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猪扯不上关系的猪肠粉 口味比想象中的还要宽广

更新:
2021年04月01日 19:05
Varieties of Chee Cheong Fun
猪肠粉的世界其实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宽广,在本地主要分为两大类:机器制作和手工制作。(红蚂蚁制作)

平民百姓的救命稻草

Chee Cheong Fun的英文名听起来像是童年玩伴的名字,比Char Kway Teow或Kway Chap容易发音,也比Chicken Rice多了一些本土化的辨识度。这种平易近人的美食,最适合作为早餐享用。

20210401-normal chee cheong fun.jpg
新加坡最常见的,朴实无华的传统猪肠粉。(叶孝忠摄)

小时候经常上巴刹给祖母买猪肠粉,她几乎天天都要吃,当时我对猪肠粉毫无感情,日日想念M字早餐,那才是最值得炫耀的餐点。

但现在我才明白,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廉价的猪肠粉是平民百姓的救命稻草,我也是很迟才意识到猪肠粉软糯,容易咀嚼,理所当然是老人和小孩的食物。

音译自广东话的英文名字,透露了猪肠粉的故乡。

卷起蒸煮后的米浆片,形似猪肠,因此得名。每次看小贩由蒸笼里拿出一条条的猪肠粉,然后利落的用剪刀嚓嚓嚓剪成一小节一小节,再潇洒的淋上酱料,看起来就十分疗愈,童年的早晨也就这样展开序幕。

20210401-fresh chee cheong fun.jpg
新鲜蒸出炉现场铺上不同馅料的猪肠粉。(叶孝忠摄)
20210401-duo ji chee cheong fun02.jpg
没有馅料的本地传统猪肠粉,用剪刀嚓嚓嚓剪成一小节一小节,再淋上酱料就是一道美味的早餐。(叶孝忠摄)

在广东的不同地区,猪肠粉还有各种名称,比如肠粉、布拉肠、拉粉等。印象中,似乎只有新马两地还保留了猪肠粉这名词。

香港朋友说,猪肠粉的叫法是老人家才会讲的,广州的朋友则说,现在只有她妈妈在骂孩子不会叠床单的时候会说叠得像猪肠粉一样,一般人已经不用猪肠粉了,虽然大家依旧能明白那是什么。

20210401-zha leong.jpg
用猪肠粉包裹住油条,就成了香港街知巷闻的平民美食“炸两”。(叶孝忠摄)

猪肠粉的世界其实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宽广。在本地主要分为两大类:机器制作还是手工制作。

本地版的猪肠粉比较Q实,卷成猪肠样,酱料也十分简单,不外乎甜酱、辣酱、酱青、麻油,并撒上芝麻。本地版的猪肠粉大多是工厂拿的机器做的。

20210401-duo ji chee cheong fun.jpg
本地版的猪肠粉。(叶孝忠摄)

目前能吃到的手工猪肠粉,被称为港式(其实是来自广州),算是后起之秀,印象中是这几年才流行起来的。

小贩在一块布上淋上米浆,蒸熟后取出薄薄滑溜的面皮,放入馅料如叉烧、虾仁等,卷起来后再切块,并淋上酱汁,由于是现做现卖,通常不会难吃。

本地越来越多越南餐厅,我们也能品尝到和肠粉大同小异的越南卷粉(Banh Cuon),馅料主要是猪肉和蘑菇碎。

20210401-banh-cuon-vietnamese-food.jpg
越南卷粉(Banh Cuon)。(互联网)

马来西亚的猪肠粉文化比本地还要多元,疫情前去马来西亚旅行,总要吃当地的猪肠粉,其中不少摊位还保持着手工制作猪肠粉的传统,而且酱料也五花八门,淋上咖喱猪皮汁的经常被称为KL style,还有叻沙汁等选择,像穿上了纱笼的华人妇女,有一种别致的南洋风味。

20210401-curry chee cheong fun hui guan.jpg
KL style的咖喱猪肠粉。(叶孝忠摄)

开车到槟城旅行时还专程绕道霹雳州的安顺,就为了当地的猪肠粉,马来西亚朋友提起安顺就自然说起其猪肠粉,就像说到巴生就不能不提肉骨茶一样,安顺猪肠粉的味道和造型都挺特别,现在也能在新加坡品尝到。槟城猪肠粉还会加入浓稠的虾膏,有人嫌其腥臭,但当地人却很喜欢。

满粥了

20210401-man zhou le.jpg
(叶孝忠摄)

开张不久就引起了不少美食博客主的关注,手工的港式猪肠粉,现点现做,质感顺滑。除了经典的叉烧、虾仁肠粉,还有港味十足颇为上镜的混酱(三种酱料,加花生酱等)口味。

20210401-ma zhou le mala chee cheong fun.jpg
中国风的雪菜肉丝和麻辣鸡丝口味的猪肠粉。(叶孝忠)

最能挑起好奇心的莫过于富有中国风的雪菜肉丝和麻辣鸡丝口味。肠粉紧贴油条的炸两十分好吃,油条也外脆内酥。满粥了,用广东话来念,谐音满足了,也明白告诉大家,浓稠的广州粥也是这家小店的招牌美食。

地址:380 Jalan Besar ARC 380, Singapore 209000

安顺(Anson Town)

20210401-an shun chee cheong fun01.jpg
(叶孝忠摄)

老板是安顺人,自然主打安顺猪肠粉,这家位于东部的小馆子能品尝到长得有点“乱乱脏脏”,但绝对好吃的安顺猪肠粉。

20210401-an shun chee cheong fun02.jpg
安顺猪肠粉和安顺酿豆腐。(叶孝忠摄)

在制作肠粉的过程中加入虾米和沙葛等,馅料和肠粉融为一体,最特别的是这款肠粉需要搭配青辣椒。店里的安顺酿豆腐也很好吃。

地址:324 Changi Rd, Singapore 419799

品味港式猪肠粉

20210401-HK style chee cheong fun01.jpg
(叶孝忠摄)

本地港式猪肠粉的名牌小贩,经常大排长龙,也得到米其林的闪亮推荐,连周润发也曾经光顾过,肯定其地道的港味。

20210401-HK style chee cheong fun03.jpg
港式猪肠粉。(叶孝忠摄)

现做现卖,皮薄而滑,除了叉烧、鲜虾,还有带子肠粉选择。

地址:Pek Kio Market & Food Centre, 41A Cambridge Rd, #01-25, Singapore 211041

现做现卖猪肠粉

20210401-century egg chee cheong fun old airport rd02.jpg
旧机场路熟食中心内的现做现卖猪肠粉。(叶孝忠摄)

现做现卖确保了手工肠粉的顺滑,其最独特之处在于各种馅料的选择。

20210401-century egg chee cheong fun.jpg
皮蛋猪肠粉。(叶孝忠摄)

喜欢传统口味的可以点叉烧或虾仁,喜欢不走寻常路的,可以试试意外蛮好吃的皮蛋或乌打猪肠粉,有天马行空的创意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创意要好吃才厉害。

地址:Old Airport Road Food Centre, 51 Old Airport Road, #01-155, Singapore 390051

猪肠粉慧馆

20210401-curry chee cheong fun.jpg
(叶孝忠摄)

这里能品尝到经典的吉隆坡猪肠粉,咖喱或叻沙口味的选择,汤汁不止浓郁,而且还有各种的配料,比如五香等,可以让一顿早餐吃得富有辛辣的饱足感。

地址:Maxwell Food Centre, 1 Kadayanallur Street, #01-38, Singapore 069184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