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要求下,影响了投票结果,让卡塔尔击败美国、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

布拉特尔声称,萨科齐建议普拉蒂尼和他的团队应该投选卡塔尔。

据英国《卫报》报道,布拉特尔还绘声绘影地复述了当时与普拉蒂尼的一段对话:

“(普拉蒂尼问我,)要是你的总统向你做出要求,你会怎么做?我告诉他,我没有这个问题,因为瑞士没有总统。”

普拉蒂尼在2019年接受法国官员关于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调查时,承认的确与萨科齐会晤过,但否认任何人影响了他投票的决定。

布拉特尔虽然在访谈中也表明,将世界杯主办权颁给卡塔尔,是他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任内发生的,因而会对此负责。

但他在世界杯开始前的一个多星期重提12年前的旧事,仍不免让人满腹疑窦。

世界杯大使:同性恋是“头壳坏”?

萨尔曼
卡塔尔世界杯大使兼前国脚萨尔曼。(互联网)

屋漏偏逢连夜雨,布拉特尔的言论被世界各地媒体转载之际,卡塔尔世界杯大使兼前国脚萨尔曼(Khalid Salman)接受德国ZDF电视台英语访问时语出惊人,声称“同性恋是精神病(Homosexuality is damage in the mind)”而引起一阵哗然。

萨尔曼在访谈时说,世界杯期间,预计会有超过一百万名球迷到卡塔尔观赛,这些球迷都必须遵守卡塔尔的规则,而在卡塔尔,同性恋是一种禁忌(haram)。

当记者问他同性恋为什么是禁忌时,萨尔曼说:

“因为那是一种精神病。”

(想直接听这句话的蚁粉,可以跳到视频1:46处。)

萨尔曼说完,访谈就被一名随行的世界杯组委会人员终止,但这句话已经在世界各地引起不小的回响,也加剧了本届世界杯关于人权的争议。

同性恋在卡塔尔属于不合法行为,因此不少球员和人权组织已经对球迷的权益表示关注。

参与世界杯的欧洲球队当中,已有9支队伍计划让队长戴上彩虹臂章,作为他们反歧视倡议的一部分。国际足联则还没对这个举动发表声明。

世界杯正赛即将开锣,但焦点却仍停在围绕本届赛事的争议,说不定主办方还比球迷更热切希望赛事尽早开始,好转移转移大家的视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