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越是兴旺发达,过年的气氛就越淡薄苍白

更新:
2024年01月30日 20:16
牛车水年货市场
你打算到牛车水年货市场买年货吗?(联合早报)

就要过年了,你开心吗?

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了,但年味越来越少,不知你是否也有同感。

所谓的年味,可能是对农历新年的一种期待:

除夕夜跟家人围炉,吃一桌子丰盛的年菜;平时已过了八九点钟就被赶着去睡觉的孩子,到了除夕夜要守岁,难得多迟睡都没人过问,当然要玩到筋疲力尽才入睡;大年初一,一家人穿起新衣新鞋,出门拜年去;最快乐的要数孩子们,左手领红包,右手抓零食,大人也沉浸在节日的欢愉气氛里,只讲亲情友情,不谈公事国是。

多么美好,甚至梦幻的情景,对吧?就可惜有点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意味。

先从牛车水的年货市场说起。

福建贺年歌曲唱着“给你兴、兴、兴,给你旺、旺、旺,给你发、发、发”,今年的牛车水年货市场摊主却对媒体诉苦,兴旺发恐怕轮不到他们。

年货市场空置摊位
农历新年来临前大约两周,牛车水年货市场还有摊位待租。(视频截图)

距离农历新年大约一个半星期,他们的生意比去年同期少了多达三成,年货市场甚至还有摊位待租。

原因也不是最近的多雨天气这么简单:除了借助兑换率的优势,越过长堤扫货,更多人也选择在网上购买年货。

无论是新年装饰,还是肉干鲍鱼,网购既能送到府上,又免去到牛车水年货市场人挤人的麻烦。

这“人挤人”的现象其实还挺妙的,有些人就是喜欢到牛车水跟其他人摩肩接踵,认为这样才能“感受新春气息”。

问题是,他们似乎都很专心致志,只感受气氛,面对琳琅满目的年货却丝毫无动于衷,怪不得摊主们个个发愁了。

团圆饭
大家的团圆饭是出外还是在家享用?(Artyzen)

好,不去年货市场,团圆饭总是得吃吧?

话虽不错,但要团圆、要吃得丰盛,又何必等到大年除夕?

新加坡豆点大的地方,即使是从毗邻新马第二通道的裕廊西到东部的樟宜工作,顶多不就是舟车劳顿嘛,完全没有离乡背井这回事。

就算是为了工作而远赴其他国家的人,在互联网时代里,一天视讯通话几次都不成问题,大大缓和了家人分隔两地的思念之情。

过去一道道别具意义和特色的年菜,现代人不见得有时间和精力准备(大家不妨注意一下,除夕当天,有多少人到了吃团圆饭前的最后一分钟还在工作),更多是上餐馆解决,或是在仅有的时间里匆匆凑齐。

红包就更别提了,以后如果大家都互送电子红包,恕红蚂蚁直言,不如别送了。

原因很简单,所谓的电子红包就是通过银行网上服务转账,跟平时没两样,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这么做。

电子红包
收到这样的电子红包,你会有什么感想?(大华银行提供)

拜年时忘了开启手机的年轻人,会不会以为没收到电子红包而心下嘟哝,回家查看转账记录才发觉错怪长辈?

虽说环保课题总会凌驾于传统习俗之上,以“如新钞”取代新钞包红包的做法还能接受,但要完全过渡到电子红包,红蚂蚁目前只能以这张老梗图做回应:

臣妾做不到
(互联网)

农历新年这个传统节日什么都好,就可惜紧扣祖先的生活方式,现代人却已渐行渐远。

举“年兽”这个与农历新年相关的传说为例,太古时期的人们为了防备它,想出了一系列应对方式,这些都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新年习俗。

据中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介绍:

“算准了“年”肆虐的日期,百姓们便把这可怕的一夜视为关口来煞,称作“年关”,并且想出了一整套过年关的办法:每到这一天晚上,每家每户都提前做好晚饭,熄火净灶,再把鸡圈牛栏全部拴牢,把宅院的前后门都封住,躲在屋里吃“年夜饭”

由于这顿晚餐具有凶吉未卜的意味,所以置办得很丰盛,除了要全家老小围在一起用餐表示和睦团圆外,还须在吃饭前先供祭祖先,祈求祖先的神灵保佑,平安地度过这一夜。

吃过晚饭后,谁都不敢睡觉,挤坐在一起闲聊壮胆。就逐渐形成了除夕熬年守岁的习惯。”

“年兽”固然只是个传说,但现代人比起古人幸福太多,选择也多了太多,过年似乎也变成了一种选择,不再是过去那个大家引颈期盼的特别节日。

在物质生活富裕、只要愿意随时都能团圆的今天,随着年货市场貌似日渐没落,团圆饭、穿新衣逐渐失去传统意义,红包又从红纸包着的钞票变成手机显示屏上的一堆数字时,农历新年会不会淡化成大家一起出国旅行的好时机?甚至只剩下一种姿态,有一天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只能在历史课本中找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