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国人对身为新加坡人“感到骄傲” 89.1%对生活快乐满意

更新:
2021年07月09日 22:33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
鸟瞰新加坡中央商业区。(路透社)

量化国人幸福感

享誉国际的新加坡作为一个繁荣、进步和公正廉明的国家,真的有许多值得骄傲的地方。

别人或别的国家怎么排都不算,至少大半数,或者接近全部(92.4%)受询的新加坡人对于身为新加坡人感到“非常骄傲”或者“挺骄傲”。

在亚洲,除了榜首的泰国(94.1%),我们表现出彩,排名第二,把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地都抛在后头。同样自豪感强烈的其他国民(超过80%)来自澳大利亚、英国、瑞典和瑞士等先进国家。

数据反映受询国人对个人、社会、政治和国家层面的满意程度,这也证明我国政府通过公民教育、教育政策、政治参与、国民服役、居者有其屋等建国政策都取得良好成效。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社会研究室本月初公布2020年世界价值观调查的第三份(最后)报告。报告集中探讨人们对生活满意度、健康、治安、公民社会参与度、国家身份等方面的看法。超过2000名21岁及以上的本地居民参与调查。

20210709-CBD AFP.jpg
(海峡时报)

学者也发现,过去20年来感到“非常骄傲”的新加坡人涨幅显著,从2002年(42%)、2012年(46.6%)到2020年(51.8%)。

其中以女性占多数(56.2%),而且年龄越大,感觉“非常骄傲”的比列越高,尤其是65岁以上的国人多达64.8%。年龄36岁以上的族群也超过半数觉得“非常骄傲”。

新加坡作为国家的另一亮点是超过四分之三(76.7%)国民认为:

老百姓完全无须靠贿赂将事情办好。

在其他国家比列,例如马来西亚(14.6%)和南韩(18.8%)觉得完全不需要靠贿赂的人均占少数。大概行贿的行为在本地早已成为稀有或行不通,因此21.7%的国人认为很少需要行贿,只有0.3%的人觉得需要经常需要行贿。

63.2%新加坡人感到“快乐”

从个人生活的满意程度来说,数据显示年龄越大、教育程度越高、工资越高的族群与生活满意程度成正比,他们可以通过物质生活改善生活品质,生活的幸福感会越高。

对生活“高度满意”的国人当中,大学程度以上者占比例最高(48.4%),相对于中学以下程度者占39.1%,中学或工艺教育学院毕业者占37.1%。

20210709-happier at work.jpg
(海峡时报)

本地25.9%的人对于整体的生活觉得“非常快乐”,63.2%的人感到“快乐”(总数89.1%)。高度的快乐指数和日本、南韩、中国、台湾相仿。

相比之下,欧洲国家如英国、瑞典和瑞士在全球人当中“最快乐”。

毫无悬念,国人年龄65以上者的“非常快乐”占最大比例(34.2%)、依次是35-50岁者(26.5%)、51-65岁者(25.4%)、21-35岁者(20.7%)。

92.1%感到“非常安全”或“相当安全”

新加坡作为一个国家也给予国民极高的安全感,超过85%的国人不曾因犯罪率而感到不安全。高达92.1%的人感到“非常安全”或“相当安全”。对于生活中可能带来的不便,最高比例来自酗酒行为(12.8%)、种族歧视(5.7%)、街头殴斗(4.7%)以及性骚扰(4.1%)。

虽然这类事件百分比很低,但是回顾近来频频见报涉及种族关系的事件,我们对此绝对不容小觑,处理不当,或长期置之不理可能会撕裂长久建立的融洽族群关系。

国人之间信任度有待提升

如果你以为这类报告一定“报喜不报忧”,其实不然;数据确实反映了社会的某些面相。调查显示国人之间存在的信任还有待提升,只有三分之一国人认为我们可以信任大部分的人。三分之二的国人认为在人际交往中必须“非常小心”。

即便如此,令人欣慰的是国人之间的信任还是逐年增加,相比近20年前(2002年)只有13.9%,到了2021年达到36.4%。其中年龄越轻、教育程度越高、薪金越高的人与他人交往时展现更大的信任度。

20210709-singapore skyline COVER.jpg
(海峡时报)

长达350页的报道巨细靡遗记录新加坡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此一文无法尽述,只能通过数据勾勒新加坡人的生活轮廓:

我们在新加坡生活得快乐、满意、安全、对身为新加坡人感到越来越骄傲。

国人满意程度根植于对国家机构的信心

然而,学者在总结研究报告时表示,国人总体满意程度根植于对国家机构的信心。

未来要确保人民生活品质和生活的满意程度不断提,就必须将焦点放在高水平的国家治理系统、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以及更重要的是建立稳固强大的民主制度。

在社会关系方面,学者建议民间团体有更多跨族群、跨机构的交流和互动,以扩大我们原有的生活圈。研究显示,由于移民群体的扩大,协助新旧移民之间互动,提高彼此的互信也很重要。

我想,大部分新加坡人都不会对学术报告有强烈异议,即使疫情当下,大部分人安然度过难关也有赖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互信。

一步一艰辛,只有保持官民之间更大的透明度、有建设性的互动以及相互理解和扶持,我们一定能创造一个更好更幸福的未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