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太丑,家长怕怕 “别出心裁”的营销策略踢到铁板

更新:
2021年09月21日 16:24
小丑太丑,家长怕怕
本地一家叫Speech Academy Asia的公司为了招徕生意,派出员工装扮成小丑,在东部几间小学门口向学生(也有家长)派传单,过程中可能还有说话搭讪。(陈川仁面簿截图)

玩就玩,不要玩过头

小时候玩耍,大人总是会提醒,玩就玩,不要玩过头。

但是大人从来不会讲清楚什么叫“玩过头”,反正你们要是玩到有人跌倒了,流血了,或者打架了,吵架了,哭了,那就是玩过头,就准备吃藤条。

慢慢有些哥哥姐姐就体会到,“过头”的意思就是有小屁孩受伤了、吓到了、哭了。这是在大人监管下,小孩子玩耍的红线。

那些没有大人管的孩子,被欺负到头破血流,也只能泪水吞进肚子的吧,哭诉无门,我们穷人的甘榜当然少不了这样的可怜虫。

小孩长大以后好不容易明白了,玩耍真的要有分寸,要不然可能得罪朋友,严重的话得罪上司、得罪客户,都会闯祸。

昨早,本地一家公司就玩过头了,引起很多家长不高兴。就连平时看起来斯文讨好的国会议长陈川仁都不爽了,他在面簿说这些是“无聊的市场销售(策略)”,要有关公司赶快停止。

原来这家叫Speech Academy Asia的公司为了招徕生意,派出员工装扮成小丑,在东部几间小学门口向学生(也有家长)派传单,过程中可能还有说话搭讪。

结果网上一大早就流传有学校发出来给家长的提醒,说千万要注意不要让孩子跟小丑走。还有传说小丑要小学生跟他走。一时间,有孩子在上小学的家长气急败坏,还有人报了警。

可以想象,两个月前,立化中学刚发生罕见的恐怖杀人案,全社会惊魂甫定,如今又看到手机里发出这样装扮的小丑,忙碌的家长一定要疯掉。直接的联想不正是像很多电影里面抓小孩的情节吗?OMG!

这家公司在发现闯了祸后,第一时间在面簿上表达歉意,澄清绝对没有提供任何形式的钱财让孩子跟着小丑走,促销员也严格禁止带任何小孩离开校园范围,同时立刻叫停这场“路演”活动。

公司负责人后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类似的市场促销进行了两个礼拜,这次完全没想到会反弹那么大,“绝无恶意,真诚道歉。下不为例。”

他也否认传言说的装扮成小丑的员工有游说小朋友跟他们走。他说,公司的路演团队应该要穿着可爱的吉祥物造型,没想到是穿成小丑。

“可能那些小丑太可怕了。”

有个家长形容她看见的小丑,戴了一个重复使用的塑料面具,一个大红鼻子和嘴唇,还有灰色的隐形眼镜。

最让人不解的是,这家公司要推广的是教小孩子演讲的课程。坦白说,演讲课程是有意义的,不但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还可以帮助孩子锻炼思考能力,组织说话的方式。不过规划这些课程的公司,却没有考虑到小丑形象对小孩和年轻的家长来说,是正面还是反面。

其实,小丑在一些电影里已经不再是可爱的象征了,反而是恐怖的代表。就像你问我,洋娃娃是不是可爱的,要不要房间里放一个,对不起,我不会,因为会想起电影里的鬼娃娃啊!

总之,这是市场营销策略踢到铁板的好案例。如果是太平盛世,估计家长的反应不会那么大,至今也没有看到有学生受到惊吓的报道。可见校园命案加上疫情造成的社会压力,确实太大。做市场营销的,不能不掌握社会的脉动啊。

滨海湾花园中秋节玉兔
滨海湾花园花穹中的玉兔灯饰造型非常可爱讨喜。(联合晚报)

嗯,其实,小丑形象太丑可能是失败的关键,如果那个团队是扮成嫦娥姐姐搭配小白兔,家长和学校师长马上想到今天的中秋节,会不会就不大惊小怪了?!或许还会问学生,咦,有送月饼是吗?

要把握社会心理,还要跟紧节日,做生意不容易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