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废物搭布景 日常物品制特效 越来越多玩具摄影师给玩具拍大片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8:44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instagram账户zekezachzoom)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玩具摄影师就是专门给玩具拍摄大片的摄影师。近年来这个小众爱好,越来越多人学起。

但别以为这只是大小孩的玩意:除了得深入了解玩具主人公的故事,玩具摄影师还要富有创意,才能构想照片的主题,还得心灵手巧,才做得出几厘米小的道具,当然摄影和后期修图技术更要一流。

这么高的要求,也难怪有人视之为一门艺术。

只要上社交媒体搜一搜#toyphotography这个标签,就能找到上千万张相关的照片,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本地则有一个由本地玩具摄影师组成“Plastic Singapore”的面簿群组,目前约有800名成员。

57岁阿叔再循环废物  用来为玩具拍大片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玩具摄影师Sunny Ang。(海峡时报)

今年57岁的Sunny Ang就是该群组的一名成员。

六年前,Sunny在个人Instagram账户上传了一张自己拍的蜘蛛侠雕像照片后,觉得它格外逼真,好像蜘蛛侠真的在守望着窗外的社区。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截自视频)

于是他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搜索其他玩具照片,发现有这个爱好的人并不少,让他也想拍摄更多逼真和有创意的玩具照片。

Sunny本身就爱收藏玩具,收藏的多数是他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电影人物玩偶,比如1977年至今的《星球大战》系列,而摄影则是自学。Sunny刚开始只是用手机拍照,后来使用专业摄影机,也学会如何打灯。

他的最新玩具摄影作品,就是取材于《异形》系列电影(1979年至2017年)的外星怪物“Xenomorph”。配合父亲节,他让外星怪物拿着一本《Being A Great Dad For Dummies》(红蚂蚁暂译为《阿呆系列:如何做一个好爸爸》)。

 
 
 
 
 
 
 
 
 
 
 
 
 
 
 

A post shared by Sunny Ang (@zekezachzoom)

他解释说,这是一个调皮好玩的作品,Xenomorph看起来像一个可怕的怪物,但也许它也像我们平凡人一样,拿顽皮的孩子没辙。

他打印并剪下了一本适合Xenomorph手掌大小的袖珍书,然后用蓝胶(blu tack)把“书本”粘在它的手上。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截自视频)

为了营造一种“未来感”,他也就地取材使用面部喷雾。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海峡时报)

本身就是平面设计师的他,并没有因为这个爱好花大钱,因为他都喜欢用日常用品来做道具。他解释说:

“因为当这些物品被放大时,它其实不再是原来的样子”。

例如包裹快递的棕色包装纸,到了他的手中,就变成一个洞穴背景。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截自视频)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海峡时报)

而看似非常壮观的雪景,其实只是妻子网购海鲜的泡沫塑料盒。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拍摄现场就在Sunny位于巴西立组屋外的走廊,他把布景放在用花盆和鞋架搭成的“架子”上。(海峡时报)

Sunny再用清洁键盘的压缩空气除尘罐喷向“地上”的苏打粉,让它飞起,制造“雪花纷飞”的感觉。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海峡时报)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洒一些苏打粉来当雪花,让打斗场面更加有质感。(截自视频)
不是大孩子玩游戏那么简单
惊险的“雪中对决“,就这样完成了!(海峡时报)

Sunny的妻子Jennifer Ng(56岁,家庭主妇)是他的御用摄影师,帮他拍摄幕后花絮照。

她告诉《海峡时报》:

“对他来说,有自己的爱好和朋友是件好事,否则他可能会觉得自己无所事事。”

Sunny每月为大约20名较活跃的小组成员组织比赛和户外拍摄活动。

他说:

“我越是涉足它,就越想把它提升为一种艺术形式,而不是让人们认为它是一件幼稚的事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