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比尔盖茨离婚看富豪名人婚姻的不凡与平凡

更新:
2021年05月05日 23:01
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
5月4日,美国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右)和妻子梅琳达宣布离婚的消息震惊全球媒体,立马刷屏所有电子和平面媒体。(路透社)

不再将就、不牵制、不勉强

5月4日,美国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宣布离婚的消息震惊全球媒体,立马刷屏所有电子和平面媒体。

这对结缡27年,不论在工作上和感情上都是黄金拍档,雄心万丈,善心满满要扶持全球的弱势人群,唯独相携半生却保不住婚姻。

20210505-Bill and Melinda Gates01.jpg
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结缡27年,不论在工作上和感情上都是黄金拍档。(互联网)

身为资讯科技业的重磅级风云人物,其离婚声明亦十分简洁有力:

“我们不再相信我们能作为夫妻一起成长”。

他们表示“将继续秉持这些信念,并将持续在基金会中合作。”典型科技人的口吻,没有多余的字眼,无义务说明。他们也表示对分配的资产(1945亿新元)达至协议,同样也没有详情。

然而”成长“一说让我们回归婚姻最基本核心价值,说不定会成为未来离婚最经典和普遍的说辞: do it like the Gates

去年的情人节,比尔盖茨才在Instagram媒体平台宣称妻子是他人生的最佳伴侣(I couldn’t ask for a better partner on this journey)。

他们两周前才在线上参加一场为抗击疫情医护人员举办的活动,离婚一点也没有预警,怎么会不让世人敲破脑袋呢?

昨天早上我醒来睁开眼睛的第一则新闻就是盖茨离婚,马上精神百倍,睡意全消,为什么名人离婚就那么的冲击我们普通人的普通小宇宙?

他们的离婚貌似冷静、理性、和平,但是全球媒体和各界的反应却是非常震惊,“难以置信“,“可惜“、”遗憾“、”不解“。之前共同干出一番庞大的慈善事业,共同养育三个孩子,人前人后秀恩爱的画面和文字成为媒体好奇和困惑的焦点。

20210505-Gates Family.jpg
盖茨全家福。(互联网)

首先,媒体最关心离婚后的财务分配和基金会未来的运作。据悉他们离婚后将继续分别担任联合主席和信托人,基金会运作保证不受影响,捐助对象、目标和福祉丝毫没有改变,梅琳达还超级富裕得无须前夫支付赡养费,大有为全球离婚女性争一口气的架势。

谁说老夫老妻了就“不该”分开?

在世人眼中,为什么夫妻在一起越久就越”不该“分开?尤其是拥有了财富和权力,一切似乎可以迎刃而解,婚姻就顺理成章“应该”美满?而到头来,婚姻在现代社会的意义又到底是什么?

我个人认为他们除了比一般人富裕之外,超级富豪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人性的弱点和繁琐的家庭烦恼。他们再富裕、再成功,他们的时间也是每天只有24小时,不会因为财多就增生三头六臂。

没有理由他们比一般人还多公务应酬、忙碌百倍千倍、私人时间更少的超级富豪的婚姻一定会比我们平常人幸福和平稳,对吧? 

既然如此,他们的婚姻也面对种种严峻的挑战,离异的几率肯定不会比普通人来得低。我们平常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离婚,司空见惯,我们又凭什么认为他们的婚姻一定要白头到老、完美无缺?

56岁的梅琳达过去曾说过,他们的婚姻“难以置信地艰难”。66岁的比尔经常一天工作16小时,很难腾出时间来陪伴家人———这就是拥有超级财富和超级成功事业可能要付出的代价。

20210505-Bill and Melinda Gates umbrella.jpg
夫妇俩曾经“傻傻两个人,笑得多甜”。(视频截图)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有接近比尔盖茨的人士曾透露,过去几年盖茨夫妇的关系一直很艰难,有几次濒临崩溃但他们都竭力维持下来,可见他们也尽力了。

这样一来,这场大富豪婚姻的终结应该让我们看到的是两个已过知天命以及耳顺之年的中老年人而已。他们依然怀抱着各自崇高回馈社会的理想,想不受彼此羁绊和约束,捍卫他们余生该享有的自在时光而已。

