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鼓励国人使用电子红包 网民:传统习俗哪能轻易被取代!

更新:
2021年01月11日 21:27
电子红包
金融管理局鼓励国人在来临的农历新年使用电子红包,图为星展银行推出的QR码礼物卡(QR Gift card)。(星展银行)

年味还在吗?

农历新年将至,不管大人还是小孩,自然最爱收到厚厚的大红包!

一纸红包,除了金光闪闪的压岁钱,也承载着长辈给予未成年晚辈的美好祝福,希冀他们在接下来一年收获满满的活力、愉快与好运。这种象征浓重年味传统习俗,也已然深植在本地华人心中。

然而,科技日新月异,每逢新年派红包的方式,或许将从手把手的传承,演变成“叮咚”手机收款铃声。在疫情仍不见好转的辛丑牛年,这种势头可能只会更加明显。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今天(11日)就发表文告,鼓励国人在来临新年使用电子红包,以减少到银行换新钞的人龙,也推动环保。

20200111 - Ang Pao.jpg
“电子红包”不是时下最新付款趋势。2019年,星展银行就在其电子付款平台Paylah提供电子红包,在中国社交程序微信中“抢红包”也不是新鲜事。(互联网)

派发电子红包的方式之一,就是通过电子付款平台PayNow。

本地六家银行——花旗银行(Citibank)、星展银行(DBS)、华侨银行(OCBC)、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大华银行(UOB)和马来亚银行(Maybank)的客户,还可在发送电子红包时,透过WhatsApp和短信通知附上新年祝词及电子贺卡。

本地银行公会今天(11日)也发文告说:

“PayNow允许发红包的传统习俗,通过数码和安全形式进行。来临农历新年,受安全管理措施影响,公众可能会有更多样化的拜年方式,如线上拜年等,而PayNow则是相辅相成的方案。”

金管局表示,用电子红包取代实体钞票更环保。这不仅能降低佳节期间须大量印发的新钞,也能减少新年后退给银行的新钞量。然而,那些倾向用新钞包红包的民众,还是可到各大银行预约兑换领取。

据悉,为应付农历新年的新钞需求,本地每年约产生330吨的碳排放量,相当于为570万部智能手机连续充电五天。

20200111 - Ang Pao DBS.jpg
金管局表示,电子红包更环保,将减少每年新年约产生的330吨碳排放。(星展银行)

上述一反传统的建议,立即引来民间热烈讨论:

“电子红包”真的可以取代传统红包吗?会不会少了些年味?

坚持要到银行排队”换新钞包红包”的网民不在少数。即使换不了新钞,他们也坚持要维持亲自送红包的传统习俗。

以下网民表示,虽然电子红包背后的想法是保护环境,让派红包的人更为便利,但它无法取代派送红包的意义与收红包后的愉悦。

20200111 - Hoo Way Kin.JPG

有网民说:

“我们确实要与时俱进。但一些传统仍值得保留下来。希望我们不要盲从流行趋势。”

20200111 - Clare Siewli Teo.JPG

也有网民指出,农历新年,小孩都会双手捧着年柑向长辈拜年,贺上一句“新年快乐”,长辈则会送上红包以表祝福,这是互相回礼的中华美德。传统习俗必须一代一代承接下去,这也是尊敬长辈的表现。

“所以我依然会给红包,不会给电子红包。”

20200111 - Raymond Ang.JPG

“收红包的人会马上看到对方的转账金额。根本不会有打开红包的神秘感和兴奋感。”

20200111 - Jim Jim.JPG

网民打趣地表示,一些“小气”亲戚将无所遁形。

“那岂不是不能匿名给出四块钱的红包了?谁是‘小气’亲戚将一目了然。”

(红蚂蚁:红包的意义不在金钱多寡,最重要还是那份心意呀~)

20200111 - Baek Jinr.JPG

冠病疫情的威胁仍未消除,电子红包或许是当下发送祝福的折衷方法。

网民说:

“疫情之下,电子红包是一种安全和环保的方式。也许现在我们应该将就一下。希望冠病之后一切都能回归传统。”

20200111 - 黄瑞珊.JPG

本地一名大四学生陈小姐(22岁)则向《海峡时报》指出:

“在我父辈家庭里,新钞被认为是吉祥的。收到传统红包对我来说,确实没有多大区别,但我可以想象,手握一个真正的红包会让你非常兴奋。”

电子红包的推行,也仰赖相关概念的普及化。对于年长人士来说,电子付款平台PayNow也在一定程度上不易操作。

陈小姐说:

“首先,我的父母现在不使用Paynow,如果他们真的要派电子红包,这将是他们必须学习的新事物。”

可以预见的是,在来临的农历新年,国人将收到不同“款式”的红包。

无论是亲手传递红包,还是千里寄来虚拟压岁钱,其实都是一种表达祝福的媒介,最重要的仍是里头承载的心意。活在新旧传统十字路口的你,更倾向使用哪种红包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