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年饼派红包庆有余 过年后年饼红包封套“剩”况成问题

更新:
2024年02月26日 19:36
农历年剩况
售卖年饼的摊贩一般会在农历年前夕降价,或以“买得多省更多”的方式搞促销。(联合早报)

农历新年也只有15天

上周六(24日)是元宵节,意味着为期15天的农历新年已告一段落,但蚁粉家里是否还洋溢着浓浓的佳节味道?

或许大家还没拆除家中的新年装饰,柜子里仍有许多没用过的红包封套,一盒盒罐罐的年饼更是堆积如山。

红蚂蚁查了一下自家的情况,发现原有的大约25罐年饼当中,还有10罐只吃了几块,甚至还没拆封。

换言之,过了年后,还有四成年饼没吃完。

农历年剩况
红蚂蚁家中还有10罐只吃了几块或未拆封的年饼。(红蚂蚁摄)

买家和商家都说年货剩很多

年饼年年必有余,相信都是许多新加坡华人面对的问题。

毕竟,农历新年虽然为期15天,除了订为公共假期的大年初一至初三,其他10几天不太可能天天有亲友上门拜年。

再加上农历新年礼尚往来也是一种传统,人们除了自己购买,也会互相赠送年饼,大家可能早在过年前就预测到,与其说年年有余,年饼有余可能还更贴切。

新加坡没有相关数据,但根据香港食物银行2023年的一项调查,四成受访者声称家里还有剩余的年饼,主要是因亲友给得稍多。

吊诡的是,消费者说剩很多,商家却申诉卖不完。

牛车水年货市场摊主告诉媒体,今年农历新年的买气不是很旺,许多顾客都只是逛逛,根本无意购买,龙年卖出的年饼和零食年比跌了约两成。

也有商家将导因归咎于生活成本上涨,人们没什么心情过年,更别说花钱买年货。

于是,摊主往往会在逼近农历年之际降价,原本一盒10新元的年饼最终价格可能减半,或以“多买多省”的方式搞促销,反正卖不完的货品最终也必须丢弃。

农历年剩况
有业者说,今年农历年的买气不是很旺,许多顾客都只是随便逛逛,无意购买。(海峡时报)

正因如此,一些顾客明明家里已有很多存货,却会在优惠期多买几盒,结果不自觉买得过多。

南洋理工学院应用科学学院药理学和毒理学高级专家梁教授告诉《海峡时报》,他估计春节期间食物浪费率整体会激增两到三成。

食物浪费除了年货,也包括一些餐饮业者使用的食材。

帮助企业实践可持续经营模式的社企发现,餐馆厨房和食客在农历新年期间,会制造约多一成的食物垃圾。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准备过多的食材以及未经控制的食物浪费,或造成约一成的收入损失。

专家也认为,人们对“有余”的传统观念,造成了餐饮业者的一大挑战,那就是难以在农历年期间准确预估所需的食材,导致超额采购和过度生产。

春节装饰生意冷清 无法“存货”12年

农历年剩况
有业者早从去年11月就开始售卖新春装饰品,但生意一般。(联合早报)

不只吃的,新春用品大多时候也是一片“剩”况。

在牛车水一带经营生意的摊主,有些早在去年11月就开始售卖新春装饰。

然而,由于当时距离农历年还有约三个月,加上去年年底新一波疫情再现,有业者反映生意较冷淡。

对于新春装饰,不少消费者可能抱持这种心态:等到春节前几天才去购买,因为商家往往为了要大量出售剩下的商品,而选择减价售卖,况且家中适合挂上装饰品的地方可能不多,也不必大量购买。

结果,商家可能就头大了,即便低价出售也可能还剩下不少存货,每年的装饰品设计又以不同生肖为主题,总不可能12年后再拿出来卖,所以最终唯有大量丢弃。

过年后,家里还剩有很多红包封套,也是常有的事。

虽然当局鼓励人们使用电子红包,但从银行外年年都排起等着领新钞的人龙就能得知,现钞和红包封的需求依旧强劲。

农历年剩况
银行外排起等着领新钞的人龙,可见现钞和红包封的需求依旧强劲。(联合早报)

派红包收红包的习俗还未消失,各大企业因此都会推出精心设计的红包封,感谢顾客过去一年来的支持,顾客收红包封收到手软,自然有些无法派上用场。

佳节多多益善 年后借机行善

新春佳节还有剩余年货,说好听是年年有余的好意头,但实际上一点也不环保。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一些业者采取预购的策略。本地一家著名连锁烘焙店就说,他们今年只接下了约2000罐年饼的订单,最后还有约20罐未被领取,大年初三商店重开时就以优惠价出售。

一些商家则会事前做好功课,如分析往年的营业数据、市场走势,以及收集顾客反馈等,更精准地预估生产量。

一家蛋糕店业者采纳这个方案,结果发现,春节结束时店内大部分的年货都已售出,仅剩约3%至7%的年饼。

如果真的碰上剩货很多的问题,一些业者也会与慈善团体合作,捐赠给特需人士,让他们也感受佳节气息;也有业者将食品重新包装并打折,供顾客选购。

农历年剩况
食物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整理公众捐赠的年饼。(海峡时报)

一名业者坦言:

“年货和年饼的需求,并不会随着新春节庆活动告一段落而结束……总是会有人想要的。”

即便如此,这些年饼也有赏味期限,因此业者得留意这一点,真正做到及时行善。

过剩的红包封套同样能“重获新生”。本地媒体报道,过去几年本地银行和购物商场,都确保农历新年制作的红包封套可再循环使用,比如升级改造为来年的红包封,甚至是家具用品。

其中,在分行外设立收集站的大华银行就指出,2022年他们共收获了2540公斤的红包封套,是历来最多。

此外,也有越来越多企业大幅度“减产”,或制作设计有别于传统的红包,为环保做出贡献。

印刷商今年观察到的一个趋势是,有很多企业或顾客都希望红包封套上没有任何生肖的图案,或不要以红色为主,这样一来就能在其他场合上使用。

农历年剩况
为响应环保,一些企业会避开印有生肖图案的红包封套。(海峡时报)

电信业者新电信发言人说,他们今年印刷的红包封套,只占了疫情前的约六成,设计上也少了龙年的应景图案,目的就是为了能回收。

不管是捐赠、减产,或是在设计上下功夫,本地许多商家在迎接农历新年的同时,都以不同方式将损失和浪费降至最低。

身为消费者,在庆祝新春佳节时也能为此尽一份力,关键就在能否节制,只买所需要的年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