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工作也能拿1900新元 德国实验想看人们是否更幸福或更上进

更新:
2021年06月04日 18:09
不工作也能拿1900新元 德国实验想看人们是否更幸福或更上进
在德国车厂工作的人们。(Getty Image)

会不会好吃懒做的争议

还记得去年新加坡朝野闹得沸沸扬扬,针对要不要为本地低薪工友设立最低1300元月薪的全面最低工资(Universal Minimum Wage)制度的论战吗?

近年来欧洲兴起讨论一种更为激进的收入制度:

“让人能够什么都不做,就能每月领到无条件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

无条件基本收入的性质基本上可以用中文的一句成语来形容:

不劳而获(money for nothing)。

奇妙的是,推崇无条件基本收入的论者,认为这反而能激励人们更愿意投入工作。

不用工作,每月领1200欧元

德国日前正式推出一项无条件基本收入的试点项目,获选参与的人们将从6月1日起,每月获得1200欧元(约1934新元)的无条件基本收入,为时三年。

没有太大意外,消息一公布马上引发大批民众抢破头。共有超过200万人提出了申请,最终有122人雀屏中选,接下来的三年,每月能够什么都不做,就爽领1200欧元。

参与者不须要承担任何义务,也不需要证明自己的经济状况,每月领取的1200欧元也不须要缴税。重点是,这段期间他们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要投入其他工作。

为了确保研究能更精确地反映现实,获选的122人中,各有一半对无条件基本收入持正反意见的参与者,同时另有“无缘”领取1200欧元的1378人作为对照组,以观察两者间的不同。

作为此次试点项目的负责人,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的高级研究员舒普( Jürgen Schupp)
表示,这个研究项目希望能藉此了解参与者的行为模式。

“这些人拿到这笔收入后,是会花出去呢?还是会存起来。他们会辞职呢?还是会减少工作量? 他们会不会更加关注公益,会不会变得更乐善好施?”

研究项目也将透过参与者的毛发检测,来观察参与者的心理状态变化。

舒普认为,或许有了基本收入,参与者的心理压力会变小一些。

20210603 Jürgen Schupp.jpg
德国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舒普。(互联网)

这项试点项目一共获得大约18万笔私人捐款,以支付运作这个项目所需的520万欧元资金。

负责发起这项活动的公益组织“我的无条件基本收入”认为,如果每个人都能获得无条件基本收入,那当今社会上的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如果人没有了挣钱糊口的生存压力,那他就会变得更自由、更幸福以及更有创造力。”

无条件基本收入的争议

毫无疑问,有关无条件基本收入的讨论势必集中在人们如果能“不劳而获”,那在没有生存压力的情况下,他们是否还会主动去工作?

无条件基本收入的反对者认为,这种没做事就能拿钱的建议根本是左翼人士幻想的乌托邦,现实中反而会助长人们好吃懒做的心理。

支持一方则认为,无条件基本收入能解决许多现代社会的问题,例如类似幼儿教育、老年照护这类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在人们获得无条件基本收入保障生活的前提下,将会有更多人愿意从事这类工作。

他们认为,一旦有了无条件基本收入,人们就会有更多动力去投入自己热爱、更具创造力,甚至是社会价值高但薪资较低的工作。

同时,他们也认为在许多传统职业逐渐被数码化和自动化取代的趋势中,无条件基本收入是更能因应未来社会模式的政策。

曾参加美国共和党总统初选的华裔候选人杨安泽以及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都曾表达过对无条件基本收入的支持。

简言之,无条件基本收入的反对者认为这种收入模式会导致人们好吃懒做;支持者则反其道而行,认为如果能确保个人不费吹灰之力获得生活所需,那人们就会愿意花费更多心力去从事吃力不讨好,或更具创造力的工作。

20210603 working.jpg
是否让人变得更懒惰是无条件基本收入最主要的争议。(互联网)

芬兰案例:不会影响就业,心理状态更佳

德国并非全球首个进行无条件基本收入实验的国家,北欧国家芬兰在2017年也曾进行一项为期两年的无条件基本收入试点计划。

当时有2000名失业者被随机选上,每个月予以发放560欧元。

实验结果发现,无条件基本收入改善了参与者的心理状态,人们对生活满意度、对未来的信心的整体幸福感皆有提升,压力、沮丧和孤单的情况也比没有拿到560欧元的对照组来得少。

重点来了,无条件基本收入是否影响工作积极度的疑问,在芬兰的实验中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

实验结果显示,有拿560欧元和没有拿560欧元的人们在就业方面没有太大差异。

固定领取无条件基本收入的参与者的平均就业天数,比没有领取的人还要多出六天,但整体而言不算是显著增加。

换句话说,在这项实验中,领了无条件基本收入并不会让人更好吃懒做,但也不会让人更有工作动力。

20210603 finland.jpg
芬兰研究发现,无条件基本收入并未显著让人变得更爱工作,但也没有让他们变得懒惰。(互联网)

试行项目的局限

此次德国的无条件基本收入试行项目将是另一个试图寻求更多解答的研究。然而,《德国之声》也点出试行项目的局限,认为该项目无法解答下列问题:

  1. 范围较小的实验无法看出在所有人都拥有无条件基本收入的情况下,市场价格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2. 无条件基本收入是否会导致那些真正需要援助的人们所能支配的金钱变得更少;
  3. 一旦采取无条件基本收入,国家的税务支出是否会变得更高?

无条件基本收入是否会使人们对人性产生新的认知,将是未来值得观察的重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