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每年增印1亿张新钞 却也不得不销毁几百万张2元新钞

更新:
2021年12月29日 17:37
新年红包
金管局每年佳节增发约1亿张新钞,但大多数新钞都在佳节结束后因流通量过剩而被迫销毁,其中大多为2元新钞。(星展银行 / 金融管理局)

2元新钞需求逐年下降20%

农历新年前到银行更换新钞,将新年新气象的好寓意纳入红包封套中,送给亲朋戚友,已然成为本地华人逢年过节必做的一项习俗。

然而,每年为满足农历新年的需求而大量印发的新钞,立春时又被民众存回银行,难免造成金融体系里纸钞过剩的问题。

金融管理局昨天(28日)发文告指出,当局每年会多印发约1亿张不同面值的新钞,以满足农历新年和其他主要节日的需求,绝大部分印发的都是2元新钞。

然而,收到红包的人在节日结束后,又会将新钞大量存回银行。

这一发一收一存之间,新加坡的整体货币流通量就会远远超出正常流通量水平。而多出来的纸钞,尤其是2元新钞,就必须被销毁,因此每年都会销毁几百万张。

金管局在文告中指出:

“每年生产、运输和销毁这些新钞所产生的碳排放,会造成许多浪费,而且是不必要的,还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为此,金管局鼓励民众使用旧钞或者“如新钞”(good-as-new notes)来包红包,或者干脆选择发出电子红包。过去几年,这个做法已经成功让2元新钞的需求逐年减少20%。

这么一来,减少浪费又履行环保义务的同时,也能避开在银行排队领钞的人龙。

金管局鼓励民众使用电子红包。使用星展银行QR礼物(QR Gift)的用户打开手机程序扫码后,即可领到红包。(海峡时报)

电子红包更环保又快捷

据报道,今年农历新年商家和银行发行的电子红包数量和价值,同比去年增加了近三倍。

随着民众越来越熟悉电子付款模式,在来临的“虎年”预计会有更多人派发电子红包。

金管局称,它将持续跟新加坡银行公会和金融科技企业合作,推出更多电子红包支付方式,以逐渐取代实体红包。

星展银行目前推出的电子红包有两种:

  1. 电子礼物(DBS eGift):完全取代实体红包,两个账户电子过账拿红包。
  2. QR礼物(DBS QR Gift):结合电子和实体红包的方式,让客户派发印有QR码的礼卡,收到红包的一方可扫码领取红包钱。
封面印有“恭喜发财”可爱样式的QR礼物(QR Gift)礼卡。(星展银行)

星展银行透露,2021年使用以上两款电子红包过账的用户,一共增加了74%。电子礼物总交易额为630万元,QR礼物的交易额则为250万元,两边的需求都有增无减。

仍想包实体红包,如何领新钞?

红蚂蚁知道,新加坡华人的“新钞情结”,并不容易说放弃就放弃。

金管局表示,那些仍想派发新钞的民众,可到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马来亚银行、渣打银行和花旗银行更换钞票,做法与今年农历新年一样

公众可从下周二(1月4日)起,登录这六家银行的网站预约,并注明要换多少新钞,哪个时段前去银行领取。最早的领取日期是明年1月11日。

星展银行今年领取新钞的排队人龙。(联合早报)

值得注意的是,6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和残障人士无须上网预约,可从明年1月11日起,直接到银行排队换新钞,但金管局还是鼓励他们提前上网预约。

除此,公众也可从明年1月11日起至31日,到星展银行分布全国45个地点的64台指定提款机,提取新钞和如新钞。每名银行客户只限提取新钞三次。

大华银行的客户,也可到全岛10个地点的20台提款机提取新钞。

蚁粉准备依循传统领新钞包红包,还是想与时俱进,派发电子红包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