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都在涨价,这些小贩依然维持几十年来的老价格

更新:
2022年03月09日 22:52
一杯只卖3角钱的豆花水
高文熟食中心的山记饮品,一杯豆花水或一碗豆花,由80年代中到现在还在卖三角钱,算得上是新加坡的都市传奇。(叶孝忠摄)

涨不涨价,都不能失去人情味

走进小贩中心,再粗心大意的食客都会觉察到不少摊位都贴上了新价格,涨价了。原本3块新元的变3块半,涨幅超过15%,比今年一项调查估计的本地薪金增幅约3.8%高出不少。

现在,涨价不值得大惊小怪,随着营业成本的增加,不涨价才是新闻。

本地还真的有一些摊贩,维持着多年不变的老价格,以物美价廉来回馈街坊。

涨价的原因永远只有一个:运营成本提高了。当然也不排除有摊贩趁机涨价,但小市民对价格永远是最敏感的,涨了价,就要看值不值得,不涨价的有没有偷工减料。

不涨价的原因却有不少。

在排队的时候,随口问一问老板:为什么不涨价?

老板说,没有亏钱,只是少赚一点而已;也有老板说老顾客都习惯这个价格了,不想吓走他们;还有老板说自己是第一代小贩,租金本来就不是特别高,成本还在能承受的范围。

其实涨一两毛,甚至是五毛钱,习惯了涨价的客人是能谅解的,但老板们似乎对这能积少成多的几毛钱不以为意。算一算如果只涨一毛钱,如果一天有100个顾客,一个月算下来也能多赚三百块。

少赚一点,其实也是一种知足,知足就能常乐。

我也发现,至少这几家我光顾的不涨价的摊贩,也总是态度很好、诚诚恳恳地做生意。这才是做街坊生意最重要的。涨不涨价,都不能失去人情味。这样的美食才有温度。疫情带起的外卖服务固然方便,但就少了和小贩们发几句生活牢骚的乐趣。

如果你也经常光顾一些不涨价(或还没涨价)的小贩美食,欢迎你在此留言,推荐并造福广大群众。


山记饮品

山记
山记的档口一早开门前,就已经有人排队。(叶孝忠摄)

现在三毛钱在新加坡能买到什么?还有公共厕所敢敢收两毛钱的使用费呢。

高文熟食中心的山记饮品,一杯豆花水(豆奶)或一碗豆花,由80年代中到现在还在卖三毛钱,算得上是一个都市传奇了。就连打包豆花水时使用塑料袋和橡皮筋的方式,也是很古早的。

山记02
(叶孝忠摄)

档口一早开门前,就已经有人排队。

卖便宜的理由很多,比如薄利多销,比如因为摊位租金不贵就可以卖便宜一点。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服务大众,为老客人服务,也照顾低收入人群。

山记03
(叶孝忠摄)

虽然便宜,试过他家的豆花水和豆花(豆花特别好吃),都会立即知道,老板并没有偷工减料来缩减成本。而且他们家的服务态度也是特别好的。

地址:

高文熟食中心
Blk 209 Hougang Street 21, #01-65


吃了吗

吃了吗
(叶孝忠摄)

由5块钱起的蒸鱼套餐,有现点现蒸的鲜嫩鱼肉、蒸蛋还有米饭,去哪里找?

要吃要早,这家黄金熟食中心内的蒸鱼档,经常大排长龙,有时候11点钟,就有一些套餐售罄, 12点多就收档了。

吃了吗02
(叶孝忠摄)

套餐选择有金目鲈(5新元)、鲳鱼(6新元)、石斑(小条6新元),还有不同的蒸法,能满足不同的味蕾,比如有港式和剁椒口味。

吃鱼自然要吃鱼的鲜味,而只有采用清蒸才能完好展现鱼的鲜嫩,由此可见,厨师对自己挑选的鱼极度自信,一早收档也证明了食客的满意度。

吃了吗03
(叶孝忠摄)

地址:

黄金熟食中心
505 Beach Road, #01-87


胡记熟食

胡记
(叶孝忠摄)

两块钱的虾面和叻沙,也是本地稀有品种了,值得珍惜和呵护。

位于牛车水熟食中心的胡记熟食的档口总有人龙。不止是因为便宜,而是两块钱能吃出三几块钱的饱足感和满足感。

胡记02
(叶孝忠摄)

由60年代的街边摊到落户在熟食中心,依旧坚持古早味,老板受访时被问及如果维持低价格时说:

“我们没想多赚,自己够用就好。”

我特别喜欢这家的叻沙,便宜又好吃。碗里有蓄满汤汁的豆卜、青辣椒酿豆腐、鱼丸和炸云吞,搭配浓郁的汤汁,就是一顿刚刚好不会吃得太撑的早餐。

胡记叻沙
(叶孝忠摄)

地址:

牛车水熟食中心
335 Smith St, #02-056


中国街熟食

中国街熟食
(叶孝忠摄)

一块钱的“中国街熟食”拉车面,再加上三件炸物,一共两块钱。当然不要忘记加些咸香辣具备的特调辣椒酱。

拉车面,顾名思义是过去拉车夫吃的。黄面和蔬菜煮久了,都变得软塌塌的,这估计是过去劳苦大众的口感,能吞咽和消化得更快。

中国街熟食02
(叶孝忠摄)

虽然小小一碗,但喝完以虾米、江鱼仔等熬制的浓稠汤汁,就有将近八分饱了。这一块钱还能让你搭上时光穿梭机,回到过去的老味道,也算是十分划算了。

中国街熟食03
(叶孝忠摄)

光顾了拉车面,不要忘记麦士威小贩中心里还有一家一块钱六个的咸煎饼,你还可以自己动手炸,过足DIY的瘾头。价格上N年前曾涨过一次(之前是1块钱10个),但后来一块钱六个也维持了相当多年。

地址:

麦士威熟食中心
1 Kadayanallur Street, #01-87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