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英文学测考试奇宠闹场扰乱秩序,竟然这样收场?

更新:
2021年01月28日 20:44
可爱的蜜袋鼯
可爱的蜜袋鼯惊现考场。(互联网,红蚂蚁制图)

不作死就不会死

升大学的A水准考试是许多人求学阶段最重要的大考。近期台湾的考生们刚结束等同A水准考试的学科能力测验(简称学测),然而本次大考,却发生了一起意外插曲,在互联网上引发热烈讨论。

在22日的英文科考试当中,一名女考生突然放声尖叫,并跌坐在地上打滚。

其他考生本误以为是该生是压力过大导致情绪崩溃,然而下一秒竟有一只老鼠从她背后探出头来,全场被突如其来的意外震惊到,一时无人敢出手相助。

在媒体的追踪报导下,更多后续的细节被抽丝剥茧释出。最后终于确定,造成此次风波的元凶,其实不是老鼠,而是奇宠"蜜袋鼯(wú)"。

20210127-Pet01.jpg
小巧玲珑的蜜袋鼯。 (互联网)

奇特宠物 嗜甜如命的蜜袋鼯

本地的读者对这种小动物想必感到新奇,依照新加坡现有的法令,许多奇宠诸如蛇、鬣蜥、刺猬、雪貂……等,在本地都不被允许当做宠物饲养。蜜袋鼯也在禁令范围内,故本地宠物店不会出售。但在台湾、日本、中国等地,它却是很受欢迎的小动物。

蜜袋鼯,原产地在澳洲东、北部、塔斯曼尼亚、巴布亚新畿内亚及印尼。

体态特征上,有厚而柔软的蓝灰色毛皮(也有黄色、黄褐色或白色的个体),从鼻至背部有条贯穿全身的黑色条纹,腹部和胸部则是奶白色。

因应树栖的环境,演化出有利抓握的手爪与尖锐的指甲,跳跃力强劲。更特别的是手脚和身体的连结处有翼膜,和飞鼠一样具备优异的滑翔功能。

20210127-Pet02.jpg
蜜袋鼯有优秀的滑翔能力。 (互联网)

虽然长相酷似飞鼠,但蜜袋鼯在血缘上与飞鼠、老鼠等啮齿类截然不同,而是与澳洲其他有袋类动物如袋鼠、无尾熊等更为贴近。

因为喜爱树汁、花蜜和水果等甜食,故被冠上"蜜袋鼯"的名称。

在台湾,蜜袋鼯还被人称为"口袋怪兽"(取自Pokemon的直译)。容易亲近人的蜜袋鼯还可以绑上绳圈,任其在饲主身上活动、跳跃。休息的时候通常会窝在饲主的口袋休息,故有此昵称。

更有一说,精灵宝可梦(Pokemon)的主角皮卡丘,便是以蜜袋鼯为原型被设计出来的。

也因为可爱娇小的特征,在奇宠界一度是炙手可热的热门宠物,小小一只身价一度动辄上万台币(约454新元)以上。

然而,因饲养有相当的难度,诸如臭味明显(雄性有臭腺))、挑食且食谱复杂(需摄取活虫、蜂蜜、蔬果等多样化饮食)、不亲人的个体会攻击人且难以训练矫正、缺乏陪伴或压力大时可能会出现自残行为等……

不少饲主养了过后,才发现自己其实没有那个心力去陪伴这种新奇萌宠,一度甚至引发弃养潮。

干扰考试秩序害人害己

虽然是可爱的小动物,但试想,在全神贯注的大考当中,突然有不明的生物爬到脖子上,这种惊吓感肯定是爆炸性的。况且准备已久的大考被这么一搅和,情绪和心情都大受冲击,这科的成绩大概也完蛋了。

在一阵短暂的错愕后,虽然考官和饲主随即将蜜袋鼯"逮捕归案",但该考场的秩序已经大受冲击。不仅事主饱受惊吓,其他考生也被尖叫声和短暂的混乱打断作答的步调。

这场蜜袋鼯风波简直是刷新大家三观。考试年年有,作弊的有听过,找枪手代考的也听过,手机铃响惨遭扣分的粗心鬼更是屡见不鲜,就没听过有人带宠物进考场的。

毒舌的网民也把带宠物的考生骂到翻,有带宠物没带脑之类的难听话没少讲过。

20210127-Pet03.jpg
蜜袋鼯闹场事件在互联网上引发广大的讨论。 (互联网)

后续饲主澄清说,自己是因考学测的前一天临时被叫去上班上到半夜,加上家里离考场太远,不得已才在考场附近找旅馆,加上家人及朋友要第一节考完才能帮忙带走蜜袋鼯,在诸多不得已之下才带宠物进考场。

考试前也有将背包封好,万万没料想宠物能够自行挣脱。对整个班同学感到非常抱歉也很自责,第一时间也有跟受害的女考生道歉。

虽然道歉并获得苦主原谅,但对考试秩序的伤害已经造成。这也让大考中心伤透了脑筋,毕竟过去完全没有前例。严惩的话好像没法源,但纵放的话恐怕下次考场就要变成动物园了。

目前只确定2月18日会再行针对此案开会商议惩处细节以及对苦主的补偿方案。

外界揣测,因没有明令针对携带宠物的罚则(超乎意料),恐怕只能依违规处理办法第五条"考生应试时扰乱试场秩序,或影响他人作答,初犯扣一级分"。由于单科满分是15级分,这恐怕让很多嚷着"零分"的网民大失所望了。

这个新闻事件告诉我们,不作死就不会死。

不管有再多理由,带宠物进考场本身就是一个白目的行为,不会因为宠物很可爱,或跟你有多亲近而有任何正当性。

更何况升大学的考试恐怕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大考,切勿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还连带拖累他人赔上成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