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都挺过来了 虎年团圆饭只允许五人堂食也没那么糟

更新:
2022年01月19日 20:44
团圆饭只允许五人堂食
今年过年到餐馆吃团圆饭,只允许五人聚餐。(联合早报)

有得过年已经很好了

去年政府宣布农历新年聚会和拜年,限制一天只能接待8人。

当时虽然极具挑战,但大家还挤破脑袋,想尽办法来合法聚会,与家人过新年,顺顺利利吃到团圆饭。

2021年团圆饭允许八人堂食
2021年农历新年的团圆饭,我国当时允许八人堂食。(联合早报)

大家庭操办起来尤其困难。但穷则变,变则通,很多人都想出不同的处理方法:有些人提早几天错开吃几轮团圆饭,也有为亲戚朋友制定时间表,让大家分开不同天登门拜年的。当然这当中也有违规的,大家心知肚明就好。

今年限制的人数更少只有五人,农历新年的假期也更短,无形中挑战难度又“更上一层楼”。不过我相信,有了去年的经验,大家今年一定会想出更多的创意点子,只为过个好年。

其实限制人数有利也有弊。比如说团圆饭,像我家以前因为是20多人的大家庭,一个团圆饭就必须分几轮几桌来开吃。

吃第一轮的,会自动吃到一半,起身让座给其他家人吃,等有位了再继续回来吃第二轮享用佳肴。

一家之煮,为了准备20口人的团圆饭, 从早忙到晚,累不可堪。更夸张的是,还必须出动一年只用一次的大盘和大锅。碗筷也似乎好像永远不够用,必须不断在厨房内洗涤。

现在人减了一大半,一桌一轮就够了。这下家人也可以一起好好一边吃一边聊家常,碗筷也够用了。

五人堂食
(联合早报)

小时候,我不喜欢过年,因为屋子小。但是父亲是家中老大,不少亲戚都会来拜年,家里闹哄哄,找不到一个安静的地方。

以前屋外堆满了鞋子,拜完年,要回家时,都必须在鞋堆里找自己的鞋,无形中也得耗上一小段时间。

现在好了,限制五人,不会再像往年那样吵闹。亲人上门也可以好好聚在一起,好好聊天,互相祝福。

话虽如此,我相信还是有很多老人家不习惯。他们不了解政策,只是盼着逢年过节自己的儿女和孙儿能集中一起来拜年,让家里热热闹闹的,享受子孙满堂的感觉。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限五人拜年,一天内上门的人寥寥无几,感觉冷冷清清,少了过年的热闹。

虽然我习惯电子转账,但在发红包时,我还是坚持发实体红包,这样才能收到面对面的祝福。

实体红包
(星展银行 / 金融管理局)

每一年看着自家的外甥们和小辈们,面对面说出一年一次的中文祝福。对他们是痛苦的几分钟,对我们老一辈却是最开心的一刻。

偶尔我们兴起加码,提高难度指定祝福语不能重复,小辈们更是伤透脑筋。辛苦了,小辈们!真的很怀念、很希望能再听到他们一起闹哄哄面对面说着祝福语的场面。

不管怎样,有得过年已经很好了。

祝大家:虎年顺利,身体健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