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旅游业病急乱投医? 泰国建议中国警察到当地巡逻被骂爆后U转

更新:
2023年11月15日 21:43
为救旅游业病急乱投医? 泰国建议中国警察到当地巡逻被骂爆后U转
泰国当局传出有意邀请中国警方到当地参与联合巡逻引发争议。(路透社)

中国海外警察争议不小

过去常有一些警匪片,会以跨国警探一同破案打击罪犯作为题材。

在电影世界里,这是充满戏剧张力的美好想象,但在现实中,他国警员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执法,对各国民众而言,恐怕就是个非常敏感的课题了。

泰国政府最近就因为提出这样的建议,被国内舆论钉得满头包。

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回流,泰国旅游局局长塔佩妮周日(12日)声称,泰国当局正与中国大使馆就一项派遣中国警察到泰国巡逻的计划进行谈判:

“这将展示泰国如何加强安全措施,提振中国游客的信心。”

但这项建议还没给中国游客信心,就先引来泰国民众担心,当地舆论一片哗然。

不少泰国网民在社媒抨击,邀请中国警察到当地联合巡逻会导致国家主权受损,也可能导致泰国成为中国对付海外异见人士的秘密行动地点。

泰国警察总长托萨(Torsak Sukvimol)亦强调,他反对中警联巡计划,因为这牵涉到国家安全和主权问题,并强调“泰国警方有能力照顾好泰国人和外国游客”。

该建议引发轩然大波后,泰国首相社德他今日(15日)出面灭火否认泰国当局有意这么做,并辩称一切都只是场误会。

他还解释,泰国只希望与中国警方合作,就可能在泰国活跃的犯罪网络交换信息,但不包括在泰国部署中国警务人员。

社德他否认泰国当局有意邀请中国警察到当地参与联合巡逻。(路透社)

为何想找中国警方帮忙?

旅游业是泰国的经济支柱,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中国游客在疫情前更是当地最大游客来源国,每年来自中国的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

然而,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加上中国社媒充斥东南亚罪案泛滥的流言,以及中国大热电影《孤注一掷》贴上的负面标签,不少中国游客对泰国在内的东南亚国家望而却步。

这让泰国当局一直想方设法吸引中国游客回流,包括从9月25日起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制度,为期约5个月。

但雪上加霜的是,今年10月初曼谷著名的暹罗百丽宫(Siam Paragon)商场发生了一起枪击案,导致了包括一名中国女游客在内的两人遇难,五人受伤。

相信这也迫使泰国当局更急切地想挽回中国游客的信心,因此才衍生出邀请中国警察到当地巡逻的想法。

据统计,泰国截至11月5日只接待了28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远远少于400万至440万人次中国游客的全年目标。

曼谷的暹罗百丽宫上个月发生枪击案。(路透社)

中国海外警察不乏争议

中国警方过去曾在意大利、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等欧洲国家有过类似的联合巡逻行动,但中国警方在国外游走于法律灰色地带,也引发不小争议。

总部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9月曾发布一份报告,指中国在五大洲设立了超过100个海外警察站,站点分布于50多个国家。

中国当局一直坚称这类服务站是“警侨事务海外服务站”,只提供换领驾驶证等涉侨事务。

但包括“保护卫士”在内的人权组织却质疑,这些海外警察站涉及非法跨境执法和监控异议人士。

“保护卫士”观察到中国的海外警察站通过威胁、骚扰等方式,试图使居住在海外的异议人士噤声,或以威胁国内亲戚的手段,将异议人士“劝返”。

这类海外警察站往往借助与中共统战相关的海外同乡会运作。

今年4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就以涉嫌协助经营中国“海外秘密警局”为由,逮捕了两名华裔美国人,两名嫌犯和纽约的福建侨民团体“长乐公会”有关联。

“保护卫士”报告出炉后,意大利也因为海外警察站争议扩大,直接停止了和中国警察在意大利热门旅游景点联合巡逻的计划。

中国警员和意大利警员在意大利旅游景点的联合巡逻计划已终止。(互联网)

互相甩锅?

在其他国家纷纷检视中国海外警察是否存在变相“治外法权”之际,泰国反其道而行的做法,似乎就像是病急乱投医,引发国内舆论炮轰,也就不会太令人意外了。

值得一提的是,泰国当局上演了一出互相甩锅的戏码。

据泰媒报道,中国警察到泰国巡逻的建议,是一场与会者包括泰国首相社德他、以及来自旅游部门和警方负责人的会议中提出,该场会议旨在讨论如何提振中国游客信心。

有关消息最早是由泰国旅游局长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透露。当时她说,邀请中国警察到当地联合巡逻是社德他的主意。

之后泰国警察总长又强调,建议中国警察到当地巡逻的不是他们,泰国警方只建议和中国警方交换罪犯的相关信息。

但今天社德他又出面否认自己计划邀请中国警察到泰国巡逻,并坚称一切只是沟通上的误会。

9月在一片争议声中上台的泰国新政府早前才因坚持发放现金补贴的“数码钱包”而被经济学家和反对党批评。

如今,没有经过审慎规划,就把邀请海外警察到当地巡逻的建议公诸于世而引发争议,病急乱投医的印象,恐怕将更难抹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