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允许同屋者吃团圆饭? 马国SOP又闹笑话

更新:
2021年02月05日 17:13
马国团圆饭
马来西亚行动管制令“庆祝农历新年”标准作业程序(SOP)最新规定,只允许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家人吃团圆饭。这明显搞不清楚什么叫团圆饭。(东方日报)

这不叫团圆饭,这叫吃晚餐

以马来西亚冠病疫情屡创新高来看,应该没有人会惊讶MCO延长到农历新年,不能跨州跨县也是预料中事。

只是刚出台的农历新年标准作业程序(SOP)却让人傻眼,忍不住还是要“称赞”马国部长的脑袋果然异于常人,能想出非常人能想出来的方法,让人叹为观止。

20210205-Malaysia Reuters.jpg
马国疫情严重,农历新年期间不能跨州跨县早已是预料中事。(路透社)

群聚向来是提高冠病散播风险的主因,政府会对农历新年的庆祝方式加强管制,以减少散播病毒合情合理。

只允许同一屋檐下的家人吃团圆饭

只是根据国安全会发布的这份行动管制令“庆祝农历新年SOP”指南阐明,SOP适用于本月12日至13日,也就是年初一及初二,但里面的进一步说明,却指是规范团圆饭(family reunion dinner),即只允许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家人吃团圆饭。

这简直是贻笑大方。

制定SOP者应该是非华族同胞,只不过何时吃团圆饭,身为向来标榜种族和谐的马国高官竟然不清楚?没常识,还不看电视,更不做功课。

20210205-reunion04.jpg
农历新年团圆饭示意图。(openrice)

结果就是,国防部媒体群组发出通知,指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在新闻发布会所宣布的华人农历新年SOP将有所更改,即原本为2月12日和13日将会调整为2月11日和12日(即除夕和年初一)。

这还不是最好笑的,最经典的是只允许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家人吃团圆饭。

这明显搞不清楚什么叫团圆饭。就连诚信党署理主席暨前任农业部长沙拉胡丁阿育都非议新春SOP,直批马国政府真的是搞错了。

他在社交网推特发文指出,农历新年除夕夜的团圆饭,就是家庭全体成员团聚在一起的聚餐,可是政府的SOP却规定只允许同一屋檐下家人聚餐,这不叫团圆饭,这叫吃晚餐。

20210205-Salahuddin Ayub.png
(Salahuddin Ayub推特)

其他农历新年SOP也很让人傻眼

不能跨州,相信每个人都能够理解和接受,但少了游子回乡过年,现在竟连毗邻而居的家人都不能一起吃团圆饭,还叫老百姓就和同屋的人吃团圆饭,这不是火上添油吗?

这明显看出当局根本搞不清楚农历新年和团圆饭的意义,“想”出来的SOP能不错漏百出吗?

这就是为何除了团圆饭,SOP还包括:

  • 拜年只限住在一个屋檐下的家人;
  • 过年期间,家人居家时也应该保持1米身体距离。

马六甲州政府第一个就跳出来打脸联邦政府,宣布将重新检讨农历新年标准作业程序,以便让同样居住在甲州内的亲人可以跨县共聚一堂。

其实,疫情相对受到控制的新加坡也不敢在农历新年时期掉以轻心,毕竟在年末圣诞新年期间就因聚会而增加了病例。因此疫情严重的马国有更严格的新年SOP,无可厚非。

20210205-malaysia CNY.jpg
(路透社)

不过,当局连重要的团圆饭日期和意义都搞错,毫不尊重,就别怪老百姓不能冷静思考为何经济领域开放,团圆饭只能同屋的人吃了。

首相慕尤丁不就说了政府已经“听话”不在行动管制令(MCO)期间关闭经济领域,他促请业者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作为回报。这解释了为何夜市可以去,但不可以回家吃团圆饭。

按照逻辑思考,除了经济生计考量,除非老百姓真的相约在夜市拜年和吃团圆饭,不然一般买卖东西不会花太长时间,感染冠病的风险会比在餐馆或住家用餐要低。

语焉不详的SOP,难以理解背后用意

只是国盟政府从冠病制定SOP以来的混乱,还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人民点灯的作风,加上语焉不详的说法,还没听完就已经让人光火,真的很难再去尝试理解背后用意。

更何况这些所谓的SOP没有逻辑者居多,搞不好是东抄西抄,高官本身也不清楚内容,就照本宣科,真的不能怪老百姓的反弹和不能够接受。

反正在马国无法理解的事情多的是,就好像慕尤丁选择出访疫情更严峻的印度尼西亚一样,出访的迫切和必要性也难以理解。

20210205-Muhyiddin go Indonesia.png
马国人民禁止跨州,但是领袖可以跨国。(联合早报)

话说回头,不管是否如《星洲日报》的消息透露,国安会已被指示再重新检视SOP,过后再发布更新版的SOP。

大家为了本身的健康和安全,还是尽量留在家里,做好防疫措施,别因一时之快,真的相约到夜市拜年或聚会,被罚款损失钱财事小,若真“出事”就徒增遗憾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