比尔盖茨是全球第四富有的人物,梅琳达是霍布斯榜上全球第五个最富裕的女性,富可敌国的夫妻名成利就之后,没有规划安享晚年,却在2000年创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20210504-Bill and Melinda.jpg
夫妇俩在2000年创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法新社)

迄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正式员工1500人,夫妇在一封公开信中宣布已捐助超过500亿美元,捐助全球贫穷国家的公共卫生、疫苗研究、教育和脱贫慈善项目。

我们该把重点聚焦在他们共同经营的慈善事业。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慈善基金会的种种成就早已在美国历史或现代历史记上辉煌的一笔。它伴随的利他主义、社会公益、国际观和公民意识或单纯把世界变得更好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观,其价值已远远高于、大于、长久于他们俩各自的生命,更何况是仅仅27年的婚姻。

从女性的角度而言,捍卫女性平等的梅琳达也不是一路平坦。曾经以丈夫和家庭为重的梅琳达也曾困惑,花了很长时间才体会到扶持女性的重要性。

她离开微软的工作岗位后,在照顾家庭之余最热心的志业是如何让老幼女性都亲近科技,因为科技在高中、大学和之后都对她帮助良多。

20210505-Melinda Gates.jpg
梅琳达。(互联网)

梅琳达曾说:

“提升女性,也就是提升了全人类”。

美国”股神“巴菲特还为她的豪情壮志折服,震撼和感动到奉上300亿美元作为基金。后来她成了热心的女性主义者。她说:

“这很简单:相信每个女人都应该能发表意见并发挥她的潜能。而且男女应该一起合作克服障碍,终结一直拖累女性的偏见。”

她——为全球女性狠狠的争了一口气,期待单飞后的她在女性主义的路上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和作为。

富豪名人婚姻昙花一现?

近来超级富豪离婚还不只是他们,两年前比盖茨还富裕的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和妻子离婚才言犹在耳。除了富豪离婚震动地表,石破天惊之外,政坛人物离婚也一样效应十足。

20210505 Jeff Bezo and Wife.jpg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和妻子在2019年突然宣布离婚。(路透社)

2013年6月6日,我还住在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那可是普京夫人“第一夫人”柳德米拉的家乡,故居还住着她的亲戚呢。

怎么知道一个不留神,普京和夫人那个晚上在莫斯科的克林姆林宫看完芭蕾舞后就向媒体宣布结束30年的婚姻,正式离婚了!

20210505-Putin and wife having civilised divorce.jpg
2013年6月6日,普京和夫人在莫斯科的克林姆林宫看完芭蕾舞后就向媒体宣布结束30年的婚姻,正式离婚了!(互联网)

这个神秘的国度,离婚后的普京比隆冬浓雾还神秘,没有再婚、没有第一夫人,只有你我(俄罗斯人)之间的喁喁细语和猜测,和媒体上下一致出奇自律的只字不提、不能提。

前第一夫人又传当修女去了,又被传和一个年轻男子结婚去了;而普京早另结新欢,孩子也诞生于一个神秘的森林医院里,一团云雾般的魔幻信息真令人着迷。

或许全都是真的,或者全都是名人效应诱使人虚构出来的。

只能说,身为前特务的普京总统已经很负责任的公开宣布离婚,其余的就尊重他,继续神秘和officially”单身”下去吧!

最终我们发现,婚姻组建成的团队中,最无法牺牲还是两个独立的人对独立生活的诉求和自主权。

在漫长的岁月中,当两人的未来步伐不再一致,共同理念和空间被侵蚀,彼此就可以不再将就、不牵制、不勉强,最后换来两个快乐一些的人,他们各自安好、各自幸福。

而所谓“失败“的婚姻也只是一段生命的回忆而已,无须承载太大的道德和情感枷锁。

旁人能做的就是给予离异者理解、同理心、喘息和修复的空间。相比之下,没有“失败“的婚姻就一定过得比较幸福?

一天的婚姻,或者一辈子的婚姻亦毫无差别。先有快乐和健全的人,才可能有快乐和长久的婚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