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位参选人挺身而出 民选总统这下有得选了?

更新:
2023年06月13日 22:00
吴振华
宣布要竞选总统挑战尚达曼的新加坡企业家吴振华。(视频截图)

关键是符不符合候选人资格

哇,尚达曼有对手啦!投票日当天看来会宣布为公共假期!

​这应该是不少新加坡人的内心对白。​昨天(6月12日)下战书发出新闻稿要挑战尚达曼的是新加坡企业家吴振华(George  Goh)。

相信绝大多数人没听过他,不过如果买过电器的人一定知道Harvey Norman,他就是这家澳洲电器连锁店的新加坡伙伴负责人。

Harvey Norman George Goh
新加坡企业家吴振华。(联合早报)

背景不简单

最早注意到他有参选动向的是《联合早报》。从早报描述的63岁的他,结合新闻稿的内容,可以看出他的背景并不简单。

不简单的意思不是家世显赫,相反,他是来自马来西亚森美兰的一个穷苦家庭,父亲靠着上山砍树养活一家多口,孩子们都没机会受多少教育。

吴振华15岁就来到新加坡制鞋厂打工学手艺。脑筋灵活的他,后来和两个弟弟一起努力,成立奥斯国际公司(Ossia International),开创自己做鞋子的生意,继而做到国际名牌运动用品和休闲用品代理,然后生意越做越大。

新闻稿说,40年来,他拥有超过百家公司,包括七家上市公司,其中五家是他创立后在新加坡和伦敦上市的,另外两家则是他收购的上市公司。所有公司总市值为31.5亿新元。

他唯一的公共服务工作,是2017年6月出任新加坡驻摩洛哥非常任大使,今年6月9日已正式向新加坡外交部请辞。

这样洋洋洒洒的经商履历,令人相信他的确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家。他也是虔诚的基督徒,亦从事不少公益事业。现在人们最好奇的是,吴振华符合严格的总统候选人资格吗?

根据选举局列的条例,参选人必须是新加坡公民,至少45岁,曾经是高级公务人员,或者掌管股东权益连续三年平均超过5亿元的公司。

合不合资格,最终必须由总统选举委员会审核决定,符合资格才会发出证明书。这个委员会的主席现在是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李子扬。

据说,符合这些资格的人选在新加坡大概有1200人,不过吴振华在新闻稿中有指出,虽然有1200家这样的公司,但由本地人掌管的并不多,而且很多人更希望保持隐私不出头。

这第一篇新闻稿开宗明义就质疑尚达曼长期在人民行动党体制内,那么密切的关系,能不能做一个称职的总统,在国家储备和公共服务高层人事的两大方面,做好把关的工作?

吴振华强调自己从未参加过任何政治党派,因此没有政治负担。

他觉得自己有足够的财务和技能去审核政府的财政,也有相当的管理和领导专长,去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重要的职位。

新闻稿最后写道:

过去四个民选总统都曾是政治人物或者来自公共部门,现在应该有一个真正独立的人选,用新的视角(fresh eyes)去扮演好民选总统所该有的角色。

好了,接下来分析两种情况:

第一种:总统选举委员会审核不过,吴振华资格不够

  1. 尚达曼无挑战当选
  2. 有“第三者”出来参选且审核通过
  3. 有“第三者”出来,审核通过,明显不被视为“政府人”

情境① 和情境② 估计会在民间激起很大反感。尤其是一旦“第三者”被视为“政府人”,可能会在下一届全国大选变成行动党的“潜在毒药”,不可不慎。情境③ 不会损害尚达曼的机会,因为他的资历确实很强

尚达曼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海峡时报)

第二种:总统选举委员会审核通过,吴振华参选

若没有出现“第三者”,在两强对决的情况下,吴振华的得票应该不会差,因为他的论述就是“体制 vs 非体制”。那些不希望行动党推出“自己人”的民众应该会买吴的账。

但吴的胜算还是很难高过尚达曼,因为尚达曼的资历太强。新加坡大部分选民仍属于建制派支持者,在人人投票的情况下,很难发生“意料之外”的情况。

若出现“第三者”而且资格符合,那不用看,只会挑战者相互瓜分,动不了尚达曼的基础票。

今时不同往日

可能有人会拿首任民选总统王鼎昌30年前的例子,说当时不知名的蔡锦耀也让王鼎昌打得很辛苦。但王鼎昌最后得票率还是58.7%,不低。

王鼎昌和蔡锦耀
王鼎昌(右)最终以58.7%选票击败蔡锦耀。(红蚂蚁制图)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

首先,那时候“民选总统制度”刚开始,反对党在国会完全不成气候,加上不少社会政策缺位,人民实实在在的生活上的不满相当多。

因此,虽然尚达曼的行动党标签与王鼎昌差不多,但今天社会上实质的不满情绪和那时相比,是不是有所降低?

根据过去十年的大选结果看,反对党支持度或许有增加,但国会反对党的长期存在,以及许多社会政策的出台和改善,可能也稀释了部分民间的不满。在下届国会选举之前进行的总统选举,未必一定会反映国会选举的民众心态。

其次,王鼎昌当时的优势形象主要在华社与工运圈子,肯定尚达曼的人群却几乎是全方位的。从他过去多次被舆论指为最佳总理人选,就可见一斑。这或许是两人际遇可能不一样的地方。

以上只是简单分析。

当然,如果接下去有其他发展,或者参选人出现其他变化,形势又可能不一样。

上市公司奥斯国际列于新交所观察名单

今天,红蚂蚁在新加坡交易所网站发现,吴振华的奥斯国际公司自2017年12月就被列在新交所观察名单上,列于第27位。简单说就是,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股价表现不达标,才会被列入观察名单。

Ossia SGX
(新加坡交易所官网截图)

上了这份名单后,公司就必须积极改善财务表现,争取在未来三年内脱离名单,否则就有可能被除牌,前景不甚明朗。

新交所在2022年12月27日发出的文告显示,奥斯国际公司在截至2022年底的过去三个财政年,已达到条列1314的一项硬性指标,即税前有盈利。但过去6个月,依然未能达到另一项硬性指标,即日均市值至少4000万新元。新交所同意将奥斯国际的“达标期限”延至2023年12月4日。

有观察家直言,吴振华并不符合三年来领导一家拥有5亿元股东权益的盈利公司这一客观标准。

吴振华却信心满满表示有把握,还说自己决定竞选总统时,早就与一支由审计师、会计师和律师组成的专业团队,探讨是否符合5亿元股东权益或企业最高执行人等资格要求,得到的答案都是:符合资格

总之,“民选总统”如果有得选,也算是民众的一种运气——虽然这样说还真有点怪怪的。我们的公共假期梦会不会破碎,到了提名日当天就一切明朗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