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几分钟广告就能致富? 你只会肥了YouTube广告制作人的荷包

更新:
2021年03月03日 23:37
广告是假是真?
许多广告扬言要帮我们挣钱,你的反应是不是和广告里的演员一样笑逐颜开?(黄珞制图)

天底下哪有这样好的事?

近期网上出现了不少关于YouTube广告的示警文章,核心信息只有一个:

这些让人心动的广告,千万别一下子就信了。请大家小心这类“致富”相关的广告!

“给我三十五秒......” 这是YouTube上面一则随处可见的广告。

绝大部分的广告都走这样的套路:

某某大师(Guru)铿锵有力地鼓励你坚持下去,搭配上快节奏的激昂音乐,和快速闪动大数据的素材图,仿佛下一刻,你就要在网络平台上叱咤风云。你就是人生赢家。

这些出现在YouTube上的广告,通常会声称只要你点击提供的链接,就能立即改变你的生活。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用户若是点击了连接,就会被带到一个页面,让他们报名参加一个网络课程,这个课程会传授一些在亚马逊上销售产品的“不外传秘密”。

01032021 after clicking benjamin ad.PNG
红蚂蚁尝试点击了一下这个铺天盖地的广告链接,页面如上。(网页截图)
01032021 after clicking benjamin ad1.PNG
往下滑,页面出现了一个线上课程,左边的视频仍然是同一位大师进行宣传。(网页截图)

这项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指导商家如何利用亚马逊物流(Fulfilment By Amazon)服务,这是为亚马逊的每一位卖家提供的服务。

不过,官网上针对亚马逊物流的详细介绍如此写道:您只需将商品运送到亚马逊运营中心,亚马逊会负责取件、包装和配送,并为这些商品提供买家咨询、退货等客户服务,为自己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01032021 FBA 介绍.PNG
其实,针对亚马逊物流,官网已经列举详细步骤,亚马逊也为卖家提供所需援助。(亚马逊官网截图)

许多YouTube网红都制作视频质疑上述广告。面对这些质疑,LeapVista并没正面回应,而是直接寄出律师函,勒令这些网红删除视频。

这样的广告纠纷并非个案。

其他相似的“致富”广告,则宣传各种产品和课程,包括投资计划、保险、营销课程和创业课程。

主图2.PNG
许多“大师(Guru)”声称,普通人也可以通过投资或参加某项计划致富。(Youtube广告截图)

眼见不一定为实,耳听不一定真

华侨银行财富咨询主管Kelvin Goh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这些广告“大师”很多只是在进行营销、投资和创业的课程。他们并不是在推销投资产品,而是在推销一个通过拥有更好的商业策略而致富的可能性。

当记者问及这类课程是否真的能让人致富时,Kelvin Goh答说,有可能,但他提醒说,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地做到这点。

“一切总是有可能的。但实事求是,想要一夜暴富是非常困难的,有时还涉及到难以预测的风险。”

《海峡时报》调查了六家在YouTube上播放此类广告的组织,发现其中有三家在宣传投资和保险产品,但它们并没有在本地注册企业。

另外三家(包括上述的LeapVista)宣传的是 “大师课程”。《海峡时报》曾尝试联系他们,不过那些公司均未作出回应。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目前也正在调查一些具有误导性的保险广告。

其中一则重症保险的Youtube广告称,客户如果被诊断出患有100多种疾病,可以 "索赔高达500%"。该广告也表示,如果客户不提出任何索赔,可以获得所有保费的全额退款!

天底下哪有这样好的事?

许多广告就是靠这类耸动的标题、不可思议的划算价格、和虚伪宣传来误导消费者上钩。

广告这么多,如何不被误导?

新加坡广告标准管理局规定:

广告不得以不准确、含糊、夸张、遗漏或其他方式误导消费者。

如果消费者对某些广告存疑,记得截图或存下广告视频,然后上 https://asas@case.org.sg/ 投诉。

金管局也给民众支招:

  • 多问

尽可能多多提出问题,充分了解投资项目。如果公司无法回答或回避您的任何问题,请保持警惕。

  • 多留心

留心公司、公司的所有者、董事和管理成员评估信息是否真实。

  • 多翻查

利用自身的资源调查公司的“老底”,比如公司注册信息等。

如今各类广告层出不穷,营销手段更是日新月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红蚂蚁在此温馨提醒:

多多小心,才能少少遗